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里路云和月--环保夏利新疆之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7  新浪汽车

  真正的理想经济型用车主要标志是什么:“经济型”与“高质量”是什么关系:特别是国产的经济型轿车能否适应中国的各种道路、复杂的气候条件是人们一直十分关注的问题。在中国的汽车还没有真正的开始有序竞争的情况下,如何评介国产经济型轿车,并经济型夏利轿车的真实感受告诉读者?来自北京的十多名记者,带着这一系列的思考,参加了天津夏利北京至乌鲁木齐经济型轿车世纪之行活动,切身感受到夏利轿车不同寻常的品质,也力求探究出“共同开发”的真谛。 

   寒流何所惧 微车斗风暴 

   在近4千公里的沙石路、搓板路、盘山路、高速路、泥泞路中,驾驭着几辆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厢夏利经济型电喷车,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风雨交加,从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理想经济型轿车的真正含义。深秋的塞外,气候变化无常。10月28日,又是今年西北寒流大规模入侵的第一天,夏利轿车北京—新疆之行启程了。车队穿越长城沿110国道西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县境内,夏利轿车经受了此行的第一次考验。这里是一个塞外大风口,六七级的北风刮得路面上飞沙走石,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在严寒中,夏利轿车时而顶风前进,时而侧风飞,却表现得十分平稳,根本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发飘”的现象,显示了极好的稳定性。人们不能发现,在北京,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中,公路上奔驰着的出租车绝大部分是“夏利”,其占有率很多超过了80%。可以说,国产名牌夏利车经得起“考验”。风再大,也大不过夏利车战胜寒流风暴的“决心”。  

  长途跋涉 夏利不怵 

   从甘肃省武威市西行,山丹县是必经的路线。绣花庙附近,车队遇上了强烈的暴风雪,海拔1800米的山脊路面上,夏利轿车踏冰而行,狂风刮起的飞雪使能见度大大降低,道路许多经过此地的大卡车滑在路边,夏利车队却在浓雾中穿行,上坡平稳,下坡畅快,虽是险情不断,最后都是化险为夷,当车队经过一个小时的拼搏,冲出这片险情时,我们不由得对夏利经济型轿车的安全性由衷的地敬佩。这一天,车队一口气跑了900分里,开创了国产经济型轿车试车日行程的新纪录。 

   无路也有路 微车越野行 

   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后,由于312国道星星峡至哈密段修路,车队被迫进入了茫茫戈壁滩,在几乎没有路的情况下寻路前行。100多公里的路程,车队整整走了3个小时,而且是满负荷运行,当时车上坐了4个人,车内装满了汽油、饮用水救援物资等等物品。这里既有松软的沙地,也有碎石遍地的沙砾,也有高低不平的土坑,夏利轿车几乎是在破坏性试验的状况下行驶,车队经历了此次活动中最艰苦的考验,夏利轿车也表现了令人信服的良好性能和对于复杂道路的适应性。作为我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经济型轿车的驰名商标“夏利”被国家认定之后,夏利公司相继推出一系列电喷环保车,成为普通百姓家庭的首选用车。为了切实验证新型环保车可靠的质量,夏利公司组织了首都记者,亲驾夏利TJ7101电喷两厢环保车,从北京出发,连续行走六天,途经北京、呼和浩特、银川、嘉峪关、哈密等三十几个中西部城市与地区,横贯祖国东西,最终到达乌鲁木齐。行程4千公里。在这六天行走之中,夏利轿车跑高速、爬陡坡、绕山道,穿过沙地浅滩,颠簸于乡间碎石土路上,几辆车经受住了种种复杂路段和不同气候的考验,安全到达终点。开创了我国微型轿车试车一鼓作气跑完4千公里的先河。在这恶劣的风险条件下夏利经济型轿车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严寒风暴条件下的“测试”。夏利新疆之行单车全程耗油仅200升,平均每公里5升,充分体现了微型环保省油的特点。北京至新疆之行是检测夏利车各项机械指标的第一站,夏利轿车还将纵横全国,这仅是拉开夏利车全国万里行的序幕。 

   我国四大汽车生产厂家中唯一的独资企业—天津一汽夏利,在探索民族汽车工业的独特性与世界汽车工业先进性的融合之路上独树一帜。“夏利”轿车自1989年投放市场至今,已累计生产近百万辆,社会保有量突破76万辆大关。夏利轿车的可靠的质量与低廉早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型轿车。为了进一步增强夏利车的市场竞争能力,适应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夏利公司又相继开发了多种改型车和变型车。目前,天津夏利轿车已形成了1.0升、1.1升、1.3升三大系列,10多个品种的经济型轿车的生产能力,产品几乎覆盖了从4万元至6万元的中低档轿车的全部价格空间,市场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明显增强。99年,天津夏利轿车顺利实现了车型的新老交替,环保型新款夏利轿车和四缸车已能批量生产。特别是装备4缸1.3升发动机的夏利轿车,既保持了原有的经济低耗、廉价实用的优势,又在动力性、舒适性方面有明显提高。夏利车已成为我国百姓心目中地道的国产名牌汽车。据一项公众对中外轿车品牌认可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夏利轿车的社会知名度居各种中外轿车品牌首位。至今,夏利轿车仍然保持着国内出租市场和家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纪录。  

  此次,夏利轿车4千公里的世纪行,向人们展示了夏利车的新的风采。记者已深深感到微型夏利车不仅仅是城市居民中的“小座骑”,也是横贯祖国东西南北的广大中国普通百姓喜爱的勇士;夏利轿车不仅仅省油,具有环保功能,而且可以像越野车那样“跑长途”,实用。通过两厢经济夏利轿车的试车活动,记者亲身体验了该车的卓越性能,“经济型”加上“高质量”、“高品位”这正是民族汽车工业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广大百姓的希望。同时,了解到汽车工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密切关系。的确,汽车工业要发展,我们的生存环境也要保护。真真切切地感受一下“夏利经济型轿车”的内涵,记者们对夏利公司倡导以为人本,关心人们的生存环境,制造环保、安全汽车的理念就有了全新的认识。TJ7101电喷两箱环保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已达到并大大低于欧洲Ⅱ标准,在环保性能上不仅已走到在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前列,而且赶上并超过了许多世界汽车业的领先行列。在提倡环保的今天,夏利公司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方面,迈出了令人敬佩的一步,值得整个汽车界的关注。  

  北京新疆万里行,希望小学作贡献 

   数千公里,夏利车闯过来了,一切艰难险阻夏利车一往无前,来到新疆,夏利公司决心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他们十分关心新疆的教育事业,决心为边疆地区面貌的改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夏利轿车带来的一片爱心,化作对新疆当地希望小学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夏利车驶下新疆乌鲁木齐后,夏利公司领导亲自赶到了乌鲁木齐,向乌鲁木齐第三十六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近万元的学习用品,把爱心化作笔和本,投向当地的希望小学。他们说,夏利轿车之所以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国产名牌,离不开全国汽车消费者的支持,为了报答全国人民的支持,夏利公司向当地希望小学捐献,为我国下个世纪进一步快速发展,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11月3日,新疆当地的众多新闻记者与北京夏利世纪行报道媒体的记者,以及夏利公司的领导来到乌鲁木齐第三十六小学,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领导们捐献学习用品后,希望孩子们今后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建设的人才,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添砖加瓦。学校师生感谢夏利公司的支持和捐献,他们说,夏利车在边疆越来越多,夏利的精神也在边疆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