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时代动力核心 博世的最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36  新浪汽车

  汽车发明100多年来,无论是动力、经济,还是安全、环保,各方面性能都有了长足进步,这其中,汽车公司的努力固然重要,但与零部件厂商的努力也密不可分。如果没有零部件厂商的参与,今天的汽车技术也许还停留在40年前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汽车的基本构造没有革命性的变革之前,汽车各方面性能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电子系统的改进,从这层意义上说,这些世界知名的零部件厂商才是推动汽车技术进步的真正动力。

  罗伯特·博世公司是世界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业务遍及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员工总数近20万人。

  2001年岁末,博世公司邀请京沪等地的记者参加了“博世环保之旅”,我们先后参观了博世设在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的合资及独资企业,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现代科技给汽车工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发动机管理系统是提高机器性能、减少污染的重要装置,它包括电脑(ECU)、汽油泵、喷嘴和一些传感器、执行器。博世与中联汽车电子合资组建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就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油电喷零部件生产企业。它不仅生产汽油喷射系统的全套组件,而且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可以为主机厂进行匹配试验。

  火花塞一直被认为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初级产品,但参观了南京的华德火花塞有限公司后,我们改变了这种看法。博世的专家指出,如果火花塞工作不正常或间断工作,将使油耗增加10%;排气污染量比正常工作状况增加4倍,其中碳氢化合物增加尤为明显。在生产线上我们看到,生产一只火花塞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并且要求极高的技术。

  现代柴油机技术在近10年发生了飞速的发展,冒着黑烟和发出讨厌噪声的形象已经成为历史,而其卓越的动力性和良好的经济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至于在欧洲柴油机不仅用于几乎所有的卡车和商用车,而且越来越广泛地被用于轿车,在欧洲现生产的轿车中柴油机轿车已占到30%以上,就连以往汽油机一统天下的高档轿车都有柴油机车型。

  为帮助中国生产出具有世界水平的柴油喷射系统,早在1995年博世公司就在中国建立了无锡欧亚柴油喷射有限公司生产喷油器。1999年8月又在苏州中国-新加坡工业园独资创建了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喷油泵。

  性能卓越和排放良好的现代柴油机对其喷油系统提出的要求是极其苛刻的。首先要求喷油压力非常高才能有效地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目前最高的喷油压力可达2000巴,这个压力相当于用小手指尖完全顶起一辆中型轿车时指尖所承受的压强。其次是喷油时间要求非常准确,典型的喷油过程只持续千分之一秒,这个时间相当于以900公里/小时速度飞行的飞机飞过25cm的距离所需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还要进行喷油规律的控制。再有就是每次的喷油量随柴油机工作况状需要变化,要求极为精确,比如如果一台柴油机全负荷时的循环喷油是50mm3,而怠速的喷油量只有5mm3,为了减少燃烧噪声某些柴油机还要求在每次喷油之前有少量的预喷。每套柴油机喷油系统必须同时达到以上的要求,一台典型的6缸柴油机的喷油系统每分钟要喷油12000次。要保证喷油系统在上述苛刻的工作要求下及整个柴油机的工作寿命之内连续可靠地工作,对柴油喷射系统的制造和零件加工精度的要求极高,比如柱塞和柱塞套的配合间隙只有0.003mm。

  在参观中我们也发现,博世并没有把最新的技术,如汽油直喷和柴油共轨喷射系统带到中国,对此,他们坦言,国内的市场对这些高端产品还没有迫切的需求,道路和燃油条件也不适合这些系统运行。但他们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这些技术带到中国。另外,许多核心技术,如ECU芯片和汽油喷嘴喷孔板的制造技术还是牢牢掌握在外方手中,据说,世界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工厂能生产这些部件。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明明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奔腾4,而中国人还要自己费力地去开发3代以前的老产品,我们是想通过这个过程掌握核心技术,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开发能力。这也算是此次参观的另一个收获。○扬礼

  博世公司一直以全球统一的标准,坚持不懈地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不论顾客身在何方,都可享受到博世公司全球同一质量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销售的每一款汽车上,几乎都能找到博世零配件的原因。

  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 在全球50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年收入总额达364亿欧元。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23.2余万名员工,其中在华员工有1万多名。博世的产品涉及汽车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等领域。汽车技术部包括汽油系统、柴油系统、底盘系统、能源及车身体系统、汽车多媒体、汽车电子、采埃孚转向机系统和售后市场等八个部门。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博世公司已在中国设立了10个代表处、5家贸易公司和1个贸易办事处、9家独资企业和9家合资企业,均由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统领在华经营活动。博世集团在华投资总额已超过6亿美元。博世中国旗下的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无锡欧亚柴油喷射有限公司、南京华德火花塞有限公司和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均在各自的领域内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