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福克斯明年落户重庆 嘉年华转产南京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08  重庆商报

  福特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首次发布的新款概念车“福克斯”将于明年落户重庆生产基地,而嘉年华轿车可能转移到南京生产。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一负责人向本报透露了该消息。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昨日对这样的说法未予否认。许国桢昨日告诉记者,福特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已经有了一个十年规划,今后在哪个生产基地生产哪种车型,将视情况而定。

  福特嘉年华于去年3月上市,是福特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款合资车,也是10万元经济型家庭轿车市场的新兵。去年嘉年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如预期的好。不过,今年嘉年华却一改去年的颓势,出现了快速的拉升势头。据长安福特提供的数据,从今年1月到5月中旬,嘉年华的销量已经突破了 1万辆,并且平均每月的销量还超过了去年单月的最高销量。今年销售2.5万辆,这是长安福特对嘉年华的期望。“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今年完成这样一个目标是没有问题的。”昨日长安福特公关部西南区负责人段雪曦对记者说。

  嘉年华在重庆生产后已经出现了“转机”,为何还要转产南京基地?“主要是从物流成本等方面进行考虑。”长安汽车集团有关人士如此解释。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给记者介绍了福特选择汽车生产基地的 4个标准:配套、交通、员工素质、政策。显然,许国桢讲到的前两个问题都与物流成本密切相关。因为嘉年华的生产,只有 30%不到的的配件由重庆本地提供,而其余 70%以上的配件则来自沿海及国外,其中进口部件占了60%。有调查资料显示,重庆的外贸货物的流通成本占了百分之二十几,而世界的平均数却只有10%。“南京地处沿海,其物流成本的优势对长安福特有着明显吸引力。”重庆汽车研究所一研究员如是说。

  对照许国桢的4个标准,上海、广东等地方也不错,但为何长安福特偏偏爱上南京?“情人眼里出西施!”面对记者的提问,许国桢显得幽默而风趣。据许国桢介绍,长安福特在考虑选址第二厂时,对大陆的近 10个城市均作过考察。长安福特一内部人士表示,长安福特在

  南京生产一辆轿车,其物流成本将比重庆低 1600多元。重庆的物流成本过高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目前经济型轿车在中国市场已进入酣战时期,并且各家企业使出的利器均是价格战,经济型轿车的利润正在逐步变薄。对于产品要销往全国各地,“如果不想办法把物流成本降下来,利润就很难保证。”长安集团该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长安福特在今年初就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签定了土地使用权备忘录,至于土地的使用面积以及投资金额等具体细节,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的答案只有一个:正在报批,时机成熟时会公开披露。

  据介绍,嘉年华转产南京基地后,长安福特重庆基地将定位为中高档轿车的生产,将在中国生产的新款概念车“福克斯”明年将落户重庆基地生产。(记者杨彬)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