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动气息--捷豹S-Type3.0 V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52  汽车导报
灵动气息--捷豹S-Type3.0V6

图为捷豹S-Type3.0 V6

图为捷豹S-Type3.0 V6内饰

  单看S-Type车头那个动感非常的奔豹车标,已能感受到它那种与生俱来的野性,其气势逼人,绝非一般豪华车可比。加之完美兼容古典和现代的车身线条,这特有的气息在当今车坛无可替代。

  有人说英国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汽 车品牌,但最能代表英国汽车文化历史的,却非捷豹莫属。如果劳斯莱斯宾利只是为天价般的身价拖累,那么为何另一批杰出的英国跑车,包括阿斯顿马丁、莲花、TVR乃至鼎鼎大名的Mclaren F1,也不足以代表英国呢?

  其实,在一众以豪华、张扬立足的英国车中,捷豹是一个对于运动、豪华和风格最为兼容并蓄的品牌。它不事张扬,但流露出浓厚的品味,符合大众对“英国车”最为贴切的印象。

  捷豹的运动形象,是通过历代的经典车型才得以塑造的。对于热爱捷豹的人来说,上世纪50、60年代的辉煌是让人难忘的,从最初的SS系列到后来的D-Type、E-Type,捷豹车的血管里似乎始终流淌着对速度的浓烈渴望。然而,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辉煌后,进入1980年代,捷豹开始步入下坡路,最终归入福特旗下。庆幸的是,福特的入主带来的并不是对捷豹风格、传统的改变,而是向其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先进技术,这正是困难中的捷豹真正需要的。

  有了坚强的后盾,从1984年开始担任捷豹设计主管的Geoff Lawson,领导他的团队开始令捷豹焕发第二春。继对XJ以及XK系列跑车进行改款后,全新的S-Type在他笔下诞生,现代与古典结合的新捷豹风格由这部车宣告确立。在业界,S-Type的造型设计普遍得到好评,Geoff Lawson极为巧妙地将现代观感与捷豹的传统形象嫁接,营造出特有的气质,让观者感觉到强烈的运动气息和古典韵味,与其家族传统特质一脉相承,因此S-Type被认为是捷豹复兴之路的开始。


图为捷豹S-Type3.0 V6

  不过要提一提的是,S-Type的“生父”Geoff Lawson在奠定了捷豹未来的设计方向后,于1999年6月24日,在仅54岁的年龄病逝,无论对捷豹,还是对广大的“豹迷”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S-Type的身影有一种浓郁的英国气息,看着它让人想到一个树林和草场交错、古堡隐身其间的庄园画面,造型设计上的成功是显而易见的。置身车厢,不需要让目光四处飘散,只是感觉一下双眼瞳孔所得到的光线反射,就已经能体会到捷豹独有的贵族气息。散发出淡淡清香的真皮,质感十足的桃木,并没有其它豪华车上那种工业化的规范和严谨,反有一种特殊的从容气氛,无形中感染人。

  有了“外在的动人”,那么“内在的动心”就成为内涵的表达。怎样才算是捷豹的本质内涵呢?

  S-Type所用的一台3.0 V6发动机,240hp的最大马力和300Nm的扭矩输出,比宝马530i的数字还要优胜,这保证了它能在优雅中表现出活力,在豪华中保留几分从容。尽管车身重量超过1.7吨,但踏着S-Type的油门踏板,充沛的力量从2000rpm开始涌现,在推至3000rpm之上后更加浑厚,与之配合的是从发动机舱传来的高亢声音,听起来清晰但纯净。这种动听的声线一直会保持到6000rpm以上,不过动力输出在接近6000rpm时已经开始回落。我想,如果以豪华车的宁静度标准作评判,这部S-Type的表现恐怕不能让习惯了安宁的老板们满意,但这不是捷豹的失误,反而应该是刻意之举,在启动发动机的那一瞬间,转速表往上飙升一下,随之而来一阵响亮的“呼油”声,已经让我多少意识到这部新时代的捷豹是要寻回它前辈的运动血统,处处营造一种机械和驾驶上的激情。


