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越者”助一汽轿车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7: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红旗“卓越者”的上市,不但表明红旗已经成功完成从国家领导人高度认可的品牌,到公认的政府用车,再到中高档商务轿车的转型,更是一汽轿车战略性转变的结果。  

  5月15日,经过9项技术与配置全面升级后的红旗“卓越者”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投放,并在全国范围内联动上市。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媒体记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据了解,为配合此次全国联动性的上市投放活动,一汽轿车各地商务代表处与经销商将会开展大规模的新产品推广攻势。届时,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将有机会一睹“卓越者”的英姿。  

  与其他轿车的上市有所不同,一汽轿车此次把广袤辽阔的新疆作为重拳出击的市场,对此,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有个言简意赅的说法:“一是让媒体朋友们亲身体验红旗世纪星升级后带来的全新感觉;二是通过活动在一汽轿车和国内新闻界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平台;三是借此机会推动和提升一汽轿车产品在新疆所占的市场份额。” 

   对于红旗来说,这又是一个里程碑。2003年7月15日,一汽轿车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奠定新的生产基地,总投资高达18亿元,一期建设工程规模为15万辆,设有总装、焊装、涂装、冲压四大工艺以及产品研发中心,那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一汽轿车战略性转变进入实质阶段。而这一次,再加上今年3月1日红旗明仕04版轿车在北京上市,表明一汽轿车已经进入快速跑道。  事实上,相对于别的一些汽车厂家来说,一汽轿车在推出新车型、制订营销计划、拓展重点市场、布局营销网络上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因为在红旗的头顶上,赫然刻着“民族工业第一品牌”、“中华民族轿车工业的象征”等殊荣。由此,红旗品牌的诞生,便不能简单地把它归纳为一辆轿车的诞生,在它的身上,更多地浓缩了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和民族情结。

  在这些炫丽的光环下面,红旗的成长史和发展史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其间有过升降沉浮,也有过潮涨潮落,难怪王殿明会由衷地感慨道:“一汽轿车从坚持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到今天与跨国公司的合作,都是在红旗品牌的带动下所走过的坎坷、辉煌、艰难而又光明的路程。”  众多分析人士的理解是,所谓辉煌,那是红旗曾经拥有的过去;所谓坎坷和艰难,那是红旗必须面对的现实;所谓光明,则是指由红旗代表着的自主品牌之路。  问题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随着跨国汽车巨头全球化战略的不断推进,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的加盟,在中国这块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上,在新的市场机遇下,红旗应当如何抓住商机?如何转型?如何发展?

  一汽轿车人显然对此早有信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产品本身的质量;二是其性价比;三是销售的核心理念是坚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具体来讲,首先,红旗“卓越者”经过了9项技术与配置的全面升级,在外观、内饰、安全性、舒适配置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

  其次,根据配置不同,此次面市的“卓越者”分为舒适型和尊贵型两款车型,定价分别为15.98万元和16.68万元,目标直指国产中档公商务轿车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技术的升级使“卓越者”产品价值进一步提升,而价格区间却锁定在国产中档公商务轿车价格的黄金区间,结合“卓越者”专为公商务人士设计的丰富配置,“卓越者”有望在市场中掀起一股旋风。

  再次,可以说,今后汽车产品的竞争最终必然体现为客户的竞争,其衡量指标是售后服务和用户满意度。在这方面,一汽轿车率先在业内推出了“管家式”服务:用户想到的要替他们做到,用户想不到的也要替他们做到,其品牌价值已从去年的43%提升到今年的52%。

  有资深人士指出,红旗“卓越者”的上市,不但表明红旗已经成功完成从国家领导人高度认可的品牌,到公认的政府用车,再到中高档商务轿车的转型,更是一汽轿车战略性转变的结果。

  在产品发展战略方面,2003年,一汽轿车在市场上投放了马自达6,不仅一举投放成功,而且在国内打造了马自达6中高档轿车的品牌形象。为什么要引进?一汽轿车高层表示:“这既是我们自主开发品牌的需要,也是企业融入国际汽车发展的需要。”因为“通过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可以为我们的自主开发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为我们的生产制造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研发体系助力。”

  也就是说,在“引进其他‘狼’之际,抓住机遇造就自己的‘狼’。”无论是对于一汽轿车,还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这恐怕都是强身健体的绝佳机会。  机会也就是商机。于是,从去年开始,一汽轿车便已全面启动了完善六大资源体系工程(人力资源体系、制造资源体系、产品技术资源体系、营销体系、采购体系、成本控制体系);启动了设计产能初期15万辆的新基地建设工程;启动了全新红旗换代产品开发工程;启动了在生产过程中全面推行TPS精益生产方式;今年更是着力进行红旗营销网络的重建工作——这几个项目的实施无疑为一汽轿车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夯实了基础。

  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一汽轿车明确提出到2006年推出全新红旗换代产品,其市场定位为中高档公商务用车;到2010年,红旗轿车形成中档轿车、高档轿车的产品组合,所有产品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自主开发。  这不仅是一汽轿车人的梦想,同时也是所有国人的期待,随着红旗“卓越者”的上市,这个梦已经越来越近,越来越接近真实。(记者:葛帮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