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评论:理智的车市呼唤理智的车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17  新闻晨报

  在5月的汽车产销量排名上,作为老三样之一富康的生产厂商东风雪铁龙只能排名第五,而且和前几位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如果单从产品来看,与东风有关联的企业生产的赛纳毕加索阳光都是近两年推出的新品,并不比其他厂商的产品差,但为什么许多人不选择东风旗下的产品呢?我自己觉得东风有些自视过高。

  东风旗下的企业并不比其他国内的企业落后,甚至很多时候是领先一步。在去年开始的中级车浪潮中,东风先是有日产阳光,紧接着是雪铁龙赛纳,这两个产品都比竞争车型凯越伊兰特高尔夫先上市,但是引起的市场反响却是平平。

  东风旗下的企业在推新品的时候基本有一套这样的操作手法。由于其产品不错,在国外也有较好的声誉,东风在宣传新品时往往把产品往高一个级别上去靠。日产阳光和雪铁龙赛纳本来是处于A级车(小型车)的级别,但东风在宣传上往高一级别上靠,有意识地把这两款产品塑造成低端的B级车(中型车),价格当然也是与其产品策略配合,这两款产品在刚上市时候的售价都要20万元,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

  今年下半年东风旗下的两个企业又将推出两个重量级产品日产天籁和标致307,从种种迹象来看,他们似乎在重蹈覆辙。标致307现在已经公布了售价,很多朋友都对这款车非常喜欢,并来电征询我的意见,我对他们说:“是一辆好车,在欧洲非常流行,与高尔夫处于同一档次……”这时我的朋友会很吃惊地发问:“什么?是和高尔夫一个档次的,那就是一辆小车喽,宣传上不是说和蒙迪欧一个档次的吗?”试想,如果你定的价格和宣传都让你的顾客认为是高一个级别的车型,而当他们在现场看到的样车与他们的想象有差距时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年底上市的日产天籁现在还没有定价,但在宣传上一直把自己列入国产豪华车的档次,竞争对手锁定国产宝马奥迪A6。但实际上天籁只是日产风度的换代产品,只是用了排量较大的V6发动机而已,与本田雅阁、别克君威大众帕萨特处于一个档次,已经很多网友对日产天籁拔高的做法表示了愤慨。现在网络、资讯都这么发达,大家都可以很方便地从网站上查到关于某个车型在国外的售价和介绍。中国现在并不是封闭的,消费者也不会跟着厂商挥舞的大棒转,中国人是不太了解汽车,但中国人对车已经越来越了解了。

  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