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红旗自强之路--访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7: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红旗的展台被媒体评为“人气最旺的展台”。在众多耀眼夺目的新车、概念车中,红旗对人们的吸引力丝毫未减。从豪华的“红旗旗舰“到贴近老百姓的“红旗明仕”、“红旗世纪星”,红旗人在自主开发之路上的不懈追求令人感动和欣喜。车展期间,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汽展台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红旗轿车的今昔。

  国车走向市场

  此次车展,红旗在一汽集团阵容中是很强势的,今天的红旗跟过去的红旗在品牌内涵上已经有了不同。

  对这点,张磊认为,从历史上讲,红旗品牌是国人认为非常崇高的一个品牌,这跟当时的市场环境、中国的政治制度有关系。中国人自己造出了这么一款车,大家都觉得很骄傲。如今的红旗应该说是市场化的一个产品,它的品牌内涵与以前的红旗有差别。红旗品牌进入市场后也需要成熟和成长的过程。“从我们今天的产品来看,我们一直用的是红旗品牌,因为我们要先把红旗品牌延续下去,再把品牌内涵继续丰富,把我们的产品价值跟它的文化结合起来。”张磊说道。

  红旗有着很高的品牌价值,可是一直以来,红旗的销量都不是很高。张磊对这点也有着自己的认识:一个产品在市场上要做到良性循环,应该有一定规模。红旗销量徘徊在两万多辆的水平,原因有很多,第一是规模,我们营销网络的覆盖度不够;第二,由于规模没有达到,在提高各方面的体系能力上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理想。

  张磊也承认,红旗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在不断学习和消化技术工艺,初期的产品可能在质量上让消费者不够满意,但这一两年来,红旗的质量、性价比有了很大提高。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认为,红旗的销量虽然不够大,但是它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在一汽对外的合作过程当中,红旗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张磊补充说明道:“红旗是一汽对外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它可以证明我们有干轿车的能力。”此外,红旗的生产销售拉动了我们自已零部件工业的发展,现在很多跟国外合资合作的供应商,当年都是从红旗起家的,红旗充当了实践的先行者。

  与马自达合作获益匪浅

  如今,说起一汽轿车,大家除了会谈到红旗外,也不可避免地会提到马自达6。一年多来,马自达6在市场上表现卓越,应该说,双品牌经营给一汽轿车带来了不少收益。张磊也承认这一点,他说:“跟马自达的合作首先使我们在产量上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可以使我的体系有效地运行。另外,通过产品,我们在几大资源体系,包括营销体系、制造技术体系、质量保证体系、采购体系上得到了锻炼、积累和提高。为我们未来做好红旗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为下一代红旗的开发积累了一些技术资源。”

  不少人都关心,一汽跟马自达会不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张磊回答道:“首先,我们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什么阶段,也决定了资本结构的阶段。另外,要遵守我们双方的意愿,这是两个最基本的原则。我们认为,尽管与马自达是采取技术合作的方式,但无论如何也要把这款车做好。至于未来发展的格局,我想根据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互选择。”

  新红旗带来新希望

  有消息说,一汽轿车正在开发新一代红旗,这一点也得到了张磊的证实。“老红旗”一直走的是上层路线,有观点认为,换了“小红旗”之后,红旗的定位模糊了。而正在开发中的新红旗应该走怎样的路线,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红旗在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里处于高端位置,我们希望通过下一代红旗,使红旗的产品跟它的品牌内涵、文化都能够融合到一起。”张磊对此回答道。新一代红旗和现在的红旗在市场定位上有一些区别。张磊认为,新红旗应该定位于中高档和高档车。而新红旗的开发采用了一个全新的平台,造型上既延续了老红旗的感觉,也有现代的因素。

  对于一汽轿车来说,新红旗可能不仅仅是一个车型而已,“从这一代产品以后,我们具备了产品开发能力,使得我们自主含量越来越高,步伐越来越来快,真正形成一种体系和平台,”张磊很有信心地说道。新红旗的开发当然也面临着挑战:“首先,我们和国际上大的汽车集团相比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第二,我们要确定一个观念,无论差距多大,我们自主品牌都要干,而且要干好;第三,我们要认清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断提高,不断洗练,最后才能逐步形成真正体系化的自主的汽车工业体系,而且形成体系化的自主品牌体系。“作为一汽轿车的领军人,张磊当然有着远大的理想,但我们今天看到的更是一个实干家。

  红旗是一汽自主品牌的一个开端,在开发的过程当中,整个体系都在不断地变化、发展和提高,肯定也有一些资源要被淘汰。张磊也有信心把新红旗投入到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去。

  如今的实干换来的是今后的希望,张磊对于红旗的未来也有着畅想,这种畅想可能更多的是基于现在的踏实创造。他笑着说:“我想到了2008年的红旗,到那个时候,一汽的乘用车自主品牌肯定是一个大的系列,红旗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定位在中高档、高档轿车,这个定位是清晰的。我觉得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产品,一定是用户满意的,红旗品牌不仅是一个有历史,有价值的品牌,更是真正使国人喜爱的一个品牌。我们在质量、工艺水平上上一个档次,规模也要上一个档次。”(李苗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