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成为转折点 中国车市进入买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8:23  人民网-市场报

  □李雷

  2004年是中国汽车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很多汽车厂家齐刷刷地打出“04牌”,可是一阵喧嚣之后,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没有摆脱价格战的悲剧。

  北京车展成为转折点

  曾经在4月末,中国汽车市场在“五一”大假之前一度出现2004年第一次汽车销售高峰,可短短一周之后,汽车市场开始出现疲软,就连“五一”黄金周也没有出现任何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黑五月”中,很多汽车销售商、专业人士、媒体都在纷纷猜测,也许北京国际车展会成为中国汽车降价的标杆,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里程碑,但这个预言已证实是空穴来风。6月16日,北京国际车展的余热还没有退去,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首次联手降价。随后,东风雪铁龙迅速跟进,最高降幅达1万元以上。其实从5月中旬开始,国内部分主流车商就开始悄悄地以促销的名义降价,而且降幅不比2003年低。有专家预言说,“04降价”昭示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除个别紧俏的车型外,中国汽车市场基本进入了买方市场。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国产车利润趋于合理

  2002年—2003年,是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的“井喷”之年。这期间很多车商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汽车行业也迅速在国内崛起。国内出现了一种“造车热”、“买车热”的现象,这也使得国内市场释放了几乎超负荷的消费购买力。

  汽车市场研究机构亚洲汽车资源总裁邓凯曾透露,中国汽车市场利润高得非同寻常,以中级车为例某款中档车在国内市场的利润是4000美元,而在美国仅为600美元,两者相差5倍。德国某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利润为3000美元,而在美国仅为600美元,两者之间相差4倍。汽车作为一种全球流通的商品,中国要与世界接轨,只要差距存在,降价就是必然。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额利润已难以为继,不断采取降价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这无疑告诉我们,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慢慢地进入买方市场。有专家预言说,经过2004年的降价,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将向一个合理化、理性化方向发展,车商的利润也逐渐向合理化方向靠近。

  老品牌仍然是消费主流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我国国内汽车销售势头仍然不减,虽然新品牌层出不穷,销售的绝对数量与2003年相差不大。统计资料表明,1-5月整个汽车市场中,量最大的是桑塔纳95313辆,占整个市场的9.79%,捷达销售56099辆,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765%,别克销售量为52441辆,占总数的5.38%(以上数据仅供参考)。

  统计数据表明,消费市场的成熟消费者选择车,主要还是以综合性能、价格、品牌等为主要参照物,消费市场仍然以中低档为主,超负荷的高消费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车商的高额利润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市场都在向着成熟化的国际市场靠近、接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