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洛伊”沦陷即将重演 中国汽车业期待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199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即确定了“开放”的主旋律,此后中国汽车业一直在进行尝试,无论是以市场换技术的选择性开放,还是将合资比例控制在50%的政策性限制,开放是从来不被怀疑的要义。

  把外资“木马”引进中国车市这座“城”来,我们有了赢得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诸多优势的可能性,但“木马”自身强大的小宇宙和强大的“城外”操控者也在左右着“城内”的人,这是一场力量的较量,也是一场策略的战争。

  2002年、2003年中国汽车业走入爆发性的高增长期,在这期间无论外资还是内资都赚得盆满钵溢,盛世之下大家都过得安逸。但转眼到了2004年,在内外因素的交织下,中国车市却急转直下。与国内企业岌岌可危的境遇不同,逆境之中外资并没有收手的打算。通用以价格战为前锋,配合了一系列增资、整合、收购计划,大众也在降价掩护下,史无前例的让上海和长春两家合资厂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

  此时,我们不得不问一句,中国究竟能否成为国际汽车“6+3”体系外的一个“1”?抑或中国汽车企业已经进一步融入国际汽车的“6+3”体系?因为,我们必须警惕“特洛伊沦陷”的可能性。(作者:汪静)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