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用MINI套餐--试驾奇瑞旗云CV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19  汽车之友
享用MINI套餐--试驾奇瑞旗云CVT

图为奇瑞旗云CVT

图为奇瑞旗云CVT

  开过旗云车的都知道,那款与MINI Cooper同源的1.6升发动机确实是迅猛异常,这一回,奇瑞又将和MINI Cooper一样的无级变速器装到了旗云车上。

  通吃了这套成熟动力套餐的旗云CVT,表现会是如何呢?

  从风云到旗云,奇瑞独特的造车理念真正地发挥了一把。记得去年第一次接触旗云时,它的新外观内饰并没显出太多运动气息,但真正开起来,旗云的动力表现却让我措手不及,始终亢奋的发动机在旗云车上似乎是野性难驯,手动变速箱的配备很难将它的急脾气管束起来。

  这款来自于MINI Cooper 的1.6升16气门Tritec发动机动力性能不容置疑,在国内同排量发动机中还难觅对手。旗云的强劲动力与高性价比确实很吸引人,极高的配置水平也能充分满足很多的消费心理,但是配备自动变速箱的车型一直没有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个欠缺。


图为奇瑞旗云CVT内饰

  既然发动机如此出色,奇瑞肯定不会随便找一台自动箱与它草草结合,解铃还需系铃人,同样配备MINI Cooper的VTIF CVT无级变速器正是明智之选。

  旗云CVT配备来自于ZF公司的VTIF无级变速器,整套动力总成与MINI Cooper共享

  这台变速器来自于德国著名的传动系统供应商ZF公司,由比利时ZF工厂生产。ZF造CVT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4年,当时采用的还是橡胶带传动方式,现在这台VTIF CVT当然已经是主流的金属带式传动,它依靠金属带在主、从动轮组上回转半径的变化,实现速比的连续变化,另外它还预设了6速手动换档模式以应付更多功能需求。

  外观内饰改动不大,大家看图就能明白,而且据厂家说真正的量产车还会有一些改进,因此这次开门见山,只将试车感受从实招来。

  着车后将档把推入D档,起步时能感觉到变速箱接合时有轻微顿挫感觉,比一般液力自动箱要明显一些,一旦接合上,发动机就急不可耐地催你出发,此时即使在不大的上坡路上,也必须用刹车来让车停住,可能是CVT动力传递过于直接,没有一般自动箱的液力变扭器这道柔和防线。

  加油走车,初段的油门反应完全不像手动档车型那样信马由缰,正常行驶下小油门走车,感觉和其他自动档车一样舒服平顺。到了2000rpm之后动力表现逐渐活跃起来,转速提升的速度相应增大。

  继续加大油门,这时CVT的特性才真正显露出来,传统自动箱的爆发力是一波接一波,车速随转速分阶段迅速提升,而CVT完全不同,一旦转速提起来,就不喘气地一攻到底,在变化不大的高转速范围内,发动机声调几乎始终如一,而车速在不知不觉间还在提高,油门到底时也没有明显的kickdown。尽管之前开过飞度派力奥奥迪A6的CVT车型,但这种无所适从的感觉还是油然而生,习惯使然我还在期待跳档的感觉。

  如果说CVT车的动力发挥不及手动档,那应该是在最初起步阶段。从奇瑞提供的数据看,CVT车型0~100km/h的加速时间是11.5秒,确实要比手动档的10.5秒慢一点,MINI Cooper车也是如此。在正常驾驶过程中,CVT的动力并不丢分,而驾驶的柔和与平顺性比手动档和一般自动档车型都要好得多。

  电子油门和CVT的使用提升了旗云的技术水平,动力发挥趋于沉着平稳,但实际操控感觉迥异,需要重新适应

  旗云CVT用上了电子油门,相关技术提升让发动机达到了欧Ⅲ的排放标准,同时也为定速巡航系统的引入建立了必要的硬件基础,今后旗云手动档也将进行这项技术升级。在这台车上,电子油门和CVT的结合,向智能化控制更迈进了一步,但反映到实际驾驶感觉上,离通常的人工操控却远了一些。

  强调动力操控乐趣的人首先会抱怨油门反应有滞后感,不像机械节气门那样直接,这是电子油门或多或少都有的缺陷。另外D档走车时感觉很难利用发动机制动,这是CVT的特性,它比普通变速箱的速比范围要大得多,这台CVT在D档时甚至可以达到0.442的极限速比,车速100km/h时D档时转速能低于2500rpm,因此省油是CVT的一大本事,而操控乐趣呢?在D档时很难体会到,电子油门和CVT似乎都有点自作聪明。


图为奇瑞旗云CVT

  若要追求操控乐趣和动力表现,旗云CVT当然也有解决方案。将档把向右推就首先进入“S”运动模式,此时的速比被限制在从2.416到0.562的手动预设范围,发动机工作转速要比在D档时高一些,油门反应要直接得多,动力和操控感觉都有明显提升。

  往前推或往后拉一下即进入手动模式,一共有6个预设档位,最高档6档没有设到D档的极限速比,这样的设定更偏向操控。尽管加减档时操纵手感欠佳,但变速箱反应还算迅捷,多少能找到一些类似于开手档车的感觉。当然CVT的自我保护意识更强,如果你有任何过激或失误动作,它要么置之不理要么主动纠正。不过我不想用手动模式来补偿驾驶乐趣,能用它来对付山路和雪地已经足矣,在一般路面上用D档能更省心,也更省油。

  CVT到底好不好没有最终答案,就像很难回答手动箱和自动箱哪个好一样。CVT的特色很鲜明,适合于追求轻松舒适并不苛求操控的驾驶者,在国外小型车上CVT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随着扭力传递这个技术瓶颈的突破,在中大型车上的前景也越来越好。

  旗云CVT这次将MINI Cooper上的成熟产品拿过来,可靠性经过检验可以放心,在旗云手动档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定速巡航、遥控门锁和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在国产同级别车中配置水平又创新高,而在底盘性能上保持了旗云手动档偏向舒适的操控感觉,外观漆面质量和制造工艺也有相应提高,旗云CVT是一款值得期待的新车型。

  对于MINI Cooper来说,CVT这项选装价格过万,旗云CVT的售价到底多少,下半年这个答案才能被公之于众,现在还要耐心等待。(雷 鸣/文/摄影)

  奇瑞旗云CVT

  外形参数

  长4393mm

  宽1682mm

  高1424mm

  轴距2468mm

  轮距 前1425mm

   后1419mm

  最小转弯直径11m

  整备质量1100kg

  油箱容积55L

  行李箱容积550~1360L

  发动机

  型式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1598mL

  最大功率85kW/6000rpm

  最大扭矩149Nm/4500rpm

  压缩比10.6∶1

  缸径×行程77×85.8mm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VTIF无级变速器

  带6速手动模式设定

  CVT速比范围5.45

  极限速比0.442

  最大输入扭矩175Nm

  手动模式设定速比

  1档 2.416/2档 1.622

  3档 1.117/4档 0.847

  5档 0.675/6档 0.562

  主减速比4.05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纵向拖臂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前/后盘式/鼓式

  带ABS+EBD+ES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14英寸5辐铝合金

  轮胎锦湖185/60 R14 82H

  性能

  最高车速19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5秒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6.2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Ⅲ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旗云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