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寻城中的平衡--东风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40  汽车导报
找寻城中的平衡--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

  CR-V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的创造者们十分清楚想要的是一部怎样的车。对于一部城市SUV而言,一定要在性能、舒适性和良好的通过性、多功能之间找到平衡点,而CR-V的每一项指数都达到了高标准。

  一天的CR-V试车结束后,我有些 意犹未尽,于是在晚餐席间,很自然地与同桌的太田元一先生谈起了CR-V的表现。作为本田技研枥木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这一代CR-V的底盘部分是由太田元一先生主要负责设计的,所以一开始,他就问起关于CR-V在试车中的表现,并且以非常认真的口吻说,只讲觉得不好的地方,至于好的地方就不用说了,对他来说没有任何用处。

  看着太田一脸严肃的表情和他眼中透出的几分渴望的目光,我只好仔细回忆一天的试车过程中,CR-V所留给我的印象。

  均衡胜过个性

  在国内已经累计销售超过万辆的进口CR-V,相信对大家而言一定不陌生了,只要在逛街时稍加留意,应该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和之前的进口版相比,国产后的CR-V在机械规格、调校上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延续之前进口的“中国版”规格,也就是说之前的进口版已经被证明是符合国内用车环境的。

  在我的理解看来,它很难让人在看到它的第一眼便印象深刻,但是在第二、第三次看到它的时候,你会有种不经意间去体味的感觉在其中。这种感觉,与它和对手丰田RAV4日产X-Trail等的竞争势态相吻合,都是均衡感胜过个性表现。


图为东风本田CR-V内饰

  CR-V的空间和尺寸都很适中,车厢设计非常注重功能性,例如它的挡杆史无前例地安放在方向盘右侧的仪表台上,手刹手柄也和中控台做成一体,从而在两张前座之间腾出了一条通道,完全是MPV的感觉。尾厢地台平坦,下面还藏了一张随车附送的折叠桌子,这些设计足见它立足城市生活用途的主旨。

  配合默契的动力总成

  搭载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2.0升i-VTEC发动机(即广本雅阁2.0上搭载的机型)的国产CR-V,很容易有“动力不足”的嫌疑,但是,“眼见为虚、试车为实”。在武汉市郊外木兰山风景区的山路上,150hp的最大马力和190Nm的峰值扭矩,配合四前速自动变速器的动力输出,CR-V用实际的动力表现说服了我。

  车厢中载满五位成年汉子,再加上行李厢后放置了两位摄影师的两套“吃饭家伙”,CR-V在车内空间和动力方面的表现,一开始便得到了“苛刻”的检验。和先前预想的一样,伴随油门踏板的不断深入,2.0 i-VTEC发动机动力输出感觉十分线性,不会感觉有特别突出的发力点,即使是油门到底也不会有动力喷涌而出的表现,但实际的加速能力却一点也不弱,在一段直路上很快便可以加速到超过110km/h,却令人几乎毫无察觉。直到车速达到160km/h,除了从车顶传来明显的风噪声会感觉比较扰人外,整部车的动态反应感觉仍十分稳定,至于i-VTEC发动机高转时特有的高亢、嘹亮声音,听起来应该不算是需要投诉的地方。

  很快驱车来到木兰山脚下。为了安全起见(车上毕竟有5条人命),我将车停下来,走下车看看这部车所配的轮胎,发现是普利斯通205/70 R15车胎,“应该可以承受快一些的速度过弯”,对普利斯通胎的信任,让我多了几分底气。继续上山,4前速自动变速器在挡位的选择上表现出的准确性,没开出多远就让我喜欢上了。根据我踩踏油门的速度及当时的车速等信息进行判断,这台变速器经常是在我还没有作出Kickdown的动作之前,就已经自动降低一挡甚至两挡,来保持发动机转速以保证扭力输出,而在多数情况下我会做出深踩油门的动作,已经提前做好准备的变速器在得到我的配合后,力量很快便涌现出来。因此,即便是车上坐满了5位汉子,即使是在上坡路段,我也没有感觉到配2.0升发动机的CR-V有动力不足的情况出现。

  虽然东风本田计划会在明年推出2.4升发动机版本,但眼前这部配2.0 i-VTEC发动机的CR-V,在动力性能方面的表现已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而在我看来,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要归功于这套动力、传动系统的总成搭配,它们相互之间默契的配合能力,显示出本田的工程师们动力输出调校深厚的功力。