图为捷豹S-Type3.0 V6的标志

  不论是厂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7.9秒的性能,还是实际行驶的感觉,S-Type都配得上运动化的称谓。如果说有不尽兴的地方,就是那套同配于XJ8上的6前速自动变速器,在整个加速过程中都表现十分顺畅和舒适,这本不该批评的,但紧密的齿比编排营造出极高的平顺感,反而使得运动性格有些不足,加速缺乏一些爆发感,也许用上5前速的变速器会更直接。尚好的是变速器还有一个运动模式和手动模式供选择,运动模式的换挡转速会明显被延后,动力、油门响应都会更为敏感一些,而手动模式则要运用到捷豹独有的J型挡闸,它的操作是很有风味的,只是不如现在流行的前后加减挡那样简单和准确。

  S-Type在发动机调校上的运动化倾向明显,但悬挂及转向却有些太过妥协于乘坐舒适性。前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挂,对路面震动的中前段处理不俗,可以过滤掉大多数路面波动,不留痕迹。但是,其后段压缩的支撑力则偏弱,做比较剧烈的转向动作时,车身侧倾明显,悬挂支撑有些力不从心,影响到驾驶者的操控信心,而且其回正的过程也不够干净利落,有些摆动感。这样的表现与超过1.7吨的车重当然有关,同时也反映出捷豹要进一步确立运动形象,在悬挂科技方面还要努力追赶德国的对手。

  另一个要轻微投诉的地方,是S-Type完全为了“绅士”而设定的转向系统,似乎不顾喜好操控乐趣人的感受。无论何时何地扭动方向盘,都很难从方向盘感觉到路面的信息反馈,给人的唯一感觉就只有“方向盘好轻啊”!即使这个精致的真皮方向盘上有很多供我把玩的按钮,诸如音响、免提电话、行车电脑等等,但却缺乏了最重要的一项享受——操控感。

  S-Type是捷豹总代理继XJ8后引入国内的第二款车型,“勾引”人的外形、73.8万元的售价、纯正的捷豹品质、随时随地散发出的英国气息,都是极为有力的武器。虽然在某些环节,S-Type还不及德国“三大豪门”表现得那么尽善尽美,但这毕竟只是捷豹“重生”的起始之作,而它已经抓到了最为重要的品味和气质,其实单是这一点,就已经是奔驰、宝马或奥迪都无法取代的了。


图为捷豹S-Type3.0 V6

  真皮,雀眼木以及镀铬饰件,这些都是英国豪华房车的必备元素;捷豹独有的J型挡闸操作别具一格;双区恒温空调,电子驻车制动等先进设备为这头古老的豹子打上了时代烙印。

  这台3.0V6发动机强劲有力,可惜过于沉重的车身限制了豹子的发挥。

  乳白色的内饰格调高雅,前排座椅宽大舒服,腰部承托力十足,后排的头部空间为了造型要求而牺牲了一些。

  捷豹S-Type 3.0 V6

  捷豹要进一步确立运动形象的化,在悬挂科技方面还要努力追赶德国对手。

  导报评价

  ≥S-Type是捷豹近年的设计代表作,它在国内的对手是奔驰E-Class、宝马530i、奥迪A6凌志GS300等。与它们相比,捷豹的价格并不具优势,但S-Type所流露出的英伦气息,是其它几部车所无法替代的,很能体现车主独到的品味诉求。置身车内,散发出淡淡香味的真皮内饰、座椅,以及大面积桃木,氛围幽雅,是一种少见的不带工业味道的豪华感。但从机械角度客观衡量,它在发动机运转细腻度、悬挂震动处理的细致度、激烈操控时给人的信心等方面,它都要比成熟的德国对手稍逊一筹。买S-Type,一定是买它的外形,买那份罕见的英伦风味。

  ≥注意:悬挂比不上奔驰和宝马,高速噪音偏大。

  ≥备选:宝马530i、奥迪A6 2.8、奔驰E320

  ≥推荐:如果你已经成为过奔驰或宝马的车主,那应该试试 S-Type。(撰文:陈川 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