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的国际化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5:11  经济观察报

  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奇瑞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化”礼遇——第一次获得了来自发达国家以色列的进口定单,这被奇瑞认为是对“仅仅能糊弄伊朗人”说法的一记回击。

  这家土生土长的国有资本自主品牌企业,其产品一方面受到跨国汽车公司的质疑和抵制,另一方面却又受到曾经生长出跨国汽车巨头的国度的关注与欢迎。奇瑞在打压与非议声中,正在走上一条奇特的国际化路线。

  出口的象征与现实意义

  车展期间,以色列媒体的报道得到了金弋波的证实,以色列最大汽车零配件经销商之一BENNY MOSHE KADURI公司已与奇瑞汽车公司签订轿车进口协议。奇瑞汽车公司将于2005年初首次在以色列销售中国汽车,售价约为10万谢克尔(约合2.2万美元)。

  虽然这次只是一个小批量,但据说BENNY公司还打算投资50多万美元建立汽车展销厅。此前金弋波曾经透露,还有一家美国公司相中了奇瑞。他说:“产自日本与韩国的轿车在美国市场上一直非常畅销,这家美国汽车进口商由此断定,中国产的轿车在美国理应受到欢迎。但是,目前国内的很多轿车厂家都是合资品牌,在出口上没有自主权,于是,他们对进口代理在美销售奇瑞达成了初步意向。”

  目前国产汽车出口大都是流向一些汽车工业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奇瑞的出口一旦成行,将为中国产轿车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奇瑞国际部部长盛文介绍,奇瑞从2001年10月起实现整车出口,迄今为止出口轿车十多次,截至今年3月,累计出口3200辆(不含CKD件),其中2003年出口轿车1300多辆,占全国轿车出口的50%以上。今年前4个月又出口了2400辆,2004年的整车出口量将达到10000辆,加上CKD散件出口,奇瑞今年的出口目标为3万辆。

  每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成为了奇瑞崭露头角的舞台,2002年奇瑞以1200多辆的轿车预定量成为整个展会最大的赢家之一;而2004年的北京车展则展现了中国奇瑞走向国际奇瑞的前景。仅6月10日一个上午,盛文已经和来自日本、英国、马尔哈、马来西亚、德国等7个国家的9个贸易公司进行了商务接触,共建立初步合作关系3起,达成意向出口协议4起,意向CKD合作建厂2起。

  显然这样的合作方式奇瑞已不生疏。2003年2月,奇瑞与伊朗SKT公司签署协议在该国建立奇瑞整车制造厂,这个项目一度风雨飘摇,但金弋波表示,尘埃落定,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奇瑞甚至计划年内在除伊朗之外的中东、南亚的巴基斯坦以及南美委内瑞拉等国以CKD方式合作建厂。

  尽管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有关于国产化率的字眼已被删除,但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成为了新政最具民族精神的表述。因此在大量合资企业合同返销海外以利中国政策需求的表面现象之下,几个少数的国有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以纯粹市场经济标准涉足出口则成为微小而颇具力量的举动。

  本土化崛起触动外资神经

  对于奇瑞、吉利等本土汽车公司的快速崛起,外国汽车公司的强烈关注并不仅仅限于这些本土公司“技术侵权、商标剽窃”等方面。事实上,这些本土公司在跨越了艰难而曲折的自我发展过程,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后,迅速形成的自主品牌开发能力,已然触动跨国公司的敏感神经。

  “说实话,中国汽车现在的发展情况,已经让日本公司很紧张了。”在北京车展上,日本富士重工董事,欧洲、亚洲、大洋洲营业本部本部长森郁夫坦陈,在整个车展中,与潮水般的中国观众和专业人士纷纷涌向跨国汽车集团的豪华车展台相反的景象是,在吉利、奇瑞与哈飞的展台,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外国汽车公司总裁级、CEO级别人物悄悄观察这些本土公司的新产品与新技术。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中川胜弘,在丰田的发布会一完就直奔奇瑞展台,混杂在普通的参观者中,围着奇瑞新款的“东方之子”仔细端详。而无论是在日内瓦、底特律还是法兰克福车展,丰田的展台总是能吸引欧美公司的工作人员。

  在10号展馆里,吉利放置在透明玻璃展箱里的一款发动机,也引起了博世公司孔陆德董事的关注,他与同行的一群人围着这款看似还有些粗糙的发动机细细品味。

  显然,无论是奇瑞新车型还是吉利发动机都并非完全的本土化的产物,但这些借助外国开发与设计公司、或者量身定做、或者联合开发的产物使他们拥有了知识产权,这正是使外国公司感到不安的原因。

  真正走在国际化道路上

  “以我为主,整合利用世界资源”是尹同耀为奇瑞确定的自主开发路线。

  金弋波介绍说,未来规划中18款发动机就是按照“一委托设计,二联合开发,三自主开发”这个奇瑞既定的思路来实施的。

  在曾经受制于大众集团零部件供应之后,奇瑞开始下决心自己寻求发动机与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供应的解决之道。新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的研发成功终于让奇瑞解除了后顾之忧,并且在实现自我供给之后,可以面向国内市场并进入全球零部件采购体系。

  基于利用国际化技术资源开发自我知识产权产品,奇瑞并非完全放手委托外脑,而是很大程度上依靠招募国际化人才来控制委托开发的整个过程。这之中既包括来自福特的华人博士许敏,也有美籍的发动机专家张林以及日本TPS(丰田生产方式)专家寺田真二,这些人从一定程度上主导了奇瑞在技术路线与管理方式上的国际化。许敏在奇瑞获得了其在福特从未享受过的极大的事业满足感和成就感,他一个人负责着近500人的奇瑞汽车研究院,这个2003年新成立、几乎包括所有专业实验与试制设备的机构让奇瑞花费了超过10亿元。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的国有自主品牌企业奇瑞,从带着作秀成分地喊出“自主品牌”口号,到今天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阶段,不知不觉中,奇瑞已经走在了国际化的道路上。(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