  极高水准的悬挂调校

  逐渐掌握了CR-V的动力特性,以及头段稍弱、整体制动效能不俗的制动系统后,我越来越有信心驾控这部重心不低的实时四驱车在山路之间盘旋。手中握着的方向盘虽然对路面信息的直接反馈不算丰富,但清晰恰当的转向回中力,让我可以准确地把握方向的幅度,即使是在多弯山路上,感觉也游刃有余。想来,CR-V在这种城市化道路中游走,应该是它最大的强项。


图为东风本田CR-V

  通往山上的道路,显然很长时间没有养路工人做过养护了,路面的坑洼不平随处可见,有些路段干脆就是碎石暴露,为了照顾到一众乘客的感受,我将车速控制在60km/h左右碾过路面,本以为CR-V在这种路面多少会有些应接不暇的余震,然而走过了很长一段路,我们的屁股能感觉到的全是经过柔韧处理后的细微信息,完全没有松散或多余动作,以至我有立刻停车下去看看路面是不是真的不平的念头。

  可能还是打心眼里不怎么相信CR-V这套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挂系统可以调校到如此深厚的功力,在回程的路上,我刻意用更为激烈的方式“折磨”这套悬挂,凡是路面上可以看到的坑洼,都尽可能去碾过,但得到的感觉竟和之前别无二致。在一段以60km/h速度掠过的连续弯中,我终于确信这套悬挂的功力的确深厚。其间我清楚感觉到在连续转弯中,偏高的车身有比较明显的惰性,车身动态比较慢,有向外甩的倾向,但是悬挂表现出极好的支撑力和坚韧度,加上轮胎很好的抓地力配合,令整部车完全受控,给人信心。如果不是稍高的坐姿提醒着这是CR-V,我会相信这是一套运动型轿车的悬挂。

  回想了半天,好像想到的都是CR-V的优点,如何回答太田元一先生的问题呢?想来想去,我对CR-V的唯一不满只是它的那套实时四驱系统(Real Time 4WD),似乎在公路上并没有发挥出什么作用,CR-V的驾驶感觉始终都是一部纯粹的前驱车。当然我知道,它即使在野地上也不会发挥很强大的作用,因为它只会在前轮出现了打滑的时候,才启动后轮的动力分配,而不是一套主动应付越野或者提高公路操控性、循迹力的系统。太田先生听到这个问题后,点点头略带沉思,我在想,他应该很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CR-V在市场中立足的价值,就在于它坚定的轿车化路线,努力营造高品质的舒适和操控性能,而在通过性方面稍作妥协,明确的造车思想,是为了让CR-V更受到城里人的欢迎。

  东风本田CR-V

  新一代本田车系的家族脸谱,很轻易便可加以识别。虽然是走的SUV,装备有双泵实时四驱系统,但实际上CR-V的骨子里却是一副地道的轿车底子。通过能力肯定要较轿车高,不过要真是想拿它去玩越野,最好还是不要去的好。

  有些像飞机操纵手柄的手刹,设计十分特别,空调系统的三个大型按钮操作简单、明了。

  带有O/D挡的4速自动变速器,很好的配合了2.0 i-VTEC发动机的输出特性。

  由本田纯正用品公司改装后的桃木内饰版CR-V,可能会更加能够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喜好。

  2.0 i-VTEC发动机,是目前国产CR-V最主要的国产件,与其配合的自动变速器则还是原装进口。

  CR-V的外形,仅从头灯已容易认出是本田手笔,不过它没有新雅阁那么性格张扬,而更多的是一份平和、均衡、温文尔雅的感觉。

  已放进两个摄影包的行李厢,空间依然充裕。不过原厂没有提供标配的“遮物帘”而只能加装,有些让人不满。

  标配的普利斯通205/70 R15车胎,抓地力不错,即便有响胎也依然有充足的抓地力。

  可独立开启的后窗,很照顾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可能打心眼里不怎么相信CR-V这套独立悬挂系统可以调校到如此深厚的功力,在回程的路上,我刻意用更为激烈的方式“折磨”这套悬挂。

  导报评价

  ≥CR-V的市场定位和产品特性都十分明确,就是要满足城市年轻人群不受拘束的渴望,实际野外路况通过能力一般,但是其动力表现、悬挂和转向调校有很高的水准,完全可以向轿车看齐,再加上车厢内众多储物格和充裕的驾乘空间,十分实用。与北京吉普三菱欧蓝德猎豹飞腾等国内主要同级对手相比,CR-V的优势在于其乘坐舒适度有极高水准,驾控轻松。但如果你是个真正的越野爱好者,真会开自己的爱车去一些险路的话,CR-V的实时四驱系统就不是很合适的选择。

  ≥注意:实际越野性能并不高强,只是通过能力轻轿车高出许多。

  ≥备选:三菱欧蓝德。

  ≥推荐:如果只是想“扮野”,那就出手吧。(撰文:陈川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