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牛肉米饭:学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14  新浪汽车

  今天有不少新手谈了谈上路的经历,我这个不算老鸟的司机,也回忆起了自己当初学车时的情景。

  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许多人都把拿驾照当作一种时髦,工作之余就去学开车,拼了小命也要拿到本儿,否则好像会被耻笑似的。我倒是不为这个——开车是种乐趣,对我来说,它更是一种理想,有朝一日能开上自己的小车,就不枉我活了这么多年。当然,前提是必须学会怎么驾驶。

  我不喜欢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到驾校去玩过场。这话说得不夸张,现在的驾校教人开车假惺惺的,有的哥们明明没学会,却在“老师”的吆喝下稀里糊涂地拿了本,真是不负责任,出了事谁担当得起?恰巧当时有位刘姓朋友刚换车,他的普桑还搁在后院没舍得卖。大家一起涮火锅的时候,我扯下脸皮请求他把那辆旧普桑借给我学开一会儿。老刘大叫一声,说:“哥们你也学车啊?这都怎么了,我换车刚一个星期,那普桑就被别人翻来覆去地借走。车钥匙都快坏掉了!”最后一句当然是玩笑,可看得出我周围的人都想学开车,有车族们麻烦不小。

  不过我和老刘交情不一般,他也没推辞,就把钥匙递给了我,还把开车的高手王某某请来教本人这个菜鸟。我兴冲冲地到他们家取车,刚打开车门,王某某的电话就响了,说他哪个亲戚从加拿大回来了——的确是好事多磨啊!没办法,我只得让老刘亲自指导我一番。

  我那时侯真是菜得可以,踩着刹车就碰不到油门。老刘告诉我一个秘诀:把自己当成左腿残疾,精力集中到控制油、刹的右脚上,开起来就容易多了。果然,此方法非常奏效,我的“脚下功夫”基本过关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对方向特别敏感,车子稍微偏一点,我都小心翼翼地将它回位,虽然是有些过于谨慎,但也安全了许多,特别是对于菜鸟。

  可是,如果要将换挡、离合、刹车、油门、方向结合在一起上路,我就没辙了。当初我在郊外学车,发现一块地,除了一两棵大树,就是空旷的一片,是个开车的好地方。我打着了车,踩下离合器,挂一挡,再轻点油门,已经很小心地松离合了,没想到还是熄了火。老刘让我心情放松,可急于求成的菜鸟有哪个能沉稳呢?连学了三天离合器与油门的搭配,本人总算学出了门道。

  一个星期之后,我再次来到空地上,这天老刘有事,所以把车开来就没再陪我。我独自辛苦地操练起来。加油走车,油门轰得太厉害了,车子一个猛冲,直直地向树桩撞去。我一边大喊:“完了!”一边硬生生地把刹车踩了下去。幸好我的急刹起到了作用,车胎一阵刺耳的尖叫,这辆普桑在最后关头停了下来,不然,小命不保,车还得被毁掉,谁来赔呢?!但我还是下车检查,发现前大灯好像裂了条缝,至于是不是撞车导致的,我不得而知。

  现在回想学车的情景,觉得非常有趣,不仅闹了很多笑话,也让我在虚惊中学会了谨慎。我的驾照鲜有被扣分的时候,希望每一位司机也平安地、规矩地开车。

  作者:牛肉米饭

  日期:学会开车两周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