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潜力惊人 利润率高达4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42  国际金融报

  一般而言,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可占据总利润的60%-70%左右。目前,相对于整车销售的利润缩水,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率高达40%,而整个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潜力惊人。据预测,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到2010年将达1900亿元的巨额规模,紧随汽车产业大国日本之后,在亚洲位居第二。

  作为世界上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的汽车售后服务业被喻为“黄金产业”。在欧洲,汽车售后服务业也是汽车产业获利的主要来源。目前,4S店模式和连锁经营模式在国际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上居主流地位。

  放眼今日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发展态势明显落后于汽车制造业的成长。大量小本经营的汽车修理店占据大半江山,其主要业务局限在汽车维护修理、钣金喷漆、装饰美容等服务项目。据悉,北京现有近5500家汽修企业,其中具有一类资质的仅有300家左右;上海现有二类资质以上的汽修企业1538家,三类的约有5000家。同时,还生存着一些配件专卖店和销售厂商或零件商配件的店铺。此外,权威数据显示:按国际标准计算,中国汽车产业规模应该相应的有超过2000万人次的汽车服务从业人员。实际上,眼下的从业人数只有约200万人。

  尽管中国售后服务市场已经开始改进,但整个市场良莠不齐,缺乏完善的渠道网络,专业人员匮乏,尚未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体系。

  世上没有不爱财的商人。来自中国售后服务市场的巨大诱惑几乎令所有的著名外资汽车售后巨头跃跃欲试。美国著名的快修品牌AC德科表示,计划在华东地区发展200家以上的汽车快修连锁店;全球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宣布,计划于今年将维修机构扩张至300家,5年后形成1000家的维修网络;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经销商黄帽子(YellowHat)计划于今年秋季在中国开设专卖店;日本最大的汽车服务用品连锁企业澳德巴克斯与上海派安集团合资,在华成立了澳德巴克斯派安公司;上汽集团与壳牌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安吉-杰菲汽车快修连锁店计划近日将在上海启动。

  面对外资巨头对中国售后服务市场的追捧,专业人士建议:国内商家亟待行动起来,抢占先机。

  事实上,一部分国内的商家已经意识到汽车售后市场的惊人利润,但缺乏理念的把握。据专家分析:中国本土汽车服务企业在建立网络渠道,了解消费习惯、推广服务文化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外资的国际标准化服务体系进入中国,很可能需要一个适应本地水土的过程。相应的,我们的劣势在于制定、执行长期策略方面欠缺理念和经验,以及技术关卡。

  随着整车销售进入微利期,而售后服务日益显山露水,发展汽车售后市场显然是更好的选择。也许新一轮的淘金热即将在中国售后服务市场展开了。

  相关链接

  按照美国汽车售后业协会的定义,所谓“汽车售后市场”,是指汽车在售出之后维修和保养所使用的零配件和服务,一般涉及到的企业包括汽车零配件的制造商、销售商和修理服务商这三大类企业。

  (记者 林梦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