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油品市场 看柴油发展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30  新浪汽车

  目前国内油品市场特别是柴油市场发展很不完善,油品质量也一直制约柴油轿车发展的桎梏。但是,我国科技人员通过坚持不懈的研究和探索,在清洁柴油领域已有很大开拓。

  国内开发成功的技术主要有:

  (1)柴油加氢精制技术已工业应用,新开发应用的RN-10 加氢精制催化剂,可应用于生产低硫柴油,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含硫

  0.92m%原料油经加氢精制后柴油硫含量降至0.03m%。下一步的目标是进一步研制将产品硫含量分别降至200ppm和50ppm的高脱硫活性催化剂及工艺。

  (2)

  中压加氢改质技术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已在三套工业装置上实现工业应用,采用中压加氢改质技术,可以得到低硫、低芳、高十六烷值优质柴油。

  (3) 重质油中压加氢裂化技术(RMC)

  以重质油为原料生产高芳潜重整料、低硫柴油和低BMCI值油。已开发了新型精制段和裂化段催化剂,进行了催化剂稳定性试验,考察了不同原料油、不同生产方案、不同工艺条件下的结果。已计划在燕山石化公司加氢装置上工业实施。

  (4)

  以高硫直馏柴油和高硫、高氮、高芳烃催化柴油为原料的柴油中低压条件下深度脱硫、脱芳技术。采用低压两段加氢精制技术,即在操作压力小于5.0MPa条件下,第一段催化剂精制后产品硫含量降至500ppm以下,第二段催化剂在低温下将芳烃含量降至20m%以下。目前第一段加氢,已完成催化剂定型及工艺条件的确定;第二段加氢正进行催化剂中型评价。不久可进行工业试验。

  此外还在开发提高柴油品质的非加氢技术研究。

  柴油发展的趋势

  随着国家对柴油轿车政策的变化,柴油轿车将改变过去“不受宠”的局面,很可能在未来成为乘用车领域动力发展的主要方向。另外,随着国家“费改税”政策的推行和汽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消费者也将进一步接受柴油车。因此,柴油轿车将有一个很灿烂的发展前景。

  由于柴油品质本身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提高,在未来几年内,柴油油品的技术改进将集中在柴油添加剂应用和开发方面,主要是:含流动改进剂的多功能柴油添加剂、柴油清净剂和十六烷值改进剂。

  ● 多功能柴油添加剂,通过合成与复配手段,能明显改善柴油低温流动性、清净分散性、稳定性、降低柴油汽车尾气排放。

  ●

  柴油清净剂,通过合成与复配的清净剂,已进行了柴油机喷嘴结垢清洗模拟试验,考察了清净剂保洁作用和氧化安定性,进行了防锈试验;结果,对喷嘴清洗效果明显,可控制沉积物产生,柴油氧化安全性未受影响,防锈能力提高。

  ● 十六烷值改进剂,已考察了十六烷值改进复合剂对柴油提高十六烷值作用,正在调整配方,考察其对市售柴油效果。

  因此,柴油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并非“非分之想”,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一直在此方面付出巨大的精力和努力。

  总之,随着国家政策和消费者购买心理的逐渐变化,柴油将成为新的主力燃料。下个世纪将是环境更加优美,空气更加清洁的世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汽车工业和炼油工业的共同努力,柴油汽车也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