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休闲主义--东风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3:50  汽车之友
城市休闲主义--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内饰

  SUV们像变魔术般地轮番展现,但当买主们准备掏钱的时候,却经常感觉产品和我们的期望有差别。为什么呢?在个头不太夸张、相对省油、日常也能开的越野车里,原来选择余地并不大……

  像是水到渠成一般,CR-V(思威)在东风本田生产的过程没有太多的悬念。去年7月合资公司签约成立,经过半年多时间对原武汉万通的厂房进行改造,便脱胎成了现在的东风本田。

  也像是有了条件反射一般,一款原先的国外车型突然变成“国产车”的时候,厂方都会打“预防针”说,这款车已经针对中国的使用条件进行了重新设计。然而,从东风本田这里我们没有得到类似的说明。他们的解释是:东风本田的CR-V和进口的是一样的,因为原先进口到国内的CR-V已经是中国规格的。换言之,适应性改造已经提前做了。


图为东风本田CR-V发动机

  定义城市休闲:轿车化舒适+一定的越野性能,适合大多数人的实际需要

  细分的市场空间让本田更直接地瞄准了目标用户。像CR-V这样的2.0升轻型越野车,实际上很能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需求:轿车化的驾驶感受、较高的离地间隙、必要时的4轮驱动、SUV式的灵活布局……纳各类车型之长,自然有多方面的优势。

  正如我们已知的,现在的SUV概念其实可以细化出不同的分支:有的从皮卡车演变而来,重在低成本的优势;有的从越野车演变过来,仍然是偏向野外通过能力;还有就是目前发展最多的一类——基于轿车平台的城市型SUV。然而国内各厂家都还在垂青大个头的重量级产品,虽然利润高但销量却小,这给东风本田留出了大好市场机会。

  CR-V的轿车化是源自骨子里的,因为它采用了本田的“全球通用型紧凑平台”,也就是思域(Civic)轿车的平台。于是在公路和越野之间,CR-V更偏向公路行驶这一端;在基本型与豪华型之间,追求轿车化的CR-V又很自然地偏重豪华的配置。本田认为这个定位代表了未来SUV的发展方向。

  CR-V的轴距是2620mm,和思域轿车完全一样,而其4570mm的全长、1780mm的宽度也非常接近。只有1710mm的总高,允许CR-V具有更开阔的视野,更自由的头部空间和车内设施的变化余地。

  从外观看,现在的CR-V比第一代更加浑圆,并具有整体感,大灯、保险杠、轮罩、防擦条要么和车身圆滑过渡,要么就是轻微地突出,见不到纯越野车般夸张的肌肉感线条,这也是风格城市化带来的成熟与保守。和定位相一致,普利司通205/70 R15轮胎也不算很“凶猛”,跟饱满的车身对照,甚至还有点细小。看来务实才是CR-V的真实性格,由于车主不会拿它去“狂造”,所以这些配置已经能符合要求了。

  不算丰富的配置却给操作带来方便,有些粗犷、有点特别

  自大众前总裁创立了“平台战略”论之后,各公司纷纷演绎,于是出现在汽车上的同质化倾向经常在麻木我们的神经。由于共用的部件太多,让我们感到“眼前突然一亮”的设计逐渐少了。不过,在CR-V上,我们却发现了一些独特之处。

  最明显的自然是中控台,它和思域完全不同。尽管在布局上借用了奥德赛的思想,允许前排座位之间、前排与后排之间的乘员可以在车内互换位置,但是设计却仍然独到。没有眼花缭乱的设备,CR-V的中控台上只有两个主要设备:音响和空调控制开关。位于中控台顶部的2 DIN音响包含了内置的6碟CD机和卡带,4喇叭扬声器虽不高档、音域也不够宽广,却也能满足一般的需要。我倒是看中了此处的改装潜质,如果想安装带有7英寸液晶显示屏的2DIN音响或是GPS导航设备,装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

  下方3个圆形旋钮包含了空调所需的全部操作,这风格在雅阁飞度上也能找到。由于其巨大,调节起来非常顺手。在它们的两边,则是设计师的巧妙心思:在驾驶员一侧是驻车制动手柄;右侧对称的地方用作乘客的扶手。由于中控台占地面积小,地板上空出来的地方可以放置手包,实用之至。

  把原本机械占用的空间还给乘客,是本田这一代车型的共有特征。CR-V为了腾出空间,便将变速器移到了仪表板旁边,类似于美版车的“怀档”。

  灵活性超越轿车与其它SUV,CR-V极尽多功能之利

  其它可以实现多用途的地方CR-V也不遗余力,像60/40分折的后座、带杯架的后中间扶手,多角度后座靠背等。铰链在右侧的尾门其实更利于右舵车的使用,因为成本的关系本田没有作出改动。行李箱地板实际是个折叠的野餐桌,开CR-V的人周末出游的几率不低,这算是个贴心的设计。

