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完成“盗版”调查 状告奇瑞侵权案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4:39  东方早报

  作为丰田吉利失败之后第二场中外汽车知识产权纠纷,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美国通用汽车告奇瑞侵权”案正悄悄接近尾声。记者昨天获悉,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已经完成了自身对中国汽车厂商剽窃、抄袭其韩国大宇部门设计的汽车的调查。通用中国公关部贾群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将此事交给有关部门政府寻求解决方案。事关奇瑞汽车两款主力车型命运的知识产权纠纷即将落定。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墨斐在一个场合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事件非常复杂,通用还未决定是采用法律还是协商的方式解决此事。通用此次调查的是奇瑞公司生产的一款小型汽车和一款轿车,分别是奇瑞QQ东方之子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去年曾向外界证实,通用认为上汽奇瑞的新车“东方之子”涉嫌侵犯其通用大宇美男爵(Magnus)轿车车型专利,他们正在展开调查。此外通用汽车(中国)还表示,奇瑞去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另一款涉嫌抄袭通用大宇曼蒂斯的QQ也在调查之列。而奇瑞公关部表示,QQ和东方之子是其自行研发的车型,已取得多项专利,不存在任何侵权。

  “美国通用汽车告奇瑞侵权”一案可谓一波三折,从一款车扩大到两款车,并在去年年底更是传出商务部出面调停此间纠纷。资料显示,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去年年底透露,商务部的主管副部长日前专门召集会议,邀请通用汽车公司的代表和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官员专门讨论如何协调解决通用汽车与奇瑞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

  通用在华投产的产品五菱Spark的销售被业内认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奇瑞QQ的影响。根据媒体近日报道,遭遇奇瑞QQ“抢先”低价上市的上汽通用五菱Spark,自去年年底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直不佳,今年5月销量仅329台。而Spark最大的竞争对手奇瑞QQ5月份销售4387辆,江南奥拓也有1060辆。

  对于通用方面的调查,被学界认为中国自主汽车产品开发最为成功的奇瑞汽车一直言辞闪烁。“我们设计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从国际性资源中吸取了一些优点,”奇瑞汽车一位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而在此之前,奇瑞先前曾否认它剽窃通用汽车微型轿车的设计,但在它的网站上,它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护:在公司的发展阶段,公司吸收了竞争对手汽车产品的“优点”。 (作者:王亮 钱婵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