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菱绅强势杀入MP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49  中国产经新闻

  这些车型的国际背景,使得国内MPV市场的竞争更多了一些国际味道;分析人士预计,今年 中国MPV的产销量有望达到18万辆,商用市场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客户群。

  对于菱绅的上市,东南作了煞费苦心的准备。

  6月23日,东南在上海科技馆布置了一辆长38米、宽14米、高11米的巨型充气车。东 南菱绅登陆发布会在以菱绅为原型仿真制作的巨型车屋内举行。东南此次活动是想告诉人们: 菱绅就是有这样足够大的空间。此外,东南还将在全国进行巡展,推广菱绅。

  群雄并起

  东南菱绅以一种强劲的姿态杀入MPV市场,使原本就已经群雄并起的国内MPV市场更加喧 闹。

  东南菱绅沿袭三菱的血统,其设计理念是“出于轿车更胜轿车”,利用轿车底盘,打造全新的 商务空间,可以说是轿车化MPV的典范。

  无独有偶,在东南菱绅上市前后,韩国现代起亚具有全球MPV品质的畅销车型——嘉华也宣 布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而此前的2月份,华晨金杯推出了配备2.7L顶置双凸轮轴的丰田3RZ-FE发动机的新 款阁瑞斯。

  被认为是增长最好的江淮瑞风,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也推出了“瑞风途威”。这是韩国现代公 司开发的具有越野休闲功能的四驱STAREX车型,该车搭载柴油发动机,不仅可使其排放 达到欧III标准,加上半时4X4驱动,可根据需要通过操作分动器实现两驱与四驱的切换 ,大大提升整车性能。

  同样是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马自达也展出了其新款MPV,并随即登陆深圳市场。梅赛德斯 -奔驰Viano、大众途安等车型也在车展亮相并宣布即将进行国产。

  而且,这些车型的国际背景,使得国内MPV市场的竞争更多一些国际巨头参与竞争的意思。 比如东南菱绅来自日本三菱,GL8采用美国通用技术生产,阁瑞斯有着丰田的血统,普力马 来自于日本马自达,江淮瑞风系引进韩国现代技术生产。

  多款新型MPV的加入,彻底改变了原来国内MPV车市上只有别克GL8、奥德赛、瑞风等 少数几款车型唱主角的局面,而是形成了群雄并起的形势。

  商用为主

  MPV的概念来自美国,原意是微型乘用厢型车(Multi-purpose Vehic le),强调多功能性,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于一身。

  在欧美市场上,MPV的数量几乎可以与轿车一较高下,是四口之家的必备车型。

  国内MPV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以别克GL8、东风风行和江淮瑞风为代表的车型,主 打商务、公务用车市场;另一类则是以普力马、毕加索为代表的小型MPV,主要定位于家庭 用车。

  最近两三年来,国内的MPV市场异常活跃,发展非常迅猛。一方面,得益于汽车工业总体的 超常规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MPV的消费观念正在日趋成熟。

  2003年中国MPV市场全年销售完成84678辆,比2002年增长了77%,整体增 长率超过轿车市场。到2004年1季度MPV销量已达21665辆,市场规模达到52亿 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23%。

  业内人士指出,MPV具有三大优势:第一,MPV的价格越来越合理,目前MPV的平均价 格已经低于轻型客车高端产品的价格;其次是MPV配置较高,内饰讲究的轿车化特点使其在 行驶性能、驾乘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很突出;再者,MPV在大中城市各种道路上行驶时 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比轻型客车要少得多,在缴纳过路费、过桥费等方面也显得更为经济。这 些优点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到,是MPV产销两旺的原因。

  一位经销商向CIEN记者透露,其经销的某品牌MPV有70%被政府机关和银行购买。这 说明,目前商用市场是MPV最具增长潜力的客户群。这位经销商还告诉CIEN记者,这些 用户购买MPV多用于接人、送样品等。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中国MPV的产销量有望达到18万辆。

见习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