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城北要道交通易堵难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16  新京报

  本期京城车谱是以西直门为起点,向北延伸到蓟门桥,然后沿三环经北太平庄桥到马甸桥,再沿着宽阔的德外大街向南来到德胜门桥,最后向西沿德外西大街回到西直门桥。由这四座桥所组成的区域既包括商业气息浓厚的新街口外大街、宽阔的德外大街和刚刚向东打通的学院南路,也包括狭窄的文慧园路,这一带虽没有规模较大的汽车专卖店和汽车修理厂,也没有较多的停车场,个别路段还有些不通畅,但丝毫不影响这里交通位置的重要性。

  西直门,历来是北京的交通要道,自古就是北京内城规模仅次于正阳门的一个,是历代君王前往西郊皇家园林的主要通道,也是皇家从玉泉山取水入城的必经之路,建国后,虽经几次修建,但京城的交通枢纽地位始终没有改变。

  马甸,是由“马店”衍化而来的,80年前,这里只是一个窄小的交通路口,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三环路上建起了马甸立交桥,从此这里就成了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

  德胜门,历史上素有军门之称,是京师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出兵打仗得胜还朝,都要进德胜门,说起德胜门,北京有句老话:先有德胜门后有北京城,可见德胜门历史的悠久和在京城人心目中的地位。

  “蓟门烟树”是燕京八景之一,位于北三环的蓟门桥,北面是元大都遗址,元大都土城关上有皇亭,亭内树立乾隆御书“蓟门烟树”及题诗的大理石碑。碑文提及:“《水经注》:蓟城西北隅有蓟丘。”据传说这座荒芜的土城关即古蓟丘遗址,为蓟城门之所在。

  新街口外大街车多人多店多

  新街口外大街,车多、人多、店铺多,加之道路又不宽,所以这里的交通不是很顺畅。

  走在这条大街上,你会发现街边的店铺虽不大,但一家挨着一家,而且生意很不错。另外,中影影院及北京师范大学也给这条街带来了相当多的人气。

  新街口外大街向南直通西单,不仅公交线路多,而且站点密集,构成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堵点,所以在下班时间如果要选择此路,那么就要做好耐着性子观赏路边景色的准备。另外,从积水潭桥到北京师范大学段道路东侧共有80多个停车位,据交通协管员介绍,停车位的数量基本能满足司机停车的需要。

  经过市政施工,学院南路已向东延伸至德外大街,把“T字口”变为“十字口”,新街口外大街的交通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在学院南路没有向东延伸前,每到下班时间,新街口外大街由南向北的车辆与学院南路由西向东的车辆都要在T字路口汇集,巨大的交通流量由于没有其他地方可以释放,不仅会给这个T字路口的交通带来麻烦,而且常常会波及到北太平庄桥,那时要在上下班时间经过这个T字路口没有10分钟车是过不去的。

  现在,学院南路向东延伸后,不仅缓解了新街口外大街的交通压力,同时也对北三环北太平庄桥附近的交通起到了较好的缓解分流作用。

  蓟门桥下人车混行

  学院路拓宽后,车流量明显增加,也给蓟门桥很大的考验,上班高峰时段,学院路上由北向南经蓟门桥进城的车辆很多,三环主路由东向西的车流在蓟门桥左转弯时,在桥下就会和来自学院路的车流和人流交叉,这样轻则造成车流行驶缓慢,严重时会让人举步维艰。

  德外大街人车各行其道

  德外大街北起马甸桥南至德胜门桥,是连接三环、二环,进出昌平的主干道,也是附近除了环路少有的几条宽阔路面,德外大街每一方向的路面有四种道路,人行路、自行车路、机动车辅路、机动车主路,没有了人车混行,道路也能保持秩序。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由于德胜门桥的分流作用有限,加之德胜门桥通向二环内的道路过窄,所以这里的道路一旦发生拥堵,短时间内都得不到缓解。

  马甸桥交通易成死结

  马甸桥是八达岭高速公路的起点,分布着众多的公交线路,同时这里也有宜家等大型商场,每到上下班的高峰,这里就成了附近交通的死结。

  裕民中路路口、三环主路马甸公交车站、大中电器城停车场入口、宜家停车场入口这几个堵点常常会波及到三环主路东西几百米的路段。

  因此行车至此的司机如果不是非走辅路不可,千万不要“误入歧途”,否则堵上半小时以上也是很正常的事。

  绕行方案:马甸附近主要堵点在马甸桥东北角辅路。交管部门建议,从北三环辅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可提前在安华桥向北,经北辰路向西,从裕民路向北经健德桥向南转回三环路的方向迂回绕行。

  本版撰文 张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