  不过,这辆车上原本我们认为应作为标配的附件,却被当作需额外付费的项目。最典型的是行李箱卷帘和网罩,用户必须通过专卖店来购买,这样的附件总共有19项。

  重头戏:发动机我们很熟悉,和广州本田的共用降低了成本

  CR-V目前有2.0和2.4升两款发动机,后者只在美国市场销售。2.0升i-VTEC发动机我们都很熟悉,它和雅阁2.0完全一样,都产自位于广州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厂。CR-V的2.0 i-VTEC发动机与一款4速自动变速器匹配,在公路和坡道上的试车留给我的印象还不错。

  距武汉不远的木兰湖景区,山道弯弯,直路悠长,是非常适合试车的僻静之所。驾驶CR-V在直道上加速,可以感受到加速的迅捷。2.0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和连续可变凸轮轴相位机构,而能兼顾动力、节油与排放三重性能。发动机与变速器和谐匹配,换档时仅能体会细微的振动,只有转速指针明确地传达着变档的信息。最大扭矩190Nm出现在4000rpm,而3000~5000rpm转速段是它的发力区,表现在车速上就是中、低速的加速快,而高速后加速度降低。在3档,发动机转速需缓慢爬升至6700rpm才会换档,降低了响应灵敏度。

  采用双层隔音的车门在噪声控制上也有效果,各个速度区间的发动机、风噪都不算大,只有普利司通的胎噪随着地面的不同而忽大忽小。比轿车高的座椅位置视野确实不错,坐姿、座椅支撑都很合适和放松,惟独左脚因为前轮窝碍事而不得不放在偏向中间的位置,有点不自然。

  山道不算平坦,因为失修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无数凹坑。每几百米的间隔就是猛然转向的胳膊肘弯,甚有乐趣。可惜在第一个转弯处就错误地估计了路线,而速度又不低,几乎让自己陷入窘境。立即把转向打到头,幸好10.4米的转弯半径比较小,让CR-V迅速地掉转过来。不到两车宽的小路,竟也没有下道。

  前麦弗逊、后双横臂独立悬架吸收着深浅不一的振动。地面的坑洼经过良好过滤,只剩下细微的路感,我想CR-V的轿车化在舒适性上一定占有很大的份量。制动力很均匀,但缺乏雅阁那种立竿见影的感觉,效果表现得略微偏软。

  至于越野性能,CR-V的实时4驱系统在轿车化SUV中比较常见了。它在公路上就是一部普通的前驱车,一旦前轮的附着力减小,变速器就自动把扭矩分配给后轴。由于并未把目标设定为高标准的纯越野功能,所以CR-V的4驱兼顾了节油与越野的要求,两个目的都达到了。

  瞄准市场空缺,精确占领定位,买主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

  把进口车演变成国产车并不难,但是也同样要有前瞻的眼光,否则市场会给你好看。对东风本田来说,CR-V在中国是否受欢迎,已然经历了双重的考验。首先,从1995年上市后,这两代CR-V已经在全球销售了170万辆;其次,目前国内已经保有的CR-V就有1万辆以上。因而,不难推断出:国产化带来的相对低价CR-V会赢得更多垂青。这个结论导致了没有惊喜的销售价格,也让大家明白了两个本田之间是存在差别的。

  买家当然会责怪价格不出彩,但从市场角度看,更多的还是理性的分析。虽然国产化的SUV车型很多,但在2.5升以下的级别里,既缺乏轻型SUV车,又没有价位在22~35万元之间的选择,所以本田实际上可以在很宽泛的空间里游刃有余。既然竞争对手乏善可陈,自然属于卖方市场,买主们讨价还价的能力就很弱了。(霁 云/文 王 锋/摄影)

  东风HONDA CR-V

  外形参数

  长4570mm

  宽1780mm

  高1710mm

  轴距2620mm

  轮距 前1535mm

   后1540mm

  整备质量1520kg

  最小转弯直径10.4m

  最小离地间隙205mm

  油箱容积58L

  行李箱容积527~952L

  发动机

  型式直4,DOHC,i-VTEC

  排量1998mL

  最大功率110kW/6500rpm

  最大扭矩190Nm/4000rpm

  压缩比9.8∶1

  缸径×冲程86×86mm

  驱动型式实时4驱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双横臂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转向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普利司通205/70 R15 96T

  轮胎15×6JJ,铝车轮

  价格

  标配23.98万元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