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航母劈波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2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6月26日,湖北十堰东风总装厂大院内人山人海,群情激昂,随着主席台上的电子显示屏闪烁到“3560000”及彩花弹的巨响,掀开了东风公司成立35周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暨356万辆东风品牌商用车下线“庆典的帷幕”。

  35年,弹指一挥间。10万新老东风人经过艰苦地创业,现在,东风车已驰骋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东风品牌已是家喻户晓,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

  去年此时,东风与日产以167亿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强强联合,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磨合,这艘拥有近7000名员工的“汽车航母”正劈波斩浪,向着新的目标平稳前行。

  在庆典仪式上,东风公司总经理、东风有限董事长苗圩欣慰地表示,一年来“东风有限”开局良好,东风日产融合了各自的优势,双方员工克服了人文障碍,合资重组的积极效应初步显现。“东风有限”正按自己的预定航程平稳前行。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徐平在庆典仪式表示,合资公司按照国际化汽车大公司的要求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大胆创新,构架了全新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经营管理体制,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这种体制和机制极大地推动了员工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合资规模最大、合作领域最广、合作层次最深、员工人数最多的中外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旗下包括五大板块:乘用车公司、商用车公司、股份公司、零部件事业部和装备公司,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其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

  按照“东风有限”去年公布的2004-2007年中期计划即“2立方计划”,到2007年,公司的汽车销量将达到62万辆,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营业利润率将达到两位数即10%,同时,东风和日产两个合作伙伴通过学习达到“配合与和谐”。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在庆典仪式上表示,一年来,合资公司在管理和经营上取得了很多成绩。QCD(Q:质量、C:成本、D:交货期)改善活动和KPI考核评价体系已在公司全面展开和建立。今年1至5月份,公司中重型卡车销量达72951辆,稳居行业首位。轿车销量136562辆,同比增长4%。在轿车方面,自去年7月推出阳光后,“天籁”将于今年秋季上市。同时第四代全新蓝鸟“智尊”也已整装待发。在商用车方面,今年4月份公司推出了高端轻卡东风之星及高档11米大客车东风风圣,大型拖头天度也投入了市场。

  在庆典现场,当东风第356万辆汽车驶出总装车间时,它立刻成了全场的目光聚焦点。作为“东风有限”中长期计划中的重要部分,商用车的目标是:到2007年,达到东风商用车“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发展目标,实现生产商用车32万辆,销售收入338亿元,营业利润超过8%,市场占有率达37.7%。即2007年东风商用车营业利润达到全国第一的水平,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营业利润率和市场销量达到世界前三位。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在庆典仪式上表示,东风商用车的竞争优势明显:首先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其次拥有大量的优势总成和技术来源;再次是拥有强有力的营销网络和东风品牌优势。此外,在未来4年内,商用车方面的研发投入将达40亿元。加上日产柴及雷诺卡车的技术和产品导入,东风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目标将不难实现。(记者 陈雄亮)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