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1:01  汽车导报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内饰

  一直以来,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凭借独到定位,在豪华MPV阵地所向披靡,成为国内市场的霸主。不过,如此之大的蛋糕已经引来越来越多车厂的垂涎。这不,抢蛋糕的人来了。

  东风悦达起亚选择在中国生产嘉华 是很有眼光的。综观国内MPV领域,最早投产的别克GL8一枝独秀,稍后出世的本田奥德赛也不甘示弱,可以说这两部车凭借“早起赶集”的便利优势,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进口车中,丰田Previa、克莱斯勒大捷龙等也一直受追捧,可见MPV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不过进口车虽然有其吸引人的地方,但更多的顾客还是愿意选择价廉物美的国产MPV。随着消费者选择车型的细化趋势,同时眼看着国内MPV销售稳步增长,市场对手又相对较少,如此诱人蛋糕,国内其它车厂怎会无动于衷?上月下线的东南菱绅算是国产MPV两霸相持后插足的第一人,而接下来的这部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从其本身定位和价格来看,更可能是一个重磅炸弹。

  其实之前国内已有不少进口版嘉华,搭载V6 2.5升发动机,以28万多的惊人低价和进口车的身份征服了不少买主。而我们有幸率先试驾的这部国产版嘉华,和先前进口版的差异比我们想象中要大许多,有些意料不到的是,国产版的动力系统、车厢配置,都比进口版显著要高。这种“升级”做法在引进车型国产化的案例中非常少见。

  MPV正道:从细节做起

  嘉华的长相是那种最大众化的MPV造型,圆滑的轮廓线没有任何棱角,宽大的镀铬进气栅,大面积前后灯组气派非凡,配合同样健硕的身材,嘉华的霸气感直指别克GL8。但是,韩国的设计师很聪明,深知在流行减肥瘦身的今天,肥硕的身材肯定不受欢迎,于是在腰线以及裙围部分多出了几道凹面,加上动感简洁的6辐轮圈,怎么样,是不是苗条了几分?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内饰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3.5V6尾部

  推开车门,环顾内饰,嘉华很简单地传达着两个字:豪华。杏黄色的真皮面料铺设于整个车厢,中控台和方向盘辅以木纹和仿金属面板装饰,两台LCD液晶显示器兼具DVD娱乐功能和倒车摄像显示,电动调节的前排座椅带加热功能,每一张座椅都设有扶手,自动空调,定速巡航……嘉华内厢气氛营造十分到位,置身其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尤其符合亚洲人的口味。

  尽管之前已经多次接触过进口嘉华,但国产版作为一个重要新势力,还是让我们细细研究了一番,从中我们发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值得一说。作为一部MPV,强大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应该是必备的,而嘉华在这方面的设计完善程度大大出乎我们预期,很多连我们都没有想到的,嘉华却做到了。例如MPV必不可少的杯架,我们数了一下,算上前、中排座椅背后小桌板上的杯槽,全车一共有18个杯架!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加油口一侧的滑动门会自动锁闭,防止发生意外;向外推开的后排车窗与开启的滑动侧门之间仅相隔几毫米,却没发生干涉。这些考虑周到的细节都是国产车厂的产品上常常照顾不到的,可见嘉华在设计上的成熟性。

  此外,后置摄像头是个很实用的东西,挂进倒挡,摄像头随即开启,不用回头,盯着眼前的LCD屏,车尾的情况便了如指掌。强劲的空调将炎热的夏天拒绝在车厢外,而空调送风的声音也十分特别,好像专门调校过一样,低频而有力,感觉很高级。柔软的座椅很适合这种车,加上合理的造型,坐上去舒服、贴身,腰部的承托力也足够。

  当然,也不是每处细节都那么令人满意。作为一辆韩国车,价格优势从来就是传统,但通过仔细观察一些门缝、车身钢板接缝等部位,就不难发现韩国车价廉的秘密了。具体到嘉华,其外观做工尚算可以,但打开车门,会看到一些车身钢板的接缝处焊痕明显,车架边缘的钢板有许多凹凸不平的现象,这些都使得是嘉华给人印象略有失分。此外,内饰细看之下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中控台中央的仿金属塑料面板,虽然观感不错,但手感就差了很多,根据我们的经验,这种饰板在实际使用中容易留下划痕。中控台按键造型讲究、排列整齐,但缺乏良好的人机工程考虑,功能键分布不太合理,通常每次操作都要低头看字,有些不利于行车安全。

