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尔福特:蒙迪欧只是一个试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4:42  东方早报

  和通用汽车、大众公司近来宣布投资巨资相比,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在中国更多的时候是在产品推广上,首先是三款蒙迪欧接连上市,北京车展上又把一款福克斯概念车全球首发,福特在华仍然在做最基本的功课,低调的福特在奋起直追。这也是其掌门人比尔.福特低调访华的初衷。

  福特紧握中国伙伴

  福特在中国的未来和他的合作伙伴的表现密不可分。作为福特在华的最大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已经明确把轿车生产作为未来的定位这点和福特的战略不谋而合;此外,福特在轿车生产方面的优势,使得它在长安的振兴计划中显得不可缺少。正是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长安和福特在战略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使得福特可以抽身,全力以赴地推出自己地各种拳头产品。而借助长安这个平台,在广阔的范围内进行战略布局。

  更重要地是,作为福特自身,经过与江铃汽车和长安集团的合作,福特已经懂得了如何在中国生存,在操作层面上,比尔.福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福特在中国的优势待遇。而作为福特公司自身,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府的各种支持和支援,另外一方面也需要新老合作伙伴的同心协力。比尔.福特要解决合作伙伴间的一个棘手问题。这就是如何平衡长安和南京的利益关系。

  自从去年福特增资计划出台之后,福特延伸战线已经是刻不容缓。自从今年二月份福特正式宣布投建长安福特南京工厂以后。根据福特的长远产品计划,引进中级车和豪华车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对于当前福特的王牌中级车FOCUS和福特旗下的知名品牌VOLVO、MAZDA以何种方式和顺序进入中国,是进入南京还是重庆长安,这些都需要福特仔细权衡。

  中国攻略纳入全球战略

  经历了2001-2003年的短暂低靡之后,福特也开始渐渐恢复生气,已经完成本土和欧洲整合的福特下一个战略重心是中国这点已经是毋庸质疑,但是面对大众和通用以及丰田在华的咄咄逼人,福特如何对于新兴的中国市场,将是考验比尔.福特的一个棘手难题。

  而且,当前汽车行业激烈的竞争形势已经十分紧张,大众、通用和PSA标致雪铁龙这三个中国市场的最先进入者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轮番降价,这无疑会对立足未稳的长安福特造成不小的影响。

  福特在中国是一个迟到者,但是凭借蒙迪欧在中高级车上的出色表现,长安福特成为今年低迷车市一颗耀眼的明星。

  而此时此刻,福特在华正面临着绝佳的战略机会。一方面,领先的大众双雄因为后续产品乏力,使得大众在华的发展面临停滞的边缘;咄咄逼人的通用也同样有自己的不足,通用旗下最强势的“雪佛兰”品牌迟迟在华打不开局面是通用布局中国的潜在隐患;而丰田这个全球巨人也面临福特同样的困难。

  另外一方面,随着VOLVO和MAZDA以及PAG集团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相识,福特品牌旗下产品的良好口碑已经开始渐入人心,福特现在惟一需要做的就是在目前尚处混沌的车市迅速打开局面,而这,单纯凭借一款蒙迪欧还是不够的。(作者:卫金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