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湖快客--试驾奥迪A41.8T M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16  深圳特区报

  太极高手

  首次试驾奥迪A4是在两年前,在美丽的山城——云南丽江,首次见识了搭配在其车上的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的核心材料:类似于自行车链条、但比其宽大的,且做工精细的圆形物,就是它,使变速箱成为了无级。并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进行了两次简短的试车:以时速100顿刹后左转回位刹停,测试其ABS的功效。

  近期,一汽奥迪公司将其国产A4分发全国各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车活动,作为工作和生活的伴侣,我有幸驾驶了A41.8T手动挡,从中体会出其行云流水般的舒适以及瞬间发力的快感。功劳在于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和涡轮增压。

  A41.8T车型畅顺,关键在于变速箱。A41.8T用了无级/手动一体式无级变速箱后,前进中不再有挡位跳动,不但乘坐感更舒适,而且由于发动机转速不会高低起伏,扭力的输出更为稳定,对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这对其性能的稳定发挥非常有帮助。在日常行驶时,不管是在深南大道穿梭,还是在滨海大道行车,常常会保持在2000rpm左右的低转,对省油非常有帮助,但只要稍稍深踩油门、转速便马上攀升然后维持,力量随之而来,这样的表现使得1.8T在公路上穿插、超车非常畅顺和灵敏。

  在此期间,曾开车到珠海参加活动,在情侣大道的东尽头,有一块人车较少的平地,我在此放开手脚进行试车,尽踏油门加速,感觉是背后被柔韧的劲力往前一推,发动机低沉的发力声一入耳,眼见转速表指针毫无迟滞地甩向6000转红线区,跑出不够300米,车速已经超过100km/h!一点刹车,车速急速锐减,“S”绕桩和原地转圈,扎实的底盘表现出十足支撑度,不大的侧倾度被包裹性的座椅兼容,使我稳坐于驾驶室,果然是高手表现,收放自如。

  惟一遗憾的是离合器行程过长,腿要完全伸直后才能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因而只能将驾驶座椅向前推进,手过于弯曲,打破了平时的操控习惯。(朱利安)

  男人玩具

  奥迪A4的系列车型之前都有简单试过,包括原装进口版本的A43.0也曾亲密接触,然而个人感觉风格最明显的还是1.8T手动挡这一版本,尽管一汽奥迪的两大招牌技术:四轮驱动和无级变速它都没有采用。

  刚拿到这台车时,最初的感觉其实并非很好。作为一款标准的B级车,车内空间虽还算是宽敞,但闭眼一想这一价位的其它国产车型,譬如君威、马6等辈,就难免有些失落。悬挂系统被一同乘车的朋友评价为太硬,不够舒适;按照中国人对于豪华车的品评方式,车内配置也不够丰富,特别是德系车往往不像日本车那样,一接触就异常平顺合手,而是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它,驯服它——我的一个主动请缨试车的朋友,在第一个路口就连死了四次火。

  然而当我习惯了这款车较长的离合行程以及反应灵敏得甚至有些神经质的刹车,在滨海路傍晚的车流中穿梭时,我还是同众多仔细开过这款车的人一样,无可避免的迷恋上了它。对于一款爱车、爱玩车、爱开快车的人而言,这是怎样的一款车,它同国产的宝来1.8T一样虽然也用的是K03涡轮,但由于对行车电脑以及涡轮增压值的不同调校,却完全有截然不同的表现,转速不到2000转便可达到225牛.米的最大扭矩,而随着涡轮的迅速介入,这个最大值可以一直持续到4500转以上,这意味着什么?你只需要控制好油门和挡位,保证转速在2000转以上,在大路上就几乎没有超不了的车!

  对于一款真正适合驾驶的车而言,强悍的动力永远只是先决条件之一,关键还必须得有同强悍的其它系统相匹配,让人敢开快,想开快。A4四个运动取向的硬悬挂配上抓地力极好的215宽胎,让车在高速过弯和急切道时异常稳定可靠,即使以笔者的疯狂试车方式,也没有太明显的侧倾,响胎来得很晚,并且不太容易出现前驱车最怕的推头。一汽奥迪并没有采用与宝来和帕萨特相同的手动波箱,尽管后者的口碑一直不错,新引进的波箱挡位行程不长,并且十分清晰好挂,几乎不需要适应时间;最后还值得一说的是四轮盘刹,被调得十分灵敏,在任何情况下都完全可以一脚把车刹死,给了人飚车的信心。当然,除了可以列出来的几大系统外,奥迪A4在海内外敢称得上经典,还必须包括车架、车壳的优异设计。我曾在繁忙的车流中以近S形连续超车、将车速拉至190公里/小时以上,转速超过6000转,但车始终平稳沉静地响应我的操作,我问坐在副椅的一位美眉觉不觉得害怕?美眉回答不怕呀,我想这足可说明这款车的长处所在。

  其实在汽车普及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好车绝对是走着两个极端,要么是工具化,开着轻松坐着舒适,适合将车仅作为每天交通工具的人;要么是玩具化,好开、够劲,满足爱车、爱玩车的人们的诉求。在国产车中,A4毫无疑问正是这第二个取向的佼佼者。最后顺带一提的是,在试车时,简单记了一下油耗,大致是在11升以内,低于笔者开始的预计。(作者:马萌)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