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野猪cn:北美试驾Ford Focus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2:59  新浪汽车

  (原创) 北美试驾Ford Focus (原创)

  来美近一年,该买辆车了。试了N辆,其中Ford Focus有两辆。由于此车今年极有可能国产,给各位谈谈试驾感受。

  两次试驾的都是ZX3,两门两厢版,美国叫2-door hatchback。美国版Focus提供两门两厢,四门两厢,四门三厢,四门旅行车等多种款式,总的来说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偏爱三厢车,而且美国人懒惰,偏爱大排量自动挡。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偏爱欧洲风格的两厢小车,而且手动。所以为欧洲设计的focus在美国也有市场,但美国Focus最多的是三厢款,ZX3两门两厢款不是很多。

  第一次卖主是个老美,红色ZX3,2000年车,手动,跑了58000迈(93322 km)。我挺喜欢Focus,但不喜欢红色,不过二手车也不在乎了。带上LD,找了个中国人一起去试车(在北美找个会开手动车的中国人不容易)。在城市和高速上都跑了几圈。卖主开价$5K,砍到$4500。觉得还行,可卖主说还要过十天才能过户,因为要把银行按揭贷款还清。我说这没问题。这家伙便问我要$1k押金。回去一问朋友,人家说押金一般都给$100-200,给1K太离谱。于是告吹。

  第二次是个Dealer,也就是JS卖的车。俺那天正巧走过,进去转了一圈,看到一辆银灰ZX3,2000年车,手动,跑了66000迈(106194 km),标价$7600。本来觉得太贵,不想考虑,那个JS软磨硬泡要俺试车。说手动车不好卖,老板急着卖掉,肯定给discount。我问他给多少,他说你试了再慢慢谈。于是俺也不客气,在城市和高速上过了把瘾。试车时JS一个劲拍俺马屁,说俺开手动车水平很高等等。当然俺没有被糖衣炮弹击中,侃价的时候JS让到了$5600,最后我还是觉得贵,没要。JS终于怒了,于是不欢而散。

  谈谈试车感受:

  舒适性:个人感觉前排座椅较高,不像很多日本车,跟坐在地上一样,我个人喜欢这种类型。座椅贴背、包覆性、支撑都很好,有运动型轿车的感觉。内部空间和国产POLO差不多,足够了。仪表台设计比较有特色,两条斜线勾勒出比较硬朗的造型。内饰黑色,据LD说做工有些糙,不过我觉得还可以,工艺和黑内饰富康AXC(新浪潮)差不多,比POLO差。也许国产以后会改成米黄色并改进工艺并增加一些没用的东东比如真皮等。

  隔音不是很好,发动机噪音略大。但并不难听,反而有那种像跑车一样令人兴奋的感觉。

  动力:ZX3装备2.0 16气门 130hp (95KW)发动机,美国版Focus都是2.0的(2004款有2.3的)。第一次试车时乘坐3男1女,第二次乘坐2个男人。感觉:虽然不是很强大,但动力充沛,即使5档到70迈(112km/h),轻点油门动力仍是源源不断。我感觉跑到200km/h应该没问题。只是美国警察抓超速很严,不敢再拉更高了。1挡起步略有些肉。

  操控性:首先是车身很沉稳,高速稳定性非常好,足以和我开过的上海Buick相比。陪我试车的中国同胞说:要是开本田Civic不知道飘到哪儿去了。挡位比较清晰,挡把手感也不错。离合高度正合适,既不太高也不太低。悬挂较硬,第二次试车时以55迈的车速过了一个限速25迈的比较急的弯道(sharp turn),个人认为操控性优于我开过的任何一款13万以下的国产经济型轿车。

  但优良的操控性尤其是高速稳定性也是用加重的底盘换来的。第一个卖主反映Focus油耗不低,Highway上他估计也要26 – 28mpg,相当于8.5 – 9.1L/100km。而本田Civic可以达到36 – 38mpg。(美国高速限速55 – 60迈(88 – 96km/h),且警察抓超速很严,所以这个油耗相当于90km/h油耗值,在小车里确实不算低)

  如果我是长安福特老总,我会首选投产ZX5两箱四门款Hatchback,同时也生产三厢。因为两箱才是原汁原味的Focus,不仅比三厢漂亮得多,操控性、实用性也都优于三厢。且两箱车也已经被中国消费者普遍接受。两相POLO热销和三厢POLO的滞销就是一个明证。

  不过各位期望值别太高。根据中国车市现状,国产Focus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缩水。首先低端和中端配置肯定不会上2.0 16V发动机,只会上1.6的。为了保证足够的动力,车身肯定要相应“减肥”,那么稳定性和操控性必然要做出牺牲。相比欧版和美版,国产Focus性能上肯定要大打折扣,除非你花大价钱买最高配置。

  总之,Focus还是款非常优秀的小车。且具有相当不错的运动感。与两款Focus擦肩而过是我一个遗憾。我们期待着福特公司尽快将它介绍给中国消费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