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专机--嘉华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36  青年时讯

  作为乘用车市场的细分车型,MPV引进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其最初的本意为小型乘用厢式车,后来人们逐渐将其演变为现在所说的多功能车,由于同时具备了家用轿车的豪华舒适性、商务用车的多人乘坐空间、旅行车和小型货车的载物性等特点,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

    商务用车商务风格

    嘉华,于6月9日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是东风悦达起亚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新型大排量MPV,其市场定位为商用、家用二者得兼。嘉华的外型保持了韩国车系简约、流畅、动感的风格。整个车身长4.93米(轴距为2.91米),高1.76米,宽1.895米,体积适中。引擎盖两侧的凹槽设计使车前部不再平淡无奇。中规中矩的镀铬装饰散热隔栅给人厚实的感觉,红色底的“KIA”标志位于散热隔栅中间,两侧形似水滴状的组合大灯起到了点缀前脸作用。从正面看嘉华并无花哨之处,符合了商务用车稳重、大气的要求。车侧身同样进行了凹槽设计,不但看起来别致美观,并且在行驶过程中也起到了空气导流的作用。尾部除了高位刹车灯和后车窗雨刮器外,后保险杠上还有平行分布的四个小孔,原来这是多方位倒车雷达探测装置,避免了倒车时容易出现的视线盲区。

    大块头有大智慧

    嘉华整车重量2711公斤,配备了3.5升V6发动机,可输出143千瓦的功率,最大扭距291牛.米。如此澎湃的动力保证,即使坐满七个人发动机也能轻松应付。而厂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最高车速为202公里/小时,要想感受一下这个“大块头”风驰电掣的感觉还得亲自上手一试才行。底盘最小离地间隙为185毫米,基本上可以满足城市内的各种坑凹地面和台阶。前轮采用麦弗逊式悬架,后轮5连杆复合型独立式悬架系统,制动方式为前盘后鼓。

    坐进驾驶舱后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宽敞。排挡杆与中控台融为一体,节约了大量空间,手动驻车系统的转移更是腾出了驾驶舱的空间。取而代之的则是可以自由伸缩的集储物、杯托、茶几为一体的装置。位于左脚左侧的脚踏式驻车踏板有些偏高,当需要解除驻车时,就得用手拉动方向盘左下侧的拉柄,这一设计让人觉得有些不方便。标准的时速、转速、油量、水温仪表盘,标准的四幅方向盘。方向盘上还集成了电子定速巡航系统按钮。中控台上方为空调出风口,中间则是5.8英寸液晶显示屏,该屏幕与驾驶舱后上方的7英寸液晶显示屏遥相辉映,可以作为10碟连放DVD系统的显示屏,也可以作为倒车雷达的显示屏,同时还可以显示各种数据,例如广播频段、音量等。空调控制系统位于显示屏下方,是由四个圆形旋钮构成。再往下就是5挡自动变速器和烟灰缸了。整体来说嘉华的驾驶台还是保持了汽车的稳重风格,尤其中控台的轮廓,方向盘局部,还有车门上的车窗升降控制区均采用了桃木装饰,体现了尊贵、高雅的气质,更符合成功商务人士使用。

    豪华与科技的完美统一

    除了外型和内饰的过人之处外,汽车所能运用的科技在嘉华身上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双气囊和ABS+EBD系统保证了高速行驶的安全和稳定性。电动折叠式可加热车身同色外视镜即使在雨雪天气下也不必担心后视线的问题。更为方便的是雨量感知型雨刷装置,有了他雨天再也不必为了一会雨大一会雨小而来回切换雨刷的速度了。除了这些以外嘉华还装备了自动灯光控制系统、可加热式的驾驶席、副驾驶席电动座椅,自动恒温空调,手机免提装置,湿度感应装置,外接电源等豪华设施。而许多人性化的小设计更体现了嘉华多功能车的本色。例如,加热式玻璃、座椅后部桌板、座椅后部杯架、门侧照明灯、顶置载物架、遥控防盗装置、遥控开启油箱口、电动门窗防夹功能等。最令商务人士满意的设计可能要属可旋转座椅了,驾驶舱后排座椅可以360度任意旋转,这样在汽车里可以方便地进行一次5人面对面的会议,这一设计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可。

    驾驶心得

    6月的北京天气已是燥热难当,嘉华出色的空调系统,使被太阳爆晒了几个小时的车厢在开启空调2分钟后迅速地凉了下来。轻点油门没有阻塞感,但反应显得过于灵敏,有时轻轻一踏就容易加大油门。汽车的密闭性还是不错的,当车速达到60公里/小时的时候基本上听不到引擎的声音。车速继续提升,120公里/小时时汽车依然感觉平稳,当经过缓弯时车身倾斜不大感觉底盘很坚实。而在转小半径弯道时轻松异常,路上掉头时感觉如驾驶一辆小型轿车般灵活。带转向助力的方向盘很容易操控,即使是位女士也可以轻松地“揉”动它。不过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改进了的悬挂系统显得有些“软”,在经过颠簸路段时会产生一些提嗓子眼的感觉。制动是我最喜欢的,在短距离刹车的情况下不会有前坐车感,做ABS式连续点刹车时,汽车制动响应灵敏。在京郊某路段前车突然抛锚,我不得不倒车变道,倒车过程中后车不停地按喇叭以警告我两车距离,可他怎会想到我胸有成竹是因为我有倒车雷达呢,看着有了足够的空间,我加起油门冲了出去,留下的可能是后车司机的惊讶与羡慕吧。

    一天的试车结束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嘉华那种由心而发的尊贵豪华气质,这可以从路人的目光中看得出。“如果GL8是陆上公务舱,那我们的车就是陆上豪华专机!”这就是东风悦达起亚新推出嘉华时的上市宣言。纵观国产高级多功能商务车市场,上海通用的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已经占领了的大半江山,冷不丁的冒出嘉华这款车,国人还是觉得很新奇。不管嘉华的路怎么走下去,我们都应该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多元化而欢呼。嘉华的上市必然引起国内高档MPV市场的大震动,打破MPV传统格局是嘉华的目标,我们祝愿嘉华一路走好。(邸强)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嘉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