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越Vs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0:0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nicebee

  最近看到不少关于凯越和高尔夫谁是谁非的争论,措词强烈,大有至对方于死地而后快的架势。我想其中许多人并不是两辆车都开过,完全是感情用事。本人是高高车主,1.8mt,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买的凯越1.8自动挡。我俩在一个公司上班,正好两辆车我都有开过,所以想尽量客观的谈谈一些肤浅的感受供大家参考。

  外形及做工 我这人可能天生就比较喜欢两厢车,早年就觉得富康不错,后来又觉得派力奥也挺好看的,见到了高高之后更是被它的憨实厚重感所吸引。高高给人第一印象是外形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但是很耐看,从车的设计和做工都能体现出一种精致,线条流畅又不失动感。但如果说凯越的外形很难看那是绝对不客观的,当初我买车的时候也曾仅考虑过它,当然那是父母的意愿。凯越外形设计很现代,做工也很考究,在同级车里显得很大气,适用于出席商务场合。记得和我的同学一起去客户的时候,一般都是让领导或客户坐他的车。许多人认为那些买凯越的人为了更多的是面子,不切实际。其实我到认为挺实际的,一车多用,适用于各种场合难到不好么?做工方面两车都比较精细,没有什么明显的瑕疵,但值得一提的是高高关门和后备箱的声音真是好听,厚重的闷响,让人有种值得信赖的感觉。而凯越的车门明显轻了许多,后备箱盖更是铁皮一块,往下一盖甚至还有点颤抖。让我都不敢相信快20万的车竟然会这样。

  内饰及空间 在我第一次坐进同学的凯越里的时候,我觉得凯越的内饰真得很不错,全部都是真皮套件。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些真皮的品质并不是很好,手感有些硬且比较粗糙,方向盘尤为如此。和高高方向盘上的皮制比确实差得太远。但整车皮质内饰给人一种干净整洁的感觉,商务气息很浓,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现一个史努比娃娃之类的是很不协调的,因此装饰方面可回旋的余地不大,但是皮质的内饰比较耐脏且显得上档次,我的小高买了没一周座位就被我的衣服给染了,赶紧买了坐套套上。但是我不太喜欢凯越车里面有些仿桃木塑料板,因为这些装饰条和皮质内饰显得的很不协调,完全是为了堆砌华丽但却适得其反。凯越的车载空调是恒温空调,定到一个温度就不用管了,这一点很方便,空调的制冷效果也很不错,对车的影响基本感觉不到,但是我的小高开空调就会明显觉得油门没劲儿。凯越方向盘上有独立的一套音响控制按钮,随时调节音量、选曲,这点很人性化,而且大大减少了行车时的安全隐患,让我羡慕不已。我爱听音乐,有时开车特别是在高速上,还要低头搞这些事情,真怕等抬起头来就没下次了。仪表盘小高要比凯越的漂亮多了,特别是晚上开灯后非常好看。另外凯越的仪表指针在着车或灭车时归位太快,像弹簧称的指针一样,不像高高的指针缓缓的移动到位,让人感觉很舒服。车内空间上凯越占有绝对优势,尤其是后排空间比小高大出许多,两人坐时感觉离得很远,要喊着说话,呵呵,有点夸张,轻松一下。前排座椅到腿部空间也明显比高高大,这也许就是三厢车的优势吧。凯越的座椅比高高要低些,且不像高高的那么板,坐常了可能会累(这一点其实可能我没发言权,因为我几乎没坐过我家高高的后坐)凯越的后排座椅也能放倒,和后备箱成为一体。有一次我和同学去买床和床垫,就是从后备箱一直顶到前排,长约2米,后备箱还能盖上。要是小高肯定不行,不够长,但是如果要装箱子之类的立方体,肯定还是小高能装。所以要搞个自杀性爆炸事件的话,凯越比较适合装爆破筒,而高高适合拉炸药包,呵呵。

  驾驶及操控 由于是手动和自动,可比的方面不多。大致这样吧,凯越的两个后视镜比高高大许多,但盲区巨大,尤其是左镜,这是我没想到的。高尔夫的左镜有一块凸镜作为弥补,感觉好多了,右镜基本差不多。而且凯越的后视镜很难观测到车厢尾部的详细情况,这在倒车揉库方面造成较大困难。刹车方面凯越的自由行程比较长,开始起作用后反而变短,不容易掌握分寸,但刹车还是很灵的。小高的刹车轻点就有,几乎没有自由行程,但是有些时候感觉踩道底了,还是那个力度,变化不大,紧急情况下有些心虚。值得一提的是噪音问题,凯越的车子起步时噪音就比小高大,但是到了一百四五也还是那样子没太大变化。可小高从起步时到80公里很安静,但有80-90,120-140两个共振区,尤其是120-140,噪音大得难以忍受。小高的减震是比较硬的,路感很强,凯越虽然比小高软,但比我坐过的其他车还是要硬。方向盘控制方面凯越的方向盘有自由行程,且比较重,一只手在高速情况下进行轻微修正时略感费力,不如小高来的轻巧。至于加速性能,由于车型不一样,没得可比。综合驾驶感觉小高给人一种整体感,人和车是合在一起的,发动机低沉而有力,你会因为它反映而兴奋,有互动感。凯越驾驶起来没什么感觉,既不舒服也不难受,仅仅是在控制一台机器,没什么驾驶乐趣,但是乘坐起来还是很舒适的,也可能手动挡的不一样,不知咱们高高的自动挡表现如何?

  我能感受到的就是这么多,两辆车各有自己的优缺点,谁也不可能全面胜出。因此我们两方的车主真的没必要继续争执了,花的差不多的钱,要是性价比真得差很远,那是不客观的,谁也不比谁傻。所以,与其在论坛中互相攻击,图没有结果的口舌之快,还不如在日常行车中互相礼让,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行车环境。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