  力量足够但不温不火

  MPV的乘坐感受是最重要的,操控要求倒不是很苛刻。这部嘉华的行走素质属于中等偏上水平,车身侧倾抑制得很好,不会出现大的晃动,车子起步、刹车的点头幅度也不大。悬挂能够将大部分的路面颠簸很好地吸收,前两排的乘坐感让人没有怨言,仅第三排的滤震感觉有点粗糙,零碎的震动多一些,但这几乎已是MPV的通病,嘉华的第三排空间够大,座椅舒适,相对还弥补了一些不足。

  动力部分是国产嘉华最大的话题所在。搭载一款3.5升V6发动机,这是目前国内MPV的最大排量。由于厂家尚未提供资料,所以没有详尽的数据,但我们知道这台发动机的技术来源自现代的旗舰Centennial,想必表现不会差。但实际驾驶的驾驶感觉,在初段嘉华并未表现出3.5升发动机的“凶猛”程度,性格有些不温不火。逐渐深踩踏板,直至转速升至3500rpm以上,动力才明显涌现,此时的嘉华便像回一部3.5升的车。显然拿这样一部车子做激烈运动也不合身份,温柔一点的前段表现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方向盘十分轻松,与路面沟通清晰,小小的沟坎都会反应到方向盘上,但虚位偏大,是一种舒适的调校,只是在拐弯抹角时给人的信心不太强。紧急刹车时,ABS介入及时,但由于车头重量大的关系,尾部在急刹过程中有很轻微的摇摆,不过总体的制动表现已经足够好。

  成败就在“3.5”

  试车完毕,嘉华带给了我半天的舒适享受。没错,嘉华适合舒服地开,舒服地坐。它的3.5升发动机提供了足够的动力,追求整体的豪华舒适,体面实用,同时价格低廉。而这亦是国内MPV市场的卖点所在。由此看来,嘉华该有一片光明的前景。但细想一下,又多了一点顾虑:3.5升的发动机用在这么一部庞然大物身上,而且又是自动挡,它的耗油表现肯定是买家非常关注的。毕竟国产嘉华的买家和那些进口“贵价车”的买家不同,在燃油价格节节攀升的今天,大多数顾客都会对油耗这一点十分在意。如何在产品定位和市场推广上充分利用好这个“3.5”,找到动力性与耗油量之间合适的切入点?这是嘉华被大家接受的关键。

  中控台观感华丽,极对国人口味。驾驶座位视野佳,但中控台按键布置不太易用。

  后排空间宽大,即使你有1米8以上的身材,也不会投诉第三排的空间。两台LCD液晶屏一下子提升了车厢的豪华气氛。

  来自现代旗舰的这台发动机运转平顺,高转时动力才更显充沛。

  具有保护隐私功能的深色玻璃仅是这部样车的一个特例,正式生产型号至少在前排不会采用。

  如何在产品定位和市场推广上,找到动力性与耗油量之间的切入点,是嘉华被大家接受的关键。

  导报评价

  ≥嘉华的外形稳重气派,一副商务车的模样。国产版搭载一台V6 3.5升发动机,这是与进口版的最大区别之处。实际动力应付日常使用足够。悬挂调校偏重舒适,日常行车感觉完善。驾驶感轻松稳定,制动有力,但方向盘虚位稍大,过弯信心不强,适合温柔对待。内厢气氛豪华,设施齐全,杯架多达18个,甚至还有座椅加热、倒车摄像头、DVD等奢侈装备。前两排均是独立座椅,乘坐舒适,第三排稍有颠簸,好在空间十分充裕、座椅舒适。上市后如果售价不到30万,将极具吸引力。

  ≥注意:实际油耗尚待验证

  ≥备选:GL8、瑞风

  ≥推荐:算算它与对手的价格差、油钱差再来作决定。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嘉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