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汽车降价还不到位 更大规模降价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8  南方周末

  人民日报评论:千万别漠视消费者的认知能力

  东风雪铁龙宣布爱丽舍轿车降价 降幅1.2万元

  一汽大众宝来捷达降1.2万 高尔夫降5千(附表)

  上海大众全系大幅降价 最高降1万元(附表) >>更多汽车降价消息

  南北大众联手降价之后,市场依然平静。但这平静之下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车市再次的大规模降价为期不远了

  近日,降价再次成为业界最令人关注的新闻。最新降价的传闻与广州本田有关。6月28日,《京华时报》的消息称,广州本田雅阁轿车在北京的部分市场上已经有不同幅度的优惠。29日,广州本田否认此消息。广州本田称,部分市场上出现的降价与广州本田公司无关。广州本田公司不会降价。

  然而,无论厂商如何作出否认降价的姿态,可以确信的是,加价提车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车市进入了两年多来的低谷。

  厂商降价还不到位

  6月16日,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手降价;接着,东风雪铁龙也跟着降价。明里暗里的降价一波一波,但并没有把多少消费者吸引到专卖店里。

  来自各地的消息显示,多家厂商降价之后,其专卖店依然门前冷落鞍马稀。事实上,这是消费者在表达意见———降价幅度还没有达到心理预期。

  大众两家合资公司的行为是最好的例证。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降价广遭诟病———雷声大,雨点小。事实上,两家厂商降价前,各地经销商早已经有了价格的优惠。因此,在降价之后,市场似乎波澜不惊。一边厢,是大众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十数年来第一次联手降价,对两家企业而言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另一边厢,在市场上却没溅起多少水花,这恐怕让他们大失所望。

  只有一个解释———降价还不到位。各厂商现在开始哭穷,告诉人们,其实他们赚的钱并不多,汽车利润没有那么高,此次降价之后长时间内就不会再降。

  但消费者依然不买账,他们仍然在观望。多年来的经验告诉他们,汽车厂商总是在第一天信誓旦旦不降价,但第二天又“为了消费者利益”全线优惠。

  而事实上,厂商依然有降价的空间。我们认为,除了经济型车以外,其他中级车以及中高档车都还有降价的余地。关于这点,从有厂商每年生产十数万辆车却能赚得数十亿元银子的公开报道,完全可以看得出来。

  换而言之,目前的价格还没有探底,消费者依然有期待的空间。

  小厂商面临出局命运

  各厂商继续降价的行为除了打动消费者,还将势必开出别样的花———提高汽车行业进入门槛,部分小厂商可能提前出局。近两年来,国内10家主要汽车生产厂商的市场集中度不是在提高,而是在下降。这显示,进入这个行业的厂商越来越多。

  如果各主流厂商继续降价,他们依靠品牌和规模依然能够生存,同时由于主流厂商产品线丰富,有东方不亮西方亮之功效。但这将逼迫许多小厂商尤其是许多生产单一车型的厂商陷入困境。

  南北大众联手降价之后,市场依然平静。但这平静之下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车市再次的大规模降价为期不远了。

  如果再次降价,势必将不再是试探这么简单。各主流厂商将从自己的规模和成本出发计算,下重手刺激市场。而各主流厂商的规模和成本是其他小厂商所不能匹敌的。因此,他们将无法承担各主流厂商带来的价格压力,最终退出市场。

  我们希望这个局面早些到来,因为这不仅有利于消费者,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是真正的市场竞争。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多年来煞费苦心地把汽车行业门槛提高,保护大企业的做法也可以通过此举实现。因为,一旦降价至各路资本认为没有高额利润攫取,他们自然不再愿意进入这个行当。

  除了降价,还有其他手段

  或许,对于厂商而言,除了继续把价格降低以外,还应当有其他手段来救市。比如重新盘活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

  一个让业界震惊的数字是,国内个人汽车信贷呆坏账达1000亿元之巨。正是这1000亿的呆坏账,把两年来看上去蓬勃发展的汽车消费信贷打入无间地狱。

  今年以来,银行不断提高个人汽车信贷的门槛,保险公司也抽身而走,不再提供相关保险业务。这使得通过消费信贷销售的车数量大跌,竟不及去年的1/4。

  两年来通过车市井喷,已经大量释放有一次性付款能力且愿意买车的消费力量。而接下来,车市将进入平稳的增长期。大量的新增购买力愿意通过消费信贷来购买汽车。

  但是,由于国内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信用系统的缺失,各银行心有余悸,不敢承接,致使各厂商销售大为萎缩。

  在此背景之下,有厂商主动介入银行业务,提供信用支撑,来为销售服务。北京现代和中信实业银行达成协议,给经销商提供授信支持,从而在贷款环节上支持现代打开销售市场。

  深圳发展银行也称,将与沃尔沃卡车合作,为该品牌车提供个人汽车金融服务。华晨宝马和招商银行合作进行信贷服务。

  事实上,此举显然是厂商以自己的信用担保来推动个人消费信贷。对于银行而言,相比个人信用系统缺失带来的风险,这无疑是件好事。

  前景并不那么糟糕

  尽管现在遭遇许多了低谷,但车市的前景并不那么糟糕。预计在下半年,车市在各种力量的刺激之下出现回升。

  通常而言,拉动经济的力量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而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刺激消费应当成为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手段。

  中央政府在3、4月份祭出的宏观调控手段在5、6月份迅速见效。数字显示,1到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3月份是43.5%,4月份是34.7%,5月份是18.3%。

  而1月-3月,全国城镇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31%,4月份增长5.9%,而5月份则下降15.7%。

  这些数字表明,投资过快增长的态势得到遏制。而此轮经济增长是以投资拉动,投资放缓势必会使得经济增长放缓。

  与此同时,5月份的出口顺差和上年同期的23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5月份的净出口对经济基本没有拉动作用。

  对于消费而言,尽管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8%。但考虑到去年此时是SARS疫情时期,基数比较小的原因,5月份的消费保持了基本的稳定。

  下半年,在投资继续得到遏制以及出口对经济拉动不大情形之下,刺激有效需求料将成为一个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重要手段。

  这对于汽车厂商和消费者而言,无疑将是一件好事。或许,除了降价,人们还可以期待更完善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办法以及可能得到改善的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 栗源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