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重工以实现国产为当务之急 金华期待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19  京华时报

  富士放弃云雀,金华视云雀为“鸡肋”,目前金华青年集团、贵航云雀,以及贵航的技术支持方日本富士重工,这三者间的“三角关系”已经被炒得扑朔迷离。此前一度明确的金华入主云雀、富士提供技术支持的合作框架受到多方质疑。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声明,金华不会放弃原有的轿车计划,一切都在照原定计划按部就班进行。

  并行不悖

  上周末,富士重工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第一家4S店已经落户北京。此次富士重工一改过去先实现本土生产再进行销售的经营模式,而是先通过整车进口打响品牌,铺开销售网络,再考虑国产问题。

  富士重工中国事务处李海滨坦言,富士仍以尽快实现国产为当务之急。实际上,富士重工早已就国产问题和国内一些公司进行过接触,并且已经将合作候选者的范围缩小到了两家以内。至于金华青年是否在候选者之列,李海滨表示拒绝透露候选伙伴的具体名称。

  对于金华与富士的技术合作协议,李海滨表示,到目前为止,富士重工总社和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沟通和接触。这个曾被单方面证明的协议成了“空中楼阁”。至于贵航云雀和金华青年的合作,他表示与富士重工没有任何关系。

  与此同时,浙江金华青年集团的轿车项目仍在积极筹备进行中。金华青年集团下属的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利鲜平表示轿车项目正在进行中,但更具体的内容不便多谈。他一再强调,轿车项目按原计划进行建设,是金华自己的新发展项目,不干涉其他公司事务。

  针对目前的一些传言,利鲜平声明,富士早在去年就已经从贵航撤出了股权,而不是目前部分媒体认为的北京车展上才宣布,因此富士公司的任何决定都不会影响金华目前的轿车项目。

  不谋而合

  4个月前,金华青年集团总裁庞青年曾明确告诉记者,金华和贵航云雀的合作协议已经签订,而和富士方面的合作也已经协商得差不多了,只差一纸协议。

  当时金华与富士的协商内容包括:富士先以整车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打开品牌知名度,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和认可富士重工,然后双方再进行技术合作,实现富士重工轿车的国产。所以金华在轿车项目上一直保持低调行事,为的是保证一个较长期的合作。现在看来,协商的前半部分内容已经为富士的市场举动所证实。

  在此前的接触中,庞青年除了坦言与富士重工的合作协议外,还曾经谈到过与欧洲一家汽车公司技术合作生产轿车的意向,车型都已经基本敲定。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日本富士的大股东是通用。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上海通用“无私”为贵航提供销售支援的事情。这样一来,庞青年口中的“一家欧洲汽车公司”就是欧宝的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

  利鲜平表示,富士公司有新想法、新战略,金华都会理解和支持。目前看来,富士致力于打开其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和销售网络,金华会坚持发展自己的轿车项目,只能说,看两者在发展过程中能不能找到结合点。

  尽管富士重工方面否认与金华的合作,但就其寻找国内合作伙伴的急切心情,还有目前已经圈定的屈指可数的1~2家合作候选人,富士的中国伙伴肯定会在近期浮出水面。而金华青年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名列候选名单的可能性也不小。

  云雀可能出局

  据悉,富士重工目前仍保留了与贵航云雀的技术合作,为其提供发动机的技术支持。但富士重工已经将车身和冲压技术的合作撤出。李海滨明确指出,发动机的技术支持富士仍会保证,至于合作的期限则是由贵航自己决定。

  对于贵航云雀的生存,富士重工相关人员分析其成本浪费太高,消费市场也不利于云雀的销售。

  贵州地区地处内陆山区,地理位置对其微型轿车市场造成非常大的不利影响,这一点已经被云雀多年的低销量所证实。再者当地的零部件工业网络不强大,很多零部件需要去外地沿海地区购买。将买回的零件组装后,由于当地市场无法大量消化产量,又得将生产出的整车运到外地、沿海地区销售,这样一来一去造成的成本浪费是非常惊人的。

  金华青年集团当时与贵航合作计划中,也没有将生产重心放在云雀身上,而是宣布成立贵州贵航青年轿车制造有限公司,大举进军1.6L至2.8L的中高级轿车。

  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郑健也证实,目前仍在对贵航云雀进行资产清理,金华日前的销售重心仍然在客车和卡车项目上,至于云雀的销售也尚未开始接手。这样一来,本来就羽翼未丰的云雀要想振翅高飞,可能性就更加微乎其微了。(本报记者鄂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