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销售老总:MAZDA6引领公商务车新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05  新浪汽车

  为什么用户会产生这样的品牌联想?为什么这与传统印象当中“关于公商务用车的观念形成了较大的反差?这里面是否隐含着一种公商务汽车市场潜在的需求信号?对此,我们是这样剖析的,希望与大家共同分享和商榷:

  有人认为是以往公商务市场上相对单一的产品,决定了人们公商务用车的观念。曾经有一篇关于公商务用车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他说:在五年前,中高级轿车在中国基本上就是公务车的代名词,除去进口车型也不过就是那几个滚瓜烂熟的名字:它们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因它们的存在,人们在脑海中逐渐形成了“中高级轿车”的标准像:三厢、大个头、四平八稳、外形平实趋保守、黑色居多……即使人们希望表现一些自我、张扬一点个性,却并没有展示的机会。进口商们也表现出同样的心态,将那些经典的中级轿车批量进口,没有人敢冒险偏离大众口味。于是纯私人用途或公私兼顾的买主们只能屈服于卖方市场。从而也逐步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公商务用车就应该是大气、庄重的。

  听起来,这是相当客观的一种分析,但却过于表面化。因为市场经济学告诉我们:“是需求决定产品,而不是产品决定了需求”,同时一种观念的形成,其根源也是由社会深层次的历史、文化形态决定的。

  所以我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环境、文化、观念发生的深刻变化,带来了政府及企业形象需求的变化。而这种需求变化,才是人们发生用车观念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比如说:以往的政府部门是绝对的权力机关,对外的形象是威严的、有气势的、有权力的,而企业则多数为卖方市场下的国有企业,对外的形象是也是有权威的、霸气的。

  经过二十年改革的洗礼,无论是政府职能还是企业环境均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政府职能已由以往以管理、控制为主的权力机关,逐步向以服务、调控为主的服务型政府过渡;另一方面,以传统国有企业为主体的计划经济模式也逐步被国企与民营经济相互补充的市场经济所取代。伴随着这种变化,政府和企业需要对外展现的形象也随之改变。充满朝气、活力,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日益成为政府和企业全力打造的新形象。

  但是前两年,在政府职能和企业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革,企业、政府形象发生全面转变的同时,人们在公商务用车的观念上却没有明显的变化。

  我们曾请两家专业调研公司针对公商务车用车观念的形成专门做了一项调研,其中为一些身为企业主管或政府工作人员设立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一个企业或政府部门最想给用户和民众留下的印象是什么?他们一致认为: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充满活力的。最不想留下的印象则是:固步自封的,观念陈旧的。另一个问题是您认为公商用车的选择标准是什么?答案则基本趋同即:大气、稳重、豪华。

  如果细心品味,两方面调查结果中存在着一个明显的矛盾即:一方面希望用车的外观上要中性、稳重,不想显得标新立异,但想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新精英形象。也就是说对于公商务用车,大多数人没搞明白自已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只是出于公商务用车的一种传统观念。

  如今,人们的用车观念和需求,伴随着社会的进步、政治、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汽车产品的极度丰富,已然日趋成熟,对汽车以及汽车生活的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自我思考,新的形象需求,决定了人们观念的必然变化,所以许多马自达6车主认为:MAZDA6代表了与时俱进的企业及政府形象”。

  试想一下:开着一辆马自达6出席紧急会议、进行商务谈判,简便的操控,超强的动力,灵敏的制动,帮助你从容穿越拥堵的街道,到了会场、酒店,在众多色彩中庸、外型统一的车群中,马自达6动感、时尚的车身,在体现了身份和档次的同时,又彰显了您锐意进取、与时共进的个性 。又比如;带上家人和朋友去海滨、进山区体会自然休闲,马自达6时尚动感的外形又能与您休闲的装束和情趣相得益彰。

  朋友们、伙伴们:观念创新是社会进步、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固守着传统的公商务用车观念,以及豪华、中庸的公商务用车标准,已经不合时宜。而诸如Mazda6等一些性价比突出、充满活力的个性化车型,则正好契合了新时代精英的需求。代表了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的企业、政府的全新形象。应该成为一种引导公商务用车新基准的潮流。今天,我们即将推出的2.0L豪华型新品,就是一汽轿车引导新时代公商务用车新潮流的又一力作,我们坚信:在各位媒体精英的引领下,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新公商务用车时代即将来临。

  谢谢大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