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车汽修重组ST轻骑 蓝星集团铁心要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赵龙 本报记者 张子鹏 上海报道

  以如今ST轻骑的情形来看,对董事长王利民在一年多之前的安排终于有了回报。

  6月29日,跋涉在重组途中的ST轻骑终于迎来了它的又一位“白衣武士”,这位“施救者”带有纯正的蓝星系血统。它就是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汽修”)。而早在王利民进入轻骑之前,就和蓝星渊源颇深。“王利民董事长和蓝星原来就很熟。”ST轻骑董秘吕来升表示。

  当日,轻骑第一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局与中国蓝星集团旗下的中车汽修达成初步意向,就收购轻骑所涉及的事宜取得一致意见。

  中车汽修拟受让济南市国资局持有的部分国家股,并成为ST轻骑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价格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为依据协商确定。

  对轻骑来说,这是在三联集团退出重组约半年之后的第一次实质性进展。

  王利民的“蓝星”渊源

  此次走到台前的中车汽修,为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蓝星起家于兰州,后又迁往北京,2000年修成中央直属企业的“正果”。次年,经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蓝星接收了33家军队保障性企业,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这其中一部分后来形成了现在的中车汽修。

  蓝星与济南有过前缘———在蓝星全国扩张的时候,2002年12月1日,蓝星集团与济南市化学医药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化医)签定协议,由蓝星集团重组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裕兴化工总厂、济南长城炼油厂及济南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家国有企业。

  这4家企业均为济南市的老国有企业,有包袱重的实际困难,但在产品、土地、生产装置等方面也是又各具优势。济南化医国资公司确定的思路是,以增量资产投入来盘活存量,因此除了各保留这4家企业5%的股份以外,其余部分无偿划转给蓝星。

  时任济南化医国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正是王利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济南市经委副主任。

  也许正是因为长于资本,因此才在2003年5月被派任为轻骑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接着顺利进入上市公司ST轻骑董事会,并在7月份成为董事长。

  有传言说,他的最大任务就是“为轻骑找到买家”,他的工作主要在资本层面。

  记者7月5日拨打王利民的手机时,其手机关机,无法获知详情,其秘书孟鹏(音)对此也不多言。

  中车汽修企划部张经理原本与记者约好,要将双方接触的情况有所披露。但在5日下午其又表示,“现在也没有更多的情况可说。”当然,他极其干脆地否定了记者对于进展不顺的怀疑。

  在2003年下半年三联宣布重组ST轻骑之后,有关方面依然与另外2个买家保持着紧密联系。2003年年底,三联退出重组,轻骑便马不停蹄地转而与新买家进行接触。这其中包括一度退却的印尼韩氏集团的母公司三林集团,当然还有蓝星集团。

  “这其中是一波三折”,在记者询问重组过程时,ST轻骑董秘吕来升简略说到。有消息显示,在蓝星集团与三林集团的竞争中,据传蓝星一度不占上风,甚至还曾传出蓝星退出的消息,“政府主要在和三林集团在谈。”有知情者透露。

  其中原因,由于济南市拨付了8亿元给ST轻骑,使其顺利地与债权人达成了和解协议,ST因此也变得诱人起来。作为卷土重来的谈判者,三林集团相较2年以前积极了许多,对以前提出的一些要求不再苛求,同时还许诺先期注入3亿元资金。而蓝星集团在与当地政府的洽谈中,也答应了先期注入资金的条件,但是蓝星方面曾提出要求,将政府向ST轻骑注入的资金由8亿提高到12亿元。

  至于为何蓝星最后胜出,分析人士认为,最大的可能是基于其产业优势。

  轻骑延伸产业链?

  相比以往的重组者,ST轻骑似乎等来了“最好”的一位———当然是指产业发展趋势而言。

  中车汽修表示,在成为ST轻骑第一大股东后,暂不对公司资产进行重组或置换。“中车汽修将利用在相关领域的产业优势及资源,对公司主营相关联的业务进行整合,积极推动公司的产业升级。”

  这正是王利民主导下的轻骑重组所需要的。轻骑在公开寻求战略重组者时,开列了三个条件:一、资金实力雄厚,对发展摩托车产业链有兴趣,资产重组具有实质内容;二、能够全部接受济南轻骑职工,并给予妥善安置;三、解决集团公司优质资产冻结问题,实现优质资产的整合。

