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轻舞“慢三步” 5月汽车产销比4月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8:17  新闻晨报

  有人说,2004年的车市就是一个意外,2004年车市远没有达到业内人士的乐观估计。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汽车产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共生产汽车42.5万辆,销售39.62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20.08%和20.43%。让汽车厂商心急如焚的是,这已是继4月份之后,汽车产销再次明显下降,而6月份看不出有任何复苏的迹象,各地市场依然低迷,下滑态势仍在加剧。

  在全国轿车的产销量全面滑坡的同时,轿车库存相应增加。从有统计的轿车产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轿车库存超过8万辆,4月份新增库存2.3万辆。5月份,轿车产销率低至84.5%,又新增库存3.2万辆,累计超过13万辆的库存让各大汽车厂商不堪重负。专家预计,6月份库存将突破16万辆大关。今年的车市在经历了四月倒春寒、“黑色5月”以后,“6月雪”又悄然而至。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怎么了?

  车市“低调”是必然

  其实,“6月雪”的到来决非偶然。今年以来中国车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4月份开始,下滑趋势日益加剧,一再创出新低。中国车市随着产销量回落的加剧,宣告了连续3年的车市井喷行情已告终结。专家认为,目前车市的低迷是一种必然,是汽车市场波动规律的必然反映。

  ———汽车业由高速增长期进入低速增长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前两年,我国的汽车业以40%左右的幅度增长,这是一种过度需求的极端反映,这种现象注定不会持续下去。所以,现在的调整理所当然。但我们应该相信市场需求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车市高速增长后的速度减缓这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我国汽车制造产业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小、散、乱。而成熟的市场需要有大而强的企业来支撑,中国汽车市场尚需整合,而这种整合是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能完成的。

  ———行业整合过程中,一些小企业被兼并,甚至破产是不可避免的。调整期产生库存积压,和产量过剩也很好理解。随着汽车市场逐步成熟,汽车厂商根据消费特点确定产量和产品类型的能力会逐步增强,汽车市场的投资、生产和消费会逐步趋于理性化。

  ———在加入WTO之后,随着我国车市产品数量和种类的增多出现了补课性消费,也就是我们前一段时期所看到的车市销售爆炸式增长。释放期从2001年我国加入WTO开始持续至今,当释放期接近尾声时,汽车消费增长动力开始转由可支配收入增长来控制,也就是所谓的回归理性消费阶段。

  爆发式增长转为结构性增长

  但是,我们不能一叶障目,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待当前车市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虽呈下滑态势,但是各个月份的销售均较去年同月有所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明显放缓而已,绝对量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行业景气仍在绿灯区,处于稳定状态。业内人士以“形势严峻伴随车市增长”来表述车市。

  形势严峻的车市给了我们这样的启迪,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市场将由爆发式增长转向平稳发展阶段已成定局,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将是一种结构性的增长,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竞争加剧不言而喻。 (作者 李永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