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跳变了--一汽-大众宝来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6:41  
心跳变了--一汽-大众宝来TDI

图为一汽-大众宝来TDI

  这款宝来唯一不同的是它拥有一颗喝柴油的“心”。同为四冲程内燃机,柴油发动机带给你的感受完全不同。

  中国人对柴油车是有偏见的。柴油车“不光彩”的历史加上中国大城市对它的限制,使这种偏见根深蒂固,以至于我们对先进的现代柴油技术及其在欧洲的风行无动于衷, 一直把它拒之于家用轿车领域之外。但生产力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就像两厢车和SUV逐渐被国人接受和喜爱一样, 具有诸多优势的柴油车终将赢得消费者的心。

  当然, 万事开头难, 总是要有先吃螃蟹的人。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一汽-大众担起了这个重任, 先后推出了捷达SDI和宝来TDI。怀着和消费者一样好奇的心情, 我们对后者进行了试驾。

  从外部来看, 这款宝来柴油车与1.8升的汽油发动机版本几乎找不出什么区别。与车身漆成同色的保险杠,多辐条合金轮胎, 似乎唯—:的不同只有排气管。

  从内部来看, 两款车的大小比例也差不太多。它们都是1.8和1.6的混合型(1.8的装配, 1.6的灰色调)。在TDI里,我们也同样感受到宝来车内部空间给人的那种严谨、高质量的感受。不一样的只有转速计,它的红区开始于4500转/分,也许只有它才会提醒你发动机罩的燃料属性。

  当然, 一旦开始发动,柴油车的特性就完全展现出来。发动机的噪声和震动也许会让习惯于汽油发动机的驾驶者大吃一惊。当然,对于那些有过柴油车驾驶经验的人来说, 这种怠速时的噪声完全是正常的, 在发动之后它们自然就会被一种低沉的轰鸣声所代替,这也正是不偏不倚的柴油车特征。虽然最新版采用共轨发动机的柴油车已经在降低噪声上有了很大进步, 但是一汽一大众公司并没有生产这种车型, 所以, 它的TDI也不会显得格外安静, 这也是直喷技术带来的必然附属物!


图为一汽-大众宝来TDI内饰

  TDI发动机的特点是它们能在低速下获得很大的扭矩。但是, 虽然扭矩值高,变速箱的工作依然具有和汽油版一样的柔性,离合器也特别容易操控(尽管会引起脚踏的震动感), 所以速度的变化非常轻柔, 不会迅猛强烈。不过这种发动机显然也不缺乏动力。启动时涡轮机的扭矩(大约为1800转/分)会产生线性的强有力的推力, 使乘坐者紧紧靠在座椅上。在任何时刻, 只要你调低一挡,你就会感受到这种令人惊叹的动力, 特别是对于这种经济型的发动机来说更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以一种完全主观的方式来进行定义的话,大气和涡轮这两种发动机之间的区别,可以被说成第一种类似于“发射”,第二种则像是“推动”。很难用言语说清楚它,但是, 如果你也有试车的机会,你自然就能对此有所体会。

  总之, 这款TDI作为柴油机而言,是涡轮压缩发动机种族里一个出色的代表。一旦进入启动状态, 涡轮发动机就会产生高效的转速提升, 随着涡轮的轰鸣起伏,你的感官体会会非常壮观。

  而这样的表现只需要非常低的油耗, 就充分展现了TDI在技术上的趣味。我们的试驾车在城市内部行驶, 拥堵中耗油也没有超过百公里7.5升, 同样的情况下,如果使用汽油发动机,应该要达到11到12升。从技术上看,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但有以下几点需要指出:

  首先,我们已经注意到, 耗油方面的优势是以大噪声为代价的(虽然对我们而言, 这种声音还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其次,这款TDI发动机的强劲使得汽车在启动时产生的动力不亚于1.8和1.8T的汽油版(但是后者扭矩要小),但它会使汽车的运动机能产生严重的问题。在潮湿的路面上, 一直到第三挡, 运动机能的损失都会表现出来。此外还要注意的是, 在方向盘上明显不能感到扭矩的效果。由于前部更重(柴油发动机一般比汽油发动机要重, 因为面对提升的扭矩,发动机块和移动装置都要求更大的质量), 汽车和1.8T汽油版车型相比,似乎会在转弯时更明显地有后轮侧滑现象。 也许这是因为悬挂调校偏软的原因?无论如何, 在曲线加速后, 脚离开踏板,会产生汽车后部轻微的脱节感,虽然这也许会令爱好运动驾驶的车迷高兴,但是对大部分驾驶者来说都不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不过,这并不会产生什么危险。在湿滑的路面上, 汽车的偏移现象会更加明显, 但由于偏移是渐进的而不是突然的,所以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这些现象都不会影响制动的稳定效果,它的制动系统始终表现得非常出色。毕竟, 和以往一样,宝来在安全方面还是绝对可靠的。

  此外,想实实在在地评价一款柴油车,只能以柴油车的方式来驾驶它。这句话的意思是这样的:如果说可以在低速下获得大的扭矩, 柴油机并不习惯于高转速, 此时它们常常表现得粗糙而低效。因此最好采用预见性驾驶, 在略微提前涡轮反应时间的同时,享受充足的扭矩。不必担心,这一点你会很快就适应,非常自然。这样的驾驶具有充分的乐趣,再加速的感觉也非常轻松, 让人感受到一种安静的、令人放心的力量。涡轮柴油车非常适于高速驾驶, 但不适合运动驾驶。在运动驾驶时,涡轮柴油车相对的惰性和有限的运用范围会限制车手的驾驶乐趣。因此,在驾驶之前对于这一切最好先有充分的了解。

