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ljc082410:沪宁杭高速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31  新浪汽车

  很多较少上高速公路的司机,和由北方驱车走高速公路下江南的DX,一进入江南地界,往往会感到那车就开始走的别扭起来了。正常的行车道是一溜的载货大车,高速班车和小车都长久地在超车道上一路狂奔。而那些车使用的灯光信号,也看上去有点怪怪的,与其他地方确实有很大的差异。难道这里的高速公路不使用全国通行的行车规则?

  其实非也,这是因为江南的特殊地理环境---地基柔软,再加上长期被重载的货车碾压,造成内侧的行车道高低起伏,粗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但小车一跑上去,就象在风浪中颠簸的小船,还真是不好受。而货运义务的繁忙,使得内侧的车道往往是重载的货车密布,经常要到超车道来超车。因此慢慢的快一点的车都不愿意回到内侧的行车道里去了。所以就形成了,重载的慢车在内侧行驶使用超车道超车,而快速的车辆,就在超车道行驶从内侧的原行车道超车的奇妙景象。

  由于我们的车驾驶席都是在左边的,因此前车对后面想内侧超车的司机的内侧视角的影响远大于外侧。为了大家的行车安全,常在那些路段上跑的司机,就慢慢地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灯光信号,灯语中的“方言”。按通行规则,应该是平时在内侧的行车道上行驶,要超车时,给出“左蹦”完成超车后换“右蹦”回原车道。那“方言”该如何用呢?超车当然是和原来的相反,但由于前面提到的视角问题,所以有时很难确定内侧是否有足够的超车距离,而这时候,如果你的前面是一个老鸟,他就可以用“方言”明确地告诉你他的意图和内侧前方的情况。如果他是在外侧道正常行驶,内侧有足够的空间,他不会给任何灯,如果你想超车,这时候就可以从内侧超过他(一般他们也不会让道给你的,那时候你闪灯,鸣号除了讨人嫌之外,估计你得不到任何好处)。如果内侧有车,换句话也就是他处于超内侧车的状态,他就会给“左蹦”表示其正在进行超车,那时候你最好是乖乖地跟着,因为内侧肯定不会有足够的距离让你超(如果你开的是法拉利或保时捷可能就另当别论了)。当然在这之前,你首先要想办法尽快确定在你前面的那个究竟是个什么“鸟”,如果是“呆鸟”,“菜鸟”和“烂鸟”那就尽快想办法离开,如果是一个“老好鸟”那么恭喜你,你的旅途会变的轻松愉快许多。

  (学校的暑假已经开始了,可能有许多人有驾车出游的计划,愿此文对各位会有所帮助)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