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缝隙”谈为用户着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45  新浪汽车

  我认识一位台湾的朋友,从事汽车的销售工作十多年,大部分时间在做著名的奔驰品牌,可以说对销售和汽车专业知识非常在行。一次他来大陆,到我所在的东风雪铁龙轿车展厅看我,他见我刚接待完一位客户,但好像情绪不高,就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用户说车的前保险杠和前大灯之间的距离太大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说心里话,我本来对东风雪铁龙轿车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雪铁龙是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有百年的造车历史,拥有东风雪铁龙品牌的神龙汽车公司又是国内的大生产厂之一,质量、工艺应该是一流的,可是为什么会有这种“缝隙”,实在是负有盛名。他笑了笑,给我讲起了他在卖奔驰时的一则关于奔驰的“缝隙”的故事。

  以前,我的朋友也碰到过同样的问题,他也不知如何做答。一次一位德国奔驰的汽车专家到他所在奔驰专卖店进行技术援助,他向这位专家问起这个问题,专家笑着告诉他:“不但前面有缝隙,你到后面看看,也有那么大的缝隙,不过要告诉你,作为著名汽车生产商,能造出那么精致的发动机,绝不会犯这么简单的错误,想把缝隙做小,甚至没有缝隙是很容易的。但你要知道,车子在行驶过程中,由于颠簸会产生变形,如果车子上的这些缝隙做的很小势必会造成两部件的摩擦,而且缝隙做的多大也是有讲究的。也许有的车子1-2年都不会产生这种部件之间的摩擦,可第3年、第4年就会产生了,所以根据你所设计车子的使用年限,必须考虑足够的缝隙。日本车子的缝隙小,欧洲车的缝隙大是因为欧洲车考虑的使用年限长,而日本车的使用年限短,反映在材料上也是有差异的。”我听后恍然大悟,他还告诉我:“评价一部车子的好坏,刚性是一项重要指标,所谓刚性是指车子抗变形的能力,因为车子的使用环境是比较恶劣的,只要在路上开,就总在变形,如果结构和用料不扎实,刚性就会不好,从而影响车子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从这件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车子的好坏更多的是体现在那些看不到的地方。比如悬架、发动机性能、钢板、大梁,还有就是技术含量。我曾经笑雪铁龙的法国佬太傻,因为他们总是在看不到的地方舍得花钱,比如富康轿车从生产到现在用的都是0.8毫米的进口双面镀锌钢板,抗腐蚀能力极强,而现在一些刚推出的新车却把这个当作不得了的事大说特说;还有,一些顾客说为什么富康有些地方的胶模得那么的不均匀。其实这种胶叫柔性胶,是用来防腐、防噪、密封的,如果涂少一点,看上去会很平整,但效果就会差,涂多了可能会不好看,但效果会好些;再如东风雪铁龙所有的轿车上装的ABS都是著名的BOSCH公司的最新版本,有四通道,双16位计算机控制,可大部分顾客购车时只问有没有ABS,从来没人问是几通道的等等,这样看不见的优势在东风雪铁龙轿车上太多了,欧洲车很重视这些方面。其实顾客如果仔细想想会明白一些道理,一辆10万元车的成本是不可能超过10万的,现在有些车子上装备很全,如“真皮、桃木、电动窗、中控锁、双安全气囊”等,而且车价似乎很低。其实钱都用在这些“看得见的地方”,那么“看不见的地方”的却在“省钱”。关于安全性,90%主要是靠车子的底盘、安全设计和安全带。一辆车质量是否过关,性能好不好,关键是那些看不见的地方,所以建议消费者在购车前多比较,多学习些汽车方面的知识,这样会后悔少一些,毕竟车子对大部分家庭而言是一个“大件”。(阿忠)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