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降价成风一路下滑 直接冲击国产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26  国际金融报

  近日,进口车以超乎想象的幅度降价,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当国内消费者对价格日益敏感,而可以接触到的汽车产品愈来愈多时,如果把降价现象简单地看作为一场“秀”,显然是不恰当的。那么,进口车降价成风的缘由是什么?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今后进口车的走向会怎样?

  今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45种进口车降价,平均降幅达到了15.8%,主要集中在30万-60万元价位的车型。如本田时韵03款跌破25万元;雷克萨斯IS200最低报价35万元,比上个月降低6.5万元;奥迪TT一口气降了10万元,直逼50万元关口;宝马520从68.3万元落至54万元,降幅达20%;而奔驰E240,从88万元跌到现在的63万元,降幅达28%。特别是“五一”前后,进口车市的长青树丰田佳美2.4L的价格也下落,最低跌至34.5万元,降价近9万元。各进口车经销商纷纷割肉,进口车市场整体价格随波逐流,一路下滑,直接冲击到国产车市场。

  从短期因素看:去年标价十二三万元的许可证,如今一万多元就可到手,而且到2005年许可证制度将被取消,实行降低关税政策。进口车成本的大幅下降直接导致了降价局面的出现。

  从长期因素看:随着国内合资品牌汽车产品的质量提高以及相应的技术改进,进口车与合资车之间的质量差距越来越小,国内消费者对进口车的推崇力度随之降低。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方面。所以,国产车价一落再落,进口车价也必然跟风。

  进口车集体降价,使得市场上现有的进口车经销商格局面临重组。随着进口汽车经营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进口汽车经营的市场运作愈加规范,一些实力不够雄厚的进口车经销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一些则可能转向销售国产车,进而牵动竞争已经很惨烈的国产车销售市场体系,只有大户才有机会在经历风雨后重新瓜分进口车经营市场。

  半年后,登记制度、专卖制度、人民币升值预期等都将对进口车经销商们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国内约有4000家企业有权经营进口汽车,其中大多数对即将到来的分水岭心里没底儿。

  记者从几家进口车经销商处了解到,在现阶段的市场运作中,他们普遍希望能够尽快把库存车辆卖出去,筹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为此,他们无奈地破茧自救:赔本销售。据说,眼下除了奥迪A8外,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大排量的豪华车都在赔钱卖。可是,行情不容乐观,尽管他们已经是“吐血价”、“跳楼价”地吆喝,持币待购现象还是在进口车市蔓延。

  专家预计,今后进口车的走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汽车进口量增加将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大量的配额可能会向中低档车转移。其二,在国内市场取得良好销售业绩的进口车,可能加快本土化的步伐。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2004年是国家实施配额保护政策的最后一年。同时,进口车关税持续下调,将在2006年7月1日正式降到25%的底线。

  一旦进口配额取消了,进口车的数量将不再受到政策的限制,届时汽车进口量将会大大增加,其增量将取决于市场供需关系。目前在中低档车市场,与国外进口车相比,国产同类队伍中物美价廉的车型仍然是凤毛麟角,市场很可能被同档次价位的进口车鲸吞。门槛降低了,具竞争力的中低档进口车就可能会大举进攻中国市场,与国产车鏖战。竞争可能即将在中低档的进口车与合资国产车之间展开。

  另一方面,如果一款进口车在国内市场表现突出,国产化仍然是必行之路。由于国产车的生产成本相对较低,销售过程相对容易,为了取得更多利润,国际厂商的最好的选择便是在中国合资建厂。统计显示,今年进口车平均价格比去年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宝马325i,说明宝马国产化后,比同档次进口车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进口车的降价成风,必将在诸多方面对国产车市场产生深层影响。或许,消费者期待着竞争导致价格更理性,得到实惠。但是,国内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将如何接招,人们将拭目以待。

  (记者 林梦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