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筷子与刀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7:00  兰州晚报

  好多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朋友或亲人从国外带回来一件世界某著名品牌的衬衣,式样颇时髦,可仔细阅读标签,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MADE IN CHINA”字样,心里的感觉怪怪的,血压骤然升高,脑子里乱乱的:为“中国制造”漂洋过海高兴呢,还是被人家捉弄而愤愤不平呢?可冷静下来一想,在中国的土地上穿中国人制造的衣服,原本就是很光彩的事。不相信,你站马路边看那些挂洋牌子的中国车,悠哉游哉在眼前晃动,能无动于衷吗?

  产销量400万辆,位居世界第四,完全有资格跻身世界汽车制造大国的行列。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谢尼克在中国说过这样的话:汽车工业最为追求经济奇迹和民族自豪感的国家所看中。缺少自主品牌的研发队伍,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的轿车,我们建设一个汽车制造强国的路还很漫长。曾经为中国“解放”牌卡车和“红旗牌”轿车奋斗几十年的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耿昭杰说:“国产轿车只生产别人的品牌,那只是一个装配厂,称不上是一个完整的汽车企业。从长远看,我们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这样我们才能自立于世界。”最近,一汽轿车公司在全国推出的红旗世纪星换代产品——卓越者,正是一汽红旗坚持自主品牌开发最好的注脚。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工业在引进资本、技术、管理的同时,与之而来的是市场、品牌流失,自主意识的弱化。这是市场经济初期必须付出的代价。曾经凝聚中国人汽车梦想的红旗轿车,也在这场阵痛中一度搁浅。从这个意义上讲,红旗轿车的复出面世,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崛起,更是一种信念的升腾。因为红旗轿车从诞生的一天起,便选择了一条振兴民族工业之路。

  说到发展民族品牌,我想到筷子和刀叉。中国的筷子与西方的刀叉都具有各自鲜明的民族特色。可是我们在吃中国菜的时候,过分地依赖筷子一专多能的长处,而忽视了刀叉专门化的妙用。于是,在“洋品牌”本土化和“本土品牌”洋化的较量中,我们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北京大学路风教授和他的研究助理封凯栋在《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工业的政策选择》报告中指出:以自主开发为主是使中国汽车工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惟一路径。这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的经验教训。

  是使用刀叉还是使用筷子,不简单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观念问题。“近水楼台先得月。”民族亲和力和消费者的民族自豪感,是我们塑造民族品牌的基石。中国大多数人的“红旗”情结是从孩童时代开始的,那种渗透在骨子里浓浓的民族情意,正是红旗轿车成长的土壤。毛主席三次提及“坐我们自己制造的轿车”,周总理更是决然地放言:“我不喜欢奔驰,就喜欢红旗。”国庆庆典、接待外宾……每看到一次红旗轿车的身影,心中就升腾起无限的向往。(高小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