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客车基地奠基 美的35亿元豪赌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27  中国产经新闻

  美的也向商用车出手了!

  日前,美的在云南的客车基地奠基了。该基地占地300亩,一期投资3亿元,计划建成年产客车3000辆的规模。产品主要以8-12米公路客车、旅游大巴和城市公交为主,涉及普、中、高档全系列。

  美的计划在云南投入20个亿,打造“客车航母”,进而占领云南客车市场份额的大部分,并在3-5年内,实现客车整车销售突破50亿元的目标,跻身国内客车行业前3名。

  美的野心

  作为美的集团投资发展汽车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美的于2003年8月和昆明方面签订了“云南美的汽车项目”,美的一举收购了云南3家客车厂。其后,美的成立了云南美的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整合云南省昆明地区的汽车生产企业。

  目前,云南客车市场整体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竞争程度较低。宇通、金龙、大宇等几个品牌垄断了市场,本地品牌较少。但是,云南是旅游大省,公路里程长、客流量大、客车需求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非常好。而且,云南和越南等国接壤,出口条件便利。预计在未来3年,每年有5000辆的市场空间。美的选择在云南收购客车厂并建设客车基地,就是看中了这个诱人市场。

  美的的“野心”还远不止于此!

  就在去年8月和昆明方面签订“云南美的汽车项目”协议仅仅两个月后,美的一鼓作气又收购了湖南三湘客车厂。同时,美的还与长沙方面签订了在长沙建设美的汽车工业园的协议。随即在长沙兴建美的长沙客车基地。该基地面积达900亩、工程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高级客车1万辆的规模。

  美的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连连向汽车业出手,其用意非常明显。美的高层曾表示,投资发展汽车产业是其实施“以家电制造为基础,通过并购与重组,实现由单一产业向相关多元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一个重大举措。

  美的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美的就将集团上市之外的资产进行了整合,以此来运作汽车项目。云南项目的20亿元加上长沙的15亿元,未来3-5年,美的在客车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5亿元。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在云南客车奠基仪式上表示,美的将致力于把汽车产业打造为继家电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并用3-5年的时间进入全国客车行业前3名。

  商用车将迎来投资热潮

  对于美的这一大手笔,有分析人士分析,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对外行造车的限制更严格,尤其是轿车领域几乎处于“关门”状态。这样,商用车可能会成为外行进入汽车领域的重点目标。

  更严峻的是,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布局基本完成,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业将步入一个平稳的发展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这几年的飞速发展,(轿车市场)将进入缓慢增长的时期。今年一季度后,轿车连续两个月产销率下降、利润下降、库存增加很有可能就是一个征兆。在这种情况下,精明的外行们显然不会再挤破头去往轿车领域闯。

  和美的有相同想法的还有华宇。华宇是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主要经营房地产和商业等。有可靠消息说,华宇将投资30多亿元收购山西汽车集团,从而进入重卡领域。

  和美的、华宇不同的是,奥克斯的动作更快,赶上了汽车业关门前的末班车。但是,她也只能是“望轿车而心叹”。分析人士认为“奥克斯也许只能在沈阳双马造‘原动力(奥克斯的SUV车型)’ 皮卡吧。”

  “他们也许本想先进入汽车业,再谋求轿车生产资格。但是,现在看来,这种想法已经不现实了。那么,既然已经进来了,前期的投入也付出了,怎么办呢?最好的选择就是趁早在商用车领域发力,看看能不能有所作为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企业负责人对CIEN记者说。

  如果这位负责人所言非虚,那么,商用车将很快成为继轿车之后的又一投资热点,商用车领域也会掀起一轮扩张热潮。

  采访手记

  警惕“铁本”

  对于新资本纷纷涌向商用车的趋势,商用车元老们早有防备。

  一汽解放、东风客车、宇通、江淮等国内商用车的主流企业早在2003年就在产能和企业规模扩张上纷纷采取措施。一汽解放建新的生产基地;东风目前已经将旗下的商用车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大商用车基地,产能达30万辆;宇通在兰州、郑州等地兼并了几家客车和机械工程企业,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并成立了企业集团;江淮将安凯收归旗下,将客车产能提升到15000辆。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产销20000辆,销售额突破70亿。”宇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徐卫东充满信心地说。

  在宇通们充满信心的同时,有关专家却显得不无忧虑。

  “大量的资金涌入商用车领域后,会不会又出现大家‘一窝蜂’地大上商用车项目,导致投资过热呢?这需要认真研究一下。”一位长期从事汽车市场研究的人士不无担心地对CIEN记者说。

  这位人士的担心其实也正是如今轿车领域存在的情况。

  尤其是在2002年轿车市场出现“井喷”的发展势头的情况下,国内外大量的资本纷纷杀入轿车领域。当时有一句流行的话:“如果你什么都干不好,你就去干汽车。”据说,浙江的几十家企业在发改委排队等轿车生产资格批复。一些拥有轿车生产资格的企业也成为一些资本大鳄的目标。云雀、秦川等几家汽车企业就被资本大鳄收编。

  一时间,钢材等和汽车制造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也一度出现投资“过热”,结果遭到国家政策的遏止,才发生了江苏铁本这样的事件,造成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巨大损失,教训惨痛!

  和轿车相比,商用车的准入门槛低,资金进入较容易,更容易导致投资过热。而且,轿车市场洗牌过后,商用车市场上的游离资金很难保证不再度进入轿车领域。这样,就有可能再次导致国内的汽车市场产能过剩。

  该人士还指出:“国家必须有预测,有预防,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到太多的资金已经投入了,项目也都启动了,再去半路制止,那就又有可能要出几个‘铁本’了!”

  从本期开始?汽车周刊将推出“跨国巨头在中国”的系列报道?分析中国市场对他们全球战略的影响以及同处中国的各巨头之间的博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清楚洋人怎么折腾,也许会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有所借鉴。

  CIEN见习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