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双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4:22  车王
试驾双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8

图为双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8

图为双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8内饰

  “转”心致志 特立独行--双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RX-8

  这款集中了各种先进技术的日本跑车是世界上首款使用转子发动机的轿车。它有四个座位,线条活跃马力强劲动感十足,价格合理。

  马自达RX-8轿车的特色可以用一系列独特的数据加以描述,然而在这些数据中,有一项显得不那么起眼,但对我们而言却是头等重要的:最新数据表明,马自达转子发动机汽车的产销量已将近2百万辆(其中仅RX-7一款车型就超过了80万辆)。实际上,Wankel转子式发动机轿车是出自20世纪60年代末的马自达汽车公司。这些数字告诉我们,以转子发动机为基础的马自达轿车历史悠久,技术含量一流,并且积蓄了丰富的经验。在进一步试车之前,我们认为有必要重点强调一下这方面的总是以便让大家了解,转子发动机不是马自达一种简单的技术尝试(早就已经不是了),而是一个铁的事实。

  RX-8型轿车是以RX-Evolv型轿车为原型设计的,其原型曾在1999年东京车展上展出。RX-8风格独特,柔和的曲线匠心独具,再现了上个世纪60年代跑车的典型格调。然而最抢眼的是它极为宽敞的驾驶室,可容纳4人。人们可以从两扇主门和附加在后面的两扇小门进入车内,两扇附加门是朝后开的,即与前门相反方向打开(没有中央门柱)。这种设计的唯一目的就是让运动型轿车不常用的后排座位也能便利载人。然而这一设计也并非十全十美,比方说,在未开前门的情况下,后门便无法打开。这种结构设计是有其合理性的:为了确保轿车两侧在遭到碰撞时的安全,门锁系统中预先设置了一系列的榫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后排乘客想下车的话,就势必要麻烦前排的人,上车的时候也是一样。

  我们刚才说了,驾驶室内有4个座位,然而这4个座位是彼此独立的,因此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纵向的通道,从前面一直延伸到后隔板。这样设计的好处是让驾驶员和所有乘客都有一种舒适的感觉,好像驾驶室内只有自己一样。车内有充裕的空间,总会让人感觉是坐在跑车里。在前排座位上,只有那些个头很高大的人才会将头触及车顶;而在后排,如果你身材中等的话,便不会感觉到前排座椅给你带来的束缚。总之,乘车的感觉相当舒适。

  驾驶室是典型的运动式。近乎于垂直的方向盘(只可上下调节)和短小的挡把设计得端端正正,与脚踏板如出一辙,而脚踏板是镂空金属的,旁边还为左脚设计了一个支撑踏板,左脚只要稍稍一移就会落在它上。驾驶员的前面是各种仪表,指针式转速表处于显眼的位置,它集成了数字式里程表。它两侧是一些辅助性仪表,背光照明调节亮度并设有昼/夜亮度转换开关,这在欧洲某些要求白天行驶必须亮灯的国家非常实用。

  从技术角度来看,RX-8的确是一款极其考究的轿车。它配置的Wankel转子发动机被命名为Renesis(Rotary engine genesis原创转子发动机的缩合词)。这也是RX-7发动机的最新改型产品。而RX-8所使用的发动机不受过多的限制,它的进排气系统有着广阔的调节空间。其中最重要的革新要数不带进气阀的进气孔了,它们从发动机的外部移到了内隔板上,将两个转子彼此分开。

  日本的技术人员以这种方式成功地将进气量提高了30%,明显延长了进气与排气的周期。由于这一变化,再加上一套完美的动力装置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可变歧式进气总管(参见前页工作原理解析图),RX-8发动机的实际排量达到了1308毫升。在8200转/分钟的转速下可提供230马力的动力,而实际使用中最高转速可达9500转/分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些性能指标下其尾气排放符合欧IV排放标准。

  它的底盘做工同样考究、且效率突出。它使RX-8一举成为可以给人带来强烈刺激的跑车。就其内部环境而言,Wankel发动机的轰鸣声,是同类产品中惟一能逐渐改变音调的,随着转速的提高,这一声音就会像汽轮机的呼啸声。转速表的指针移动的速度快得出人意料。短小的挡杆操作起来极为灵活,所有这些因素都使这款马自达轿车在行驶中有非凡的表现。

  有了这样的刺激感和那些与发动机排量息息相关的技术性能(参见最后两页的技术性能一览表),我们可以说RX-8的公路行驶性能远远超过了人们对这类汽车的期望值。

  它的转向装置有着很强的灵敏性、准确性和渐进性。四个大刹车片将RX-8的制动距离锁定在很小的范围内,没有一刻松懈。即使是高强度的刹车热衷减测试中,刹车踏板始终给你带来可靠舒适的感觉。RX-8有着极高的行驶平稳性。在迅速进入弯道的时候,内侧的车轮会起到坚固的支撑作用,在拐弯的全过程中几乎无须加以校正,就像在铁轨上行驶的火车一样稳定,这主要得益于稳定的后轴,几乎所有类型的驾驶错误都会被它化为乌有。此外,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也总会为那些没有足够经验的驾驶者助上一臂之力。(文/文铮 摄/四轮)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