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试试拿来主义--振兴民族品牌的第七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39  新闻晨报

  这是在开选题会时,和周刊的另一位老记讨论出来的一个颇有趣的话题。

  看着国产车中合资品牌车的日益强势(或许是始终强势,绝对的强势),很多民族主义感强烈的人士纷纷提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能让合资品牌独美,一定要振兴自己的民族品牌。在这一点上不是我不爱国,但从民族品牌车与合资车,或者进口车的差距来看,概率小过希腊冲进欧洲杯决赛。但看着不是我们自己品牌的车在大街上耀武扬威,心里总还是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汽车品牌崛起。

  引起我们之间趣味盎然讨论的缘起,是一篇在网上流传的新闻,上汽正在与英国的罗孚接触,有可能收购或者是参股,也许是合作,在中国生产罗孚汽车,语焉不详。我们关心的是,我们为振兴民族品牌找到了第七种武器,很可能这是一种自娱自乐。

  能不能把罗孚这个英国的品牌买来,当成中国的品牌来经营,而有一天罗孚在中国取得成功而走向世界呢。这并非是完全不可能。

  罗孚目前的状况经营不佳,品牌地位日益衰落。上世纪90年代初罗孚就被德国宝马收购,而宝马也无力回天。2000年,其旗下最有价值的LANDROVER(誉为越野之王)被宝马以30亿欧元卖给福特,剩下的股份罗孚轿车被宝马转让给了一些英国商人。此后,该公司与另外一个英国跑车品牌MG共同成立了现在的MGRover公司,继续在英国长桥生产罗孚75、45和25等诸多车型以及英国最畅销的MGTF跑车,成为目前英国仅存的汽车企业。罗孚一直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经营不佳一直困扰着它,至今仍在为生存而挣扎的罗孚缺乏足够的资金为自己开发下一代新车型,而这却是它存活并发展下去的惟一出路。

  如果上汽只是为了与罗孚合作生产汽车,那么只是多了一个国产的合资品牌车而已。但在我们的讨论中认为,上汽应该把罗孚这个品牌买下来,作为自己的品牌来经营。

  根据大多数跨国公司的经验,开发全新轿车平台,一般需要5至10年周期,耗资十几亿美元,这部分研发费用在汽车附加价值链中所占比例高达40%。上汽买下罗孚就可以得到罗孚从A0级车到C级车完整的4个平台,以及国内目前还没有的MG跑车的平台。而由于之前宝马对罗孚收购之后帮助罗孚在平台上做了改进,这些平台就更有价值了。

  其次,罗孚(ROVER)的品牌魅力也是相当迷人的,即将度过自己百年生日的英国罗孚公司在1904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有中央底盘的8马力汽车,一直保持了相当优雅高贵的品牌形象,其原来的品牌分支LANDROVER现在依然是越野之王,这是目前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所不能企及的。

  如果我们买下罗孚,在发展中不断加入中国人的DNA,10年后,罗孚不就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了吗?其实国外品牌在中国的复兴并不是没有先例,奥迪在前,别克在后。

  奥迪由于没有后驱车,在国外的高档车市场上几乎没办法与奔驰宝马匹敌,在许多人的眼里,奥迪根本就不是高档车。而在中国,由于奥迪的最先进入,奥迪已经成了高档车的代表,很多中国人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奥迪车。

  而别克在通用的世界里,豪华不及凯迪拉克,普及不如雪佛兰,简直就是一块鸡肋。而由于上海通用的成功经营,别克品牌焕发了第二春,象征了气派和舒适。如果没有在中国的成功,别克很有可能像通用旗下的另一个品牌奥兹莫比一样陷入停产的困境。按照上海通用的发展势头,别克或许会有一天从中国重新走向世界。

  中国要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不一定要自己造出一个品牌。很多家电企业,造出一个自己的品牌还要带着洋味,像TCL、AMOSONIC。世界上有品牌知名度、但经营不善的汽车品牌多的是,通用就有SAAB、

  OPEL,身处困境的菲亚特也有许多品牌可以卖,我们就完全可以利用这些资源。

  在成文的过程中,又有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新闻,是不是正在走这条路呢,或许会给我们一个惊喜吧。(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