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33  中国汽车报

  6月13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的第三天,有媒体报道,一汽轿车正在与日本马自达公司协商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事宜。“合资只是迟早的问题。”一汽轿车的总经理王殿明表示。

  本报在今年年初报道过此事,事隔二、三个月,马自达确定要与一汽并肩作战了?

  此前,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马自达公司参股长安福特的具体方案已经出台,福特可能从自己拥有的50%的股份中,转让20%给马自达。

  马自达要与长安合作?

  无论这两消息是否属实,无可否认,马自达已决心改变它在中国的战略。

  马自达要参股中国汽车企业

  6月10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国外各大汽车公司将其在中国取得的成绩炫耀了一番。 马自达在中国也有成绩。

  1992年2月,马自达与海汽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生产马自达323、普利马和

  福美来;1998年1月,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加入一汽集团,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挂牌营运,随后,一汽开始生产马自达6。但马自达与一汽、海汽仅限于技术上的合作。有人说,这是马自达为在中国进一步发展探路。

  2003年被中国汽车工业誉为“井喷年”,在中国合资的大众丰田等都获得了高额的利润,未与中国企业合资的国外汽车企业,加快速度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保持长期合作的马自达也不想再等待。

  6月9日,北京国贸嘉里中心内,马自达举行了北京国际车展前的新闻发布会,即将被马自达股东大会任命为常务执行董事、负责中国战略的尾崎 清公布了马自达的中国计划,其中包括,马自达将在中国新设一个对中国市场进行统一管理的销售公司,扩大并加强销售网络;在中国增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马自达汽车的生产能力。

  有人说: 马自达将结束在中国汽车工业“外圈”奔跑的局面,要正式迈入中国汽车工业的门槛。

  但马自达最终与谁共同建立销售网络?在哪里增设新的生产基地?这些最关键的问题,尾崎 清不肯说,马自达的其他高层在车展上也没有透露。

  马自达北京车展布局

  6月10日,北京国际车展上,北京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展馆内,马自达与海马同台参展。海马的工作人员身着马自达的制服工作着。

  马自达与海马的亲密接触,预示着马自达要与一汽合资?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一汽在6号馆,马自达与福特占据整个2号馆,从距离上看,马自达与福特挨得更近。不仅如此,马自达还在福特系统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6月7日上午,同在北京国贸嘉里中心,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舒明凯表示,将与长安保持长久的合作。

  按此推断,马自达要参股长安?

  车展的布局让马自达的中国走向更加令人费解。

  6月9日下午,北京国贸嘉里中心,马自达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尾崎 清表示,马自达自2001年开始在中国的销量成倍增长,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大,也得益于一汽集团这个良好的合作伙伴……

  “我们将一边与一汽集团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边着力于扩大中国市场的销售网。”

  6月24日,一汽轿车一位对马自达问题有所了解的人,很不情愿地承认,一汽的确正与马自达谈合资成立销售公司的事,双方的谈判从今年初就开始了,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细节、谈判的进展。

  就在前一天,6月23日,马自达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表示,“如果一汽对外说他们正在与马自达谈合资的事,那么,你们只能向一汽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了。”

  6月24日,一汽轿车的老总王殿明在公司内开了一天的会。6月25日,任凭办公室中电话不停地响,王殿明没有时间理会,仍忙于公司的会议。

  会议的内容不得而知。

  看来,一汽与马自达是否要合资,还没有到可以对外公开的阶段。

  长安集团总裁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企业与谁合作,在确定前是不会向下面的员工公布的。长安集团企业规划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听到长安要与马自达合作的事。

  马自达进入中国汽车业后,将在哪里落脚,马自达没有明确表示,马自达在北京车展上的布局也叫人猜不透。

  新《产业政策》能确定马自达参股方向?

  马自达计划3~4年中,向中国市场投放8款车型,进一步扩充马自达的产品阵容,到2010年,在国内建立年产销量30万辆车的经营体制。

  看来,马自达雄心勃勃。但新《产业政策》规定,“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而现在,福特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是马自达最大的股东。在新《产业政策》的背景下,马自达是否属于福特的相对控股企业?马自达的中国计划是否会受制于新《产业政策》? 新《产业政策》是否能决定马自达的参股方向?

  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甚至回避谈及此问题。

  据了解,日本规定,被持有33%股份的公司就属于相对控股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个结论在中国也成立,马自达必须服从福特的战略,在中国的规划将失去自主性。”马自达北京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则比较乐观:“马自达与中国合作的时间很长了,我个人认为,不会这样。”

  他进一步解释,“企业在寻求合作方时,应该会找力量均衡的企业。比如,对方能力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也会给予支持。但如果这真是个‘障碍’,我们会努力解决它。”

  有人猜测,马自达最终很可能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发展,一方面与一汽合资成立销售公司,同时,与长安合作生产新款汽车。

  马自达与一汽、长安的传闻最终将怎样解决,我们将拭目以待。霍诺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