  而按照中车汽修与济南国资局达成的意向,除了将继续聘用公司现有全部在岗职工,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及相关问题外,对于轻骑的产业发展也给人遐想空间。

  轻骑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轻骑迁出市区,将把位于槐荫区和历下区黄金地段的厂房所在土地进行处理,所获收益用于职工安置。迁出市区后,将在济南东部建设新的轻骑工业园,作为摩托车生产和销售的新基地。

  蓝星集团一高层人士指出,蓝星之所以接手ST轻骑,原因之一是认为轻骑的生产能力依然强大,总装能力和配套生产能力都在业内具备优势。

  轻骑还有进军汽车制造业之心。在此之前,轻骑其实已拥有轻卡和农用车的制造能力,在与中车汽修重组后,升级到汽车制造应是当然之选。

  在中车汽修与轻骑签订意向的第二天,6月30日,蓝星集团向韩国双龙汽车债权团递交了收购意向书,准备再次参与收购这家韩国第四大汽车公司。双龙汽车每年能够生产18万辆豪华轿车和SUV,在韩国客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1%。

  早在去年12月,蓝星就以5亿美金的优厚出价击败了当时的所有对手,成为双龙的优先竞标方,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顺利推进,这次是蓝星的第二轮竞逐。

  制造整车是蓝星孜孜以求的构想。根据蓝星集团企划处人士介绍,2001年蓝星集团整体接收了几十家军队保障性企业后,拥有了100多个汽车目录。在上游的零部件配套、下游的维修服务成形后,蓝星开始着手进入整车,建立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现在,中车汽修已是国内当之无愧的汽修行业老大,总资产60多亿元,有17家全资子公司,6家合资公司,2003年销售收入17.8亿元。中车汽修以汽车和橡胶为两大主导产业,主要业务涉及汽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橡胶与轮胎制造、汽车后服务等。

  “蓝星的主业是化工,汽车是化工产品工业链中的一环,我们有汽修,有化工清洗,有轮胎橡胶,当然我们要造车,要造各种车,但是这不是两条腿走路,只是一个产业链的衍生。”一位蓝星人士如此认为。

  在蓝星的大框架下,轻骑的摩托车产业以及上市公司这个资源可能会有更大的发挥平台。

  虽然是轻骑的创始人和轻骑集团的董事长,但是张家岭却对ST轻骑的重组失去了作用。有人士说,政府对张家岭的观点是功过相抵了。

  此前张家岭曾是两大上市公司济南轻骑和新大洲的老总,据说当时他有两辆豪华专车,去北京出差都是坐奔驰,住梅地亚中心。后期由于对轻骑经营不善,济南轻骑被ST之后,张家岭再去北京时为了不事张扬,经常开捷达去,住宿也只是住在三星级的齐鲁饭店。

  如果蓝星重组ST轻骑成功,张家岭也算是有了一个相对完满的结局。

  目前,蓝星系内拥有蓝星清洗(000598)、星新材料(600299)和西南化机(000838)3家上市公司,此外还通过国有资产划转的形式将控股沈阳化工集团,进而将沈阳化工(000698)也纳入麾下。可以看出,目前蓝星系内上市公司全部集中在化工领域,而此次收购ST轻骑,将使中车汽修及其汽车产业找到资本市场的入海口。

  摩托车行业在国内已逐渐成为夕阳行业,轻骑所在的济南市已经为防止尾气污染而开始把“限制摩托车在城区行驶”提上了议事日程,ST轻骑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找寻新的主导产业,而顺势升级进入汽车领域正是理想的结局之一。从技术的角度看,摩托车与汽车的技术有可延伸之处,而且轻骑早就制造过轻卡和农用车。

  ST轻骑重组大事记:

  2001年11月12日,轻骑集团与印尼韩氏集团举行战略性重组签字,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夭折。

  2003年5月16日,ST轻骑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自2003年5月19日起暂停上市至今。

  2003年9月27日,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三联集团表示重组ST轻骑。11月21日,ST轻骑、济南市国资局、三联集团、轻骑集团公布了对ST轻骑的资产重组方案。

  2004年1月30日,ST轻骑公告称,公司与三联集团的资产重组工作遇到同业竞争和资产的完整性、关联性等难以克服的障碍,公司盈利水平和主业持续发展都难以达到双方预期的目标,董事会决定终止与三联集团的重组。

  2004年6月29日,ST轻骑第一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局与中车汽修签订重组意向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