  最后,尽管是低耗油,柴油机并不是在城市驾驶的绝对利器。当柴油车过多时,它们的大嗓门确是一种声音污染(看看欧洲的城市就可以知道)。此外,如果说柴油机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多的话, 它依然会向空气中释放出一些微分子物质, 而这种物质对于身体的作用现在还不得而知。虽然对此存在一些补救方法(如二次燃烧控制系统和分子过滤净化器等),但要知道,这款宝来并没有这样的装备。通过对宝来TDI的体验,我们对现代柴油机技术有了感性的认识。柴油车具有汽油车无法比拟的优势, 比如低油耗和低排放。如果打头阵的车型价格能低一些, 相信各大城市对其解禁之时,就是柴油车走红之日。

  市场分析

  这款宝来TDI可以说是一汽一大众公司投放的一个试验品, 以探测中国柴油车的市场潜力,并借此为自己树立起柴油车专家的形象。但是我们知道,柴油车在中国是受限制的, 尤其是大城市。 以北京为例, 城八区就不给柴油车上牌照。除了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外,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中国销售的柴油质量的问题, 良莠不齐的柴油质量会让人担心,在燃料上省下来的钱最终又完全花到了保养维护的费用上(虽然在欧洲市场的长期使用中,这款90马力的TDI发动机已经大大地表明了它的可靠性), 也就是说这款车型很有可能只赢得非常有限的成功。

  那么一汽一大众公司此举意欲何为呢?当然还是有很多值得冒险的因素,一旦中国市场开始欧洲历史上的转型,一汽一大众公司自然就以捷达和宝来的柴油车领先抢滩。要知道, 柴油机如今在欧洲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2003年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大约为66%,其中在大型长途车的领域这个比例可能达到了90 %(如奥迪A6,奔驰E级,标致607等)。柴油车销售的飞速增长, 起步于大约12年前(当时70%的欧洲汽车是使用汽油为燃料)。此时柴油车已经在性能和舒适度上都明显提高,从而一扫人们对它的不良印象, 开始吸引汽油车的买主。柴油车销售的第二次飞速增长出现于1998到1999年,由于直喷技术和随后的高压共轨技术的出现, 使得柴油车的产出比明显提高(也就是说耗油更少功率更高), 驾驶乐趣也随之进一步改进,从此柴油车也一跃成为市场上的销售主力军。需要指出的是, 这些新型的柴油车提升的扭矩值常常达到大排量6缸汽油机的水平,而耗油在混合循环时仅在5升到7升之间。 由于柴油车如今的品质已经非同以往, 一些生产商已经尝试着向那些著名的排斥柴油机的市场提供出它们的柴油版车型, 就像一汽一大众公司如今在中国的举措那样。在美国, 虽然汽油相对低廉的价格使得大排气量的汽油车依然层出不穷, 但奔驰公司如今也推出了它的E320CDI系列,奥迪则有它的A8 4.0TDI, 而一汽一大众则推出它的捷达TDI,与中国市场保持一致(在美国的宝来车名称为捷达)。

  无论如何, 生产商的行动都是一致的,长期来看柴油车必将占据汽车市场的统治地位,因此将销售策略放在远期的竞争上应该是聪明之举,这一点,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都一样。

  技术说明:柴油发动机

  TDI是英文Turbo Direct Injection的缩写, 意为涡轮增压直接喷射(柴油发动机)。它是一汽大众集团首创的,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例如泵喷射系统、 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等等都是首次在国产轿车上应用。宝来TDI采用了最新的高压燃油喷射技术一泵喷射系统。 此系统使柴油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更彻底; 同时采用氧化型催化反应器, 大大降低了CO、HC、 颗粒的排放, 其中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比可降低30%。 另外,采用EGR系统, 大大降低了NOx产生, 其排放指标满足EU3标准。泵喷射系统在技术上的突破带来了柴油轿车理念上的革命, 就是柴油轿车的扭矩、 车速和以往相比, 有如天壤。宝来TDI的最大扭矩可达240牛米门900转, 1500—3000转宽转速范围内的扭矩输出在200牛米以上。所以启动、加速性能特别优异,最高速度与宝来汽油车相差无几。 宝来TDI与宝来1.8T, 同样是“T”魅力的上品之作,同样是在各自领域内无与争锋的统治者。

  该系统的喷射压力高达1920巴(1巴等于105帕),是针对燃烧质量直接取决于燃油喷射进入起汽缸时的绝对压力这一因素研发的。宝来TDI发动机每缸一个泵喷嘴,每个汽缸做功冲程所需的柴油量被分成预喷射和主喷射两部分,主喷射在预喷射开始, 曲轴转过几度之后才进行, 它们之间的间隔由一个液压机构控制。 喷射时刻一喷油量以及停喷时刻都是由一个电磁阀控制的。采用该技术使柴油发动机达到了平稳、 高效燃烧的理想状态,并降低了燃烧噪声、降低了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的含量。

  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有增压滞后的缺点, 而宝来TDI采用的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 在任何转速下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性能比传统的涡轮增压器大大提高, 改善了发动机的适应性, 发动机转速较低时也可以保证大功率的输出。由于发动机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在整个转速范围内提高了燃烧效率,节约了燃油并改善了排放。(撰文/博文 夏秋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