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柴油化时代已到来 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27  新浪汽车

  提起柴油车,人们想到的是黑烟、臭味和嘈杂的噪音,“墨斗鱼”就是人们对尾气严重超标柴油车的形象称呼。自1905年德国人狄塞尔发明柴油机之后的大半个世纪,柴油车一直没能摆脱这个不太光彩的形象。但是近些年的发展已使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柴油车也以崭新的面目出现。

  轿车柴油化是世界潮流

  在欧洲,欧盟主要国家的柴油轿车市场份额从1991年的16%快速增长到2003年44%。德国去年柴油轿车的销量已经占轿车总销售量的30%,而柴油轿车保有量增长最快的还要数法国、比利时和奥地利。去年柴油车首次在意大利汽车销售记录更是达到52.4%的份额。

  在日本,柴油车也曾给消费者的印象不佳,1990年曾由5.4%的比例下降到2002的0.13%。不过,经济产业省已宣布将着手开发符合环保法规的新一代柴油引擎技术,另外马自达也将在日本市场投放面向欧洲市场的柴油车,上述举措将有助于柴油车在日本的普及。根据今后采取的战略,日本未来有望成为柴油车的大市场。

  在北美,特别是在SUV市场,柴油车正在不断增加,估计这种趋势今后仍将继续下去。2004年,德国大众及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分别向市场投放“沙漠骑士”和“Jeep

  Liberty”。此外,美国福特还宣布将自行开发柴油引擎,拓展北美市场。

  柴油发动机的特点

  这些国家现在对柴油轿车的情有独钟跟柴油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欧洲主要的轿车制造商已根据法规要求相继向市场推出了符合欧洲四号排放标准的轿车。这标志着柴油机技术在尾气排放方面完全可以做到和汽油机及其他代用燃料同样的清洁。近年来的新技术运用使柴油发动机保持了传统的高可靠性、优越的动力性能、然而其低油耗、低二氧化碳排放和低运营成本才是它能够和汽油轿车同台竞技,并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

  柴油发动机具有以下优点:

  能量密度高: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

  柴油的安全性高: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比较高,不容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

  环保:柴油机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其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比汽油机低30%-35%。

  燃油经济性:柴油轿车平均比汽油轿车节约燃油30%-35%。柴油轿车的保养费用也普遍低于汽油轿车。

  另外,柴油机马力强劲,低速扭矩比汽油机大,可以提供更好的驾驶乐趣。

  在中国,如果2010年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那么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每天节约的燃油将达到7500万升。若以每升柴油3元计算,每天将节约2.25亿元,一年就是800多亿元。

  欧洲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通过调节燃油和车辆的税率,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鼓励人们使用节省燃油的柴油车。通过调整税率,使柴油的价格比汽油低8%~28%。奥地利政府决定,将根据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征收车辆的销售税。这样,节省燃油的柴油车销售税将大大降低。

  多种因素制约 多种因素发展

  柴油的排放物中有许多有害物质。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中,柴油车占了氮氧化物排放的43%,颗粒物的83%。其中对环境和人体最为有害的就是碳烟颗粒,这种颗粒物漂浮在空气中,不仅污染大气,而且对人体还有致癌的作用,所以过去对柴油车严加限制并非没有道理。

  制约柴油轿车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国产柴油的品质。随着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发展,新的技术更加依赖于高品质的燃油。但是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柴油品质根本无法满足最新的符合欧洲三号、四号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技术的使用要求。含硫量较高的燃油会对柴油机的高压供给系统、电控系统以及后处理器造成影响,不但会导致柴油车排放的恶化,还会缩短系统寿命,并产生一系列的售后服务问题。

  同时,国内的大多数消费者对现代柴油机的认知度还非常低,大部分人对柴油车还停留在七十年代黑烟滚滚,噪音令人无法忍受的认识上,所以对柴油轿车有很大的抵触情绪。

  从长远来看轿车柴油化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在短期内,政府还需要为柴油化创造更好的环境,而汽车厂商也应该开展广泛的教育和宣传工作。

  由于国内的燃油价格比欧盟国家低了很多,再加上柴油轿车的售价比汽油轿车要高,柴油轿车对大多数消费者的吸引力还不够,所以柴油轿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基本为零。

  但是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轿车家庭化步伐的加快,国内能源供应从去年开始表现得明显趋紧,消费者已经发现了燃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趋势。

  另外,作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第二大国的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作出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的承诺。

  柴油车元年

  “21世纪是柴油车的世纪”是国际汽车界早已形成的共识。顺应这个技术潮流,我国柴油车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比例不断上升。到去年几近“三分天下有其一”了。然而,它的命运却不佳。去年以来,各地明令禁止给柴油车上牌照的消息不断,大有将柴油车逐出中国大城市的趋势。面对国产柴油车遭遇被误解、被排斥的现实,难道在国外走俏的柴油车在国内真的没有前途了吗?对此,有关人士指出,一味抱怨和指责是无济于事的,国产柴油车要生存,只有加快现代技术改造的步伐。否则,在加入WTO的明天,冒着黑烟的国产柴油车也将在劫难逃。

  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将新增近1100万辆轿车。若按照欧洲“40%以上的轿车为柴油轿车”的情况估算,到2020年,我国每年柴油轿车的市场为440万辆!如果每辆轿车平均10万元,那么每年就有4400亿元的市场!

  去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同时相关部门还公布了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要在不同阶段达到相应的尾气排放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柴油车的尾气污染问题。

  在国内车市,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和发动机的进一步改进,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人预测说,2004年将是“中国柴油车元年”,一直不为人关注的柴油车将开始进入淘金时代,一轮柴油车大战即将开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