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真的虚脱:切身感受欧洲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27  新浪汽车

  这次是实地感受,再也不用道听途说拉。

  第一站是阿姆斯特丹,呆了5天,满街都是标志、大众、福特的两厢小车,三厢车最多的是奔驰,不过绝大多数是出租,呵呵。四环的车也有相当多是2厢的,其中tdi引擎的也不少。自行车很多,多的让人吃惊。我住的是中央火车站旁的ibis,对面就是一个3层的自行车库,里面没有一万,也有8千辆自行车。车的样式吗,如果大家还记得70-80年代的飞鸽、永久、凤凰是什么样子,那就不用我废话了。阿姆斯特丹汽车开的很快,但路口、人行道绝对减速,我刚到的几天由于不适应,经常在路口和司机大眼瞪小眼,他不走我也不过,打手势让他先过,他死活都不动,哈哈。另外一个现象,他们的汽车很多都是轻伤不下火线,不是保险杠凹一块,就是门瘪一块,但他们照开。在红灯区附近的马路转悠的时候,听见一声巨响,一辆奔驰出租将前面的箱车撞出老远,凑过去看一下,奔驰前杠居然只是掉了点漆,真结实啊。两司机都没废话,打了个电话,把车靠边一停,就跑旁边的咖啡店里聊天去了。过一会警察来了,量刹车印,把司机叫过来简单问几句,拖车走人。旁边围观的只有我这个中国人,呵呵。问导游,他说在阿姆斯特丹,自行车第一,行人第二,开车的是孙子。当然有轨电车的优先权还是很高的。当地人守规的也不多,好多行人见红灯也照过,但一般不抢有轨电车的路权,说到底还是开车的最没地位。

  第二站是不莱梅,高速路上终于领教了什么叫不限速。而且摩托车可以上高速啊。坐朋友的车,140迈,被摩托车超了,汗啊。而且朋友说,那超过去的主是实习的,后面还跟着教练车呢,我立刻无语。到了不莱梅已经比较晚了,这里的车比荷兰好些,三厢的多了点,但还是两厢为主。

  第三站是哥本哈根,丹麦地小人多,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很象,基本都是两厢车,出租大部分是奔驰,小部分是富豪。从这站开始都是跟着导游走,一位65岁的司机陪伴我们全程8天。65岁的司机,厉害啊,导游说北欧的退休年龄是71岁,而且老人的车本只需要医生开个健康证明,就会得到保留,80岁开车的也有的是,比如我们导游的父亲,90岁还开车去玩。

  北欧几国的交通很相似,瑞典的路况相对好些,车也相对好些,毕竟有volvo&saab吗,在斯德哥尔摩三厢车的数量明显增多了,出租车里富豪的比例也大幅度增加,最牛的出租,没来得及拍,是加长s80的富豪,这车要是在国内当出租的话,每公里要多少钱?

  由于北欧的人口实在太少了,因此城市的马路比较冷清,行人爱怎么走就怎么走,汽车在市里是开不起来的,但他们绝对不会乱开。

  另外关于开车陋习,在那里感受很深,在十字路口变灯的时候,如果还有正在左转、直行的未通过车辆,那么停车等绿灯的司机绝对不会启动,即使等到绿灯再变红也不动。而通过路口的车,如果发现自己可能在变灯后无法完全通过路口,也会干脆停下来,不抢过了。开车左右乱穿是根本看不到的,不打灯的更是找不着。相反一阴天下雨,所有车的大灯全开,一打听,是政府规定,呵呵,大中午的不过阴了点天,满街都是开大灯的汽车,也挺有趣的。

  另外关于开车时间,欧洲的规定很严格啊,每天只能开9个小时吧,好象是。另外每开1个多小时必须休息一下,具体时间限制我没问,但司机说车上装了监控,还有卫星定位,可以说什么时候在哪里,车速是多少都有记录,呵呵。

  匆匆半月,别的没记住,过马路肆无忌惮算是融入当地社会了,再也不和司机客气了。一回到国内,真叫个不习惯啊,说不准哪天就让司机来个全责,呵呵。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