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私牌拍卖违反多部法律法规 消费者不能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8:43  中国汽车报

  顾先生是上海一家五星级宾馆的管理总监,以他的收入,养辆车没问题,但他不买车:“我早有买车的打算,但我不满上海私牌拍卖的规定。买车和养车本来已经是持续性的消费和纳税了,为什么还要多掏拍牌的钱,与其花几万元牌照费,不如用这些钱打的。”

  像顾先生这样想的大有人在,虽然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总觉得上海人买车要比其他城市多花钱,就不痛快。

  上海拍牌 违反法律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前的5月底,上海拍牌额度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熊市”,这个结果让消费者看到了希望,紧接着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表示:私车牌照拍卖违法。根据我国5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行车牌照。

  但是6月,拍牌依然在继续。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了,但据上海一些经销商反映,拍牌没有暂停的意思。

  记者翻阅了《行政许可法》第58条这样写到:“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那么,上海拍牌是否属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范围、又是否违反法律呢?

  华东政法学院一位法学教授明确告诉记者,私车牌照拍卖不合法。“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人的申请,通过颁发许可证或执照等形式,依法赋予特定的行政相对人从事某种活动或实施某种行为的权利或资格的行政行为。因此,汽车没有牌照就不能上路,汽车上牌就是一种行政许可。但上海必须通过拍牌的方式才能取得上牌资格的规定,肯定不合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手续齐全、符合条件者应当发放牌照,这就是行政许可。但该法律中并没有允许牌照拍卖的条款,这就是行政不许可。任何与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相悖的地方法、甚至是国务院设立的规定,都必须调整、清理或废除。”

  上海市政府说:拍牌合法

  既然拍牌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行政许可法》中诸多规定,又有商务部、法学专家的质疑,上海市是否打算取消拍牌呢?

  记者首先想到采访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

  接电话的小姐告诉记者,焦扬外出开会,无法接听。了解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她给了一个新闻处的电话。

  新闻处。接电话的先生干脆地告诉记者:“上海私牌拍卖的规定与《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没有抵触。如果有什么疑问,涉及到法律问题的找法制办去。”

  法制办。电话那头将记者支到了法制办执法监督处。

  法制办执法监督处。该处一位先生说:“这事儿不属本处的业务范围,你去找法制办的综合宣传处。”

  法制办综合宣传处。一位小姐说,私牌拍卖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找他们采访去。至于私牌拍卖涉及法律的关联问题,需请示后才能回答。

  谢天谢地,周旋了一大圈,总算有人肯给个结果了,等待。

  20分钟后。

  “关于私牌拍卖一事,上海市政府正在向中央有关部委咨询,具体情况不清楚,不好说;私牌拍卖将来是否改变方式,政府相关部门仍在讨论研究中,尚未形成定论,也不好说;关于私牌拍卖的规定是否有悖于法律,目前不接受采访。”法制办综合宣传处给了记者这样一个没有结论的答案。

  记者最后找到了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媒体的联络官员,他说,迄今为止,对私牌拍卖是否取消或改变方式,以及是否违反法律,还没有接到新的信息,无话可说。

  私牌拍卖方式不变

  消费者就不能沉默

  一位汽车销售公司的老总说了一句戏言:“法律既然规定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发放机动车号牌,为什么上海的私牌拍卖额度是由市发改委掌控?那公安交管部门岂不成了‘打下手的’?最近出台的很多和汽车有关的法律、政策,都没有将拍牌写入法律,这说明国家对上海多年实行的拍牌方式持否定态度,否定就是不许可,既然不许可,为什么依然坚持拍牌?自打实行私牌拍卖以来,特别是车牌价扶摇直上2万、3万直至4万元高位的几年中,消费者无不怨气冲天。直至今年4月,上海的汽车销售滑入近几年最低谷,用户除了对车辆降价的一再等待,更重要的还是对取消私牌拍卖的期盼。”

  的确,5月1日,消费者盼来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但实施后对上海拍牌没有任何影响。

  5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表示了:私车牌照拍卖违法,希望上海方面能够按照新《道路安全法》,对这个行为再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6月1日,消费者盼来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但只在出台前拍牌额度有所回落,接着6月的拍牌依然故我地进行。

  7月1日,消费者又盼来了《行政许可法》,可拍牌丝毫没有松动迹象,国家有关部委现在是“雷声大雨点小”;汽车经销商眼看着市场人气日趋低迷,也只能“听天由命”,因为谁都知道“胳臂扭不过大腿”,说了白说,不如不说。(张煜林)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