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浪淘沙 车市风雨过后彩虹必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13  新京报

  从桑塔纳上市算起,中国车市20岁了。20岁正当年轻气盛、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时,20岁也是虚火上升、盲目冒进、接受摔打的时候。在某种意义上讲,甲申年就是中国车市的分水岭。

  又值甲申年,套用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此次车市系列专题报道取名为《车坛.甲申三百天》。郭沫若祭的是李自成在这一年成王败寇,功亏一篑。我们的主旨不是说中国车市也将大厦将倾,恰恰相反,我们认为经过甲申年的历练,中国车市必将逐步规范、成熟,必将在迂回中达到真正的繁荣。

  如果把1984年上海大众成立、桑塔纳上市那一年,算作中国车市的真正起步年的话,而今它已走过20个年头。20岁是正当年轻气盛、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时候,20岁也是虚火上升、盲目冒进、接受摔打的时候。在某种意义上讲,甲申年就是中国车市的分水岭。

  车市行情在今年急转而下,出乎绝大部分人的意料。就在年初多少人还手持巨资信誓旦旦杀进这块市场,多少产能急欲扩大,多少4S店准备拔地而起,但转瞬间厂家已然举棋不定,经销商不知所措,投资者开始逃离,一些4S店的老板也在苦寻买家。许多人一下被打蒙了,愁云笼罩整个市场。

  我们推出《车坛.甲申三百天》系列专题报道,将从各个层面深入探讨车市转冷的内外部动因,车市的病症所在;车市在这一轮激战中将淘汰谁,车市的进一步走向;购车者是否该进一步等待,作为不同的消费者何时是最佳的购车时机。

  事实上,一些有远见的人士早在年初就预料到了今年车市的境况。北京亚之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2月份曾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将会有一大批经销商垮掉。彼时我们还对此种说法将信将疑,但现实已残酷地印证李军的说法。明智的判断其实是建立在冷静的分析之上的:车市过高的、非正常的利润不可能持续太久,当所有人对这个泡沫趋之若鹜之时,也就是它要破灭并摧毁这些望眼欲穿者美梦的时候。

  大浪淘沙,风雨过后车市必将变得更加清明、亮丽。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肯定会到来!

  程李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