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政府整合区域资源做大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31  经济日报

  中共沈阳大东区委副书记冯振和:加快存量资产向资本的转化,是老工业城区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促进调整改造与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大东区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结合区内资源存量大、汽车产业优势明显的实际,大东区把存量资产优先向汽车优势产业转化、配置,建设沈阳汽车产业最强区,为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增强产业规划科学性,规范存量资产转化。为加快沈阳汽车产业发展,大东区依托紧邻全市几大汽车整车生产厂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既有规模优势及汽车整车生产厂扩张需求,确定了“一区五园”的汽车产业规划,加强对土地资源等存量资产的调控,确保和拓展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区域汽车产业发展。

  以沈海现代工业示范区为载体,构建汽车产业核心区。

  核心区周边,规划建设了沈海零部件产业园、汽车物流园、汽车贸易园、发动机工业园等配套园区。根据汽车配套企业现状,将区内东陵西路和东北大马路北海地区,规划建设成汽车整车、零部件销售及汽车贸易产业带,扶持汽车配套企业发展,保证存量资产向汽车产业配置,形成对区域汽车产业强力支撑。

  二、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确保存量资产转化。为消除土地资源的配置瓶颈,解决汽车项目进入中的“悬浮”现象,大东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区域资源情况调查,建立了项目资源库和可利用土地资源查询系统。同时,沈海现代工业示范区和区工业总公司等经济组团抓住近年来企业转制等时机,采取合资合作、重组并轨等多种渠道,充分整合可盘活工业用地资源,进行土地储备,以保证将存量资产向汽车产业集聚。此外,大东区还抓住东北大马路高

  标准拓宽改造的有利契机,加大沿路停产、半停产企业运作力度,将土地等存量资源预留给汽车产业,提高东北大马路产业带的承接项目能力。

  三、大力推行机制创新,加快存量资产转化。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发展经济。大东区在存量资产的开发利用上,将政府一方投资与社会多元投资相结合,创新投融资机制,保证了存量资产得以及时盘活,较好地避免了由于政府单方投入造成的成本过高、风险过大的问题。大东区采取先期投资的方式,成功将原沈阳钢厂40余万平方米工业用地预留,使大东方物流园得以进入并顺利开工建设,闲置多年的资产重新盘活,再现生机。此外,大东区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重点地块上推行谁开发、谁投入的办法,政府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症结问题,创造宽松的准入条件,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实现政企双赢。

  四、致力重点项目引进,实现存量资产转化。大东区发挥区内汽车产业优势,通过产业招商、招大商的办法,引进了一大批业态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汽车紧密型配套企业,使汽车产业大项目成为激活存量资产的核心力量。上海宝钢投资1.8亿元兴建的沈阳宝钢钢材配送有限公司,目前已投入生产,今年,宝钢还将投资建设汽车模具冲压项目,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配套能力。仅此项目,不仅先后盘活区内闲置土地资源10万多平方米,而且原沈阳第二搪瓷厂的厂房、铁路专用线都得到充分利用。专门为宝马汽车配套的德国线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项目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全面展开。汽车轮毂、温州华能汽车等一批汽车相关项目也已进入前期选址、规划阶段。最近为宝马、中华和金杯海狮配套的企业,纷纷前来实地考察,投资建厂,大东区正在成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投资的热土,汽车紧密型配套企业入驻大东,有力地拉长了沈阳汽车产业链条,完善了汽车产业功能,土地等存量资产得到更加充分的挖掘和利用。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