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项目能否弥补福特、江铃“婚姻”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5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我国轻客市场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金杯、得利卡、福田风景、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等几大家厂商的鼎立格局。正当轻客行业竞争更加充分,各厂家在力争要切得属于自己那份蛋糕的关键时刻,却传来了并不让人振奋的消息——福特公司有可能将退出其在华的第一个合资项目“江铃全顺”。目前能够避免事件进一步向不利方向发展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双方在新项目的谈判中达成一致。

  初携手 嫌隙暗生

  江铃汽车与福特公司最初携手是在1995年,江铃汽车以发行B股ADR存托凭证方式,引入了外资战略投资者——福特汽车公司,携手国际汽车巨头向国内轻客行业进军。

  1998年江铃增发B股,福特的持股量从20%增加到29.96%。福特公司对江铃全顺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并对我国轻客行业的发展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此外,据江铃公司内部的一位之情人士透露,福特公司为合资事宜还专门委派了一位副总裁对中国业务进行管理,由此可见福特公司对江铃汽车是抱有何等的期望。

  但是,自福特与江铃的合资伊始双方就不断的摩擦出种种不和谐的火花。按照内部人士透露的说法,福特“空降”江铃后,希望将自己在其他国家成功的模式照搬过来对江铃进行全面的改造。但中方对此却有不同的意见,认为应该根据中国自己的客观情况进行安排。双方的高层在具体事宜的安排上一度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入市场 分歧加大

  进入国内轻客市场的五年后,在2000年江铃汽车年报中的一段表述颇值得我们反思。年报中说,“1995年本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自1997年12月起每年按全顺汽车产品净销售额的1%计付福特汽车公司技术开发费,但合同约定需在七年内支付技术开发费总额4000万美元,最后一笔付款为截至当时已付款总额与4000万美元的差额。”

  2000年,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公司对以上协议进行了修订,取消了“在七年内支付技术开发费总额4000万美元”这一条款,改为“自2000年1月1日起,每年按全顺汽车产品净销售额的1.8%计付福特汽车公司技术开发费,直至累计支付4000万美元技术开发费为止。”

  从江铃全顺成立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了,而福特对江铃的“贡献”只有全顺一款车。1998年全顺车正式面世,当年销量2383辆,其后数年中,全顺的销售数字分别是:4436辆、5633辆、7339辆、9554辆,以及去年的11510辆。全顺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销量爬升非常缓慢。

  新项目 能否再现生机

  面临江铃全顺当前的尴尬境地,江西省政府对此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使江铃全顺能够继续走下去,省政府为投资方福特开出了“菜单”,其中包括了: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长期控股;让福特享有在江铃汽车中更大的话语权;政府权限内能给予的土地划拨和特殊税收等配套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紧锣密鼓的进行新项目的谈判力争将福特留住。虽然谈判进展的具体情况仍处于严格保密阶段,但就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分析,新项目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商务车。由于目前福特的另一个国内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处于良性增长期,同时南汽集团正在积极谋取与福特合作生产轿车。与长安福特和拥有菲亚特轿车的南汽相比,福特基本没有可能将轿车放在轿车技术与经验明显不足的江铃生产。

  据分析,虽然福特与江铃的合作并不是一条平坦之路,福特也早已去意丛生,但是鉴于省政府的诚恳挽留与一段为时不短的合作,双方相互妥协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还是有的。福特与江铃的合作完全取决于新项目是否谈成,主动权在福特手中,江铃全顺今后将何去何从有待关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