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行瞅准MPV市场增长空隙 错位竞争显初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18  新浪汽车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象2004年1季度MPV市场状况的话,那就是“火”!据统计,1季度我国MPV共销售21665辆,市场规模达到52亿元,销量和市场规模同比分别增长33%和23%,这个数字足以令所有MPV厂商感到振奋!

  MPV作为乘用车市场的一个细分,虽然引进国内的时间不长,但其多功能和轿车化设计正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所以从2002年开始,MPV的市场表现就呈现出相当的潜力,到今年4月初,在这个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MPV的统治者别克GL8在市场中仍占有较大份额,但其与奥德赛二分天下的局面已不复存在,东风柳汽,瑞风,华晨阁瑞斯、海南普力马在2004年的市场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以改版后2004风行MPV为主打的东风柳汽更以错位竞争的策略获得不菲的成绩。

  关于错位竞争,东风柳汽的市场负责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看准消费者的承受心理。”这个承受心理,更多的表现出在性价比上。在性能方面,瑞风,阁瑞斯,风行几乎可以不分高低,在配置方面也只是存在细微的差别,但在价格方面,则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分区,各个品牌分别把守着不同的分区。以下表为例:

 

10万

12万

14万

18万

20万

22万

23万

24万

26万

28万

28万以上

别克GL8

 

 

 

 

 

 

 

 

 

 

 

瑞风

 

 

 

 

 

 

 

 

 

 

 

风行MPV

 

 

 

 

 

 

 

 

 

 

 

奥德赛

 

 

 

 

 

 

 

 

 

 

 

阁瑞斯

 

 

 

 

 

 

 

 

 

 

 

  从表中可以看出,在26万以上的区域,仍然主要是以别克GL8和奥德赛为主,做为高端的商务用车,其消费对象与24万以下的产品的消费对象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别克GL8与奥德赛市场定位显然更加地偏重于“商务”,而“家庭、休闲”则是辅助。而最为集中的区域为20到24万这一价格区间,很明显,风行MPV的高端产品,瑞风的商务用车,以及华晨新推出的阁瑞斯所争夺的是同一群目标客户。

  但值得注意的是风行的价格区间形成了一个很宽广的区域,它不仅在20万到24万这个区间上有很强的争夺能力,而且,它在18万以下区间上是一枝独秀。在2004年年初即通过整合产品线和调整产品结构,将原有的豪华型、舒适型、活力型和经典型四条产品线整合成为风行MPV和风行菱通两条产品线,风行菱通在的价格用以以吸引那些消费能力在18万以下的目标客户,而走高端路线的风行MPV系列则推出舒适型,尊贵型,加入20万到24万这一领域的角逐。可以看出,二条产品线十分丰富,车型的差别明显,价格更有吸引力,最大程度地覆盖了MPV的目标用户群。而且,二条产品线的定位明确简洁,突出各个产品区间的竞争优势,以便于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款式。

  对于18万以下的MPV,风行有自己的理解: MPV的购买者还是以中小企业主为中坚力量,商务成为MPV的主要功能。而中小企业主的特征和经济能力又将其消费范围界定在10万至18万这一区间上。尤其是在平头微面全面禁售,轻型客车在与MPV的竞争中彻底失去优势,一辆具有时代感,功能齐备,易于转换角色的多功能MPV车就成了中小企业主们生活与事业的绝好伴侣。风行菱通正是瞄准了这一区域的目标消费群体,是东风柳汽实现MPV普及性消费至关重要的一个产品系列。

  市场的反应证明,东风柳汽在低端MPV领域的策略是具有前瞻性的。2004年1季度,风行菱通的逐月增长在50%以上。风行MPV的市场负责人总结认为:“丰富产品线、提高性价比是我们最主要的策略,我们相信这一价格区间的MPV最具有成长力。”

  虽然国内MPV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但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国外,MPV的购买者多为家庭用户,但在中国,老百姓还是处于对家庭轿车痴迷的阶段。如何改变人们对于MPV “再好也不是家庭主流车型”的看法,让MPV在今后的发展中成为中国老百姓选择家庭用车时的一个备选方案,是拓展MPV消费市场的主要任务。“将MPV发展成国内普通百姓有能力购买的普通车”一直是风行的目标。

  正是这种延伸产品线,扩大覆盖区间的竞争策略,使得风行汽车轻而易举地与对手形成在MPV市场上的错位竞争,在既保持在中高端领域的份额,又扩大了对低端产品的销售量,在整个MPV市场上形成了“怎能不风行”的局面。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