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要领及应急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12  新京报

  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等准备工作不可少,遇紧急情况冷静处理

  开车走在路上,经常见到一些诸如剐剐蹭蹭的事故,这里有违章的原因,同时也有驾驶员操作不当之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采访了拉力赛的车手,他们介绍了一些基本的驾驶要领和应急处理方法。

  调整座椅

  1.上下调节调整好的座椅以恰能看清车前路面的一切和车内主要仪表为准。

  2.前后调节当完全踩下制动踏板时,整个脚掌必须与踏板充分接触,并且右腿仍能保持稍弯曲的状态,以保持足够的制动压力。腿伸得过直会增加腿部受伤的危险性。

  3.靠背调节最佳的靠背状态是驾驶员在肩部不离开座椅靠背,肘部不完全伸直时仍能抓住方向盘的最远点,此时的靠背状态是最理想的。

  4.头枕的调节调节头枕时,要确保头枕的中心线与眼眉平齐。

  系安全带

  在启动汽车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带要恰好通过肩部锁骨的中间位置,不要妨碍胳膊的运动,如系有领带,一定要将领带置于安全带之外。另外注意拉下肩部安全带时不要让其扭转打结。

  转方向盘

  把方向盘看做一个时钟的表面,两只手放在9:15的指针位置。这样方向盘可左右转动180度,手又不必离开方向盘。当方向盘转动角度超过180度时,可以在转向过程中两只手交换各自位置,使转方向盘更顺畅。

  注意拇指平顺地贴住方向盘,不要钩住方向盘盘骨,否则遇紧急情况,车身猛烈跳动,容易损伤拇指。

  转向不足时的处理方法

  以较高速度进入弯道,当发现需要转弯时,急忙转方向盘,却发现虽然方向盘转得过多,车辆却不听指挥,仍按原来的直线方向驶去。

  同时车轮发出刺耳的尖叫声。这时停止转方向盘,收油门,将方向盘轻微回转,可以控制车辆方向后,就不要再回转方向盘了。

  转向过度时的处理方法

  转向过度是过弯时的另一种极端现象,即车头不是沿着弯道行进,而是向着弯心冲去。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过弯时突然加速减速,或在较滑的弯道上太快减挡。若是手动挡此时要松开离合器,尽可能向反方向转方向盘。车头开始回转时,应立即停止转方向盘,迅速将方向盘回正到原来位置,否则会出现车尾反向侧滑的危险。整个过程方向盘一定要打得快。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