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军争七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1:55  中国经营报

  由于中国轿车行业的高额利润,无论是合资还是内资企业,都想在轿车市场上获得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但并不是每一家轿车企业都能如愿以偿。在这些只有几个汉字组成的简单的汽车品牌名称背后,正在上演着一场十分激烈的“品牌大战”,各个生产厂商都使出了自己的“独门法宝”来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他们品牌的轿车。综合起来这些“独门法宝”大概有七类:宣传、产品、降价、广告、控制媒体、公共关系和完善销售渠道管理。

  宣传策略 首先,轿车企业要给自己的产品起个响亮的名字,以便形成好的品牌形象。第二,新产品上市之前企业要进行大量炒作。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其实是一辆根据韩国大宇UBIRA而改进的轿车,而上海通用在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宣传时强调别克凯越是一辆由意大利名师设计,并且全球同步上市的优秀别克新款车型,这样的宣传无疑给广大消费者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和极大的新鲜感。此外还包括:新产品上市初期进行大量宣传;进行持久的维护性和提升性品牌宣传等。

  产品策略 在推出新产品策略上,首先要备齐满足市场需求的装备。另外,这些性能装备,一定要根据中国的市场特征,不能盲目地仿效欧洲或者美国的做法。在欧洲,大多数国家夏天不太热,所以制冷空调是多余的,而由于欧洲人生活节奏很快,许多厂商也干脆在汽车出厂的时候不安装汽车音响。而在中国这样的做法却不被接受。此外,产品策略还包括适应潮流的外型和内饰、控制成本的产品设计、增加功能和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方面的技术先进性。在企业基本满负荷生产时,扩大技术储备,并尽可能推出新车型和选装件,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等,都是品牌竞争行之有效的产品策略。

  降价策略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要知道何时降价、如何降价、降价多少是一门学问。它不仅需要准确预测该策略给产品销量会带来何种变化,还需要考虑整个细分市场的总量和增长趋势,考虑竞争车型跟进以后所带来的影响等等。从2003年开始,一般率先降价的多为市场份额较小的内资企业,他们可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在扩大销量后挽回利润损失。而对于销量大、成本较高的合资企业,率先降价一般仅有暂时的促销效果,当对手同步或更大幅度降价跟进时,市场构架就会很快恢复原状。

  广告策略 我国轿车行业中所用到的广告策略,主要有几种方式:一是报刊或网络广告。总的来说,轿车的报刊广告投放量大于电视的广告投放量,占总体广告投放60%以上,并出现加速上升趋势。网络媒体作为一个新兴的第四媒体,也逐步成为轿车广告投放的新宠。二是电视广告。电视广告效果一般比报刊、网络要好一些,但是花费却十分巨大。电视广告的内容一般是宣传企业的最新产品。三是路牌和霓虹灯广告。这类广告作用时间长,一般最少要使用半年,有的甚至长达几年。这类广告主要是企业和新产品品牌形象广告,其费用如用每个人次浏览广告的成本计算,可能是最低的,但每个广告一年的使用费少则10万元,多则近百万元。除此之外,国外还有张贴广告、路灯广告、气艇上印企业广告等广告宣传方式。广告宣传形式众多,如何用最小的付出取得企业和产品品牌形象宣传最大的效果,确实是个很难筹划的大问题。

  控制媒体策略 我国轿车行业的媒体控制策略有三种:一是轿车企业所遭到的媒体攻击的内容纯属无中生有,在这样的情况下,轿车企业一般会通过发表文章,对所攻击的内容进行反驳。二是轿车企业所遭到的媒体攻击的内容属实,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轿车企业会在媒体报道后纠正错误。第三是企业借助媒体来攻击竞争对手。因为封杀一个竞争对手的车型,就可以保证自己的产品畅销和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这比投入几亿元的广告效果还大,因此他们动用了企业强大的媒体控制能力,这是国内媒体不成熟的表现。

  公共关系策略 中国轿车企业的公共关系策略,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的:开展政府公关活动、对企业文化的宣传活动、对汽车文化的宣传活动,以及对轿车品牌的文化宣传活动。

  过去大企业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开展政府公关活动,但是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的取消,争取优惠政策的公关活动已经过时。而赞助国家有关的政策研究课题,积极参与有关汽车政策的制定,主动影响国家政策的内容,争取把对企业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是今后企业的政府公关的主要内容。

  在汽车文化宣传方面,轿车企业会通过挂自己企业或者某个轿车的品牌的名称来主办一些诸如比赛之类的活动。比上海通用主办的“通用硬笔书法大赛”。还会主办一些和汽车文化直接有关的活动,例如,成立汽车俱乐部、车主俱乐部等,这样做可以进一步地建立起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使消费者对企业产生良好的印象。此外,汽车企业领导对媒体发表一些言论,如以企业最高领导的形象向社会宣传企业的管理、技术、产品、销售和理念等,虽然所发表的言论有时并不直接和企业有关,但这些言论如果是高见,将对企业形象的提高影响巨大。

  组织记者或用户开车长途跋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轿车厂商们的目的都是为了通过媒体让消费者了解并相信其产品的优越性能,以在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口碑。很多国外大型轿车企业,免费组织游客进行参观工厂的工业旅游,以宣传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现在为许多国内汽车企业所仿效。

  销售渠道管理策略 中国轿车企业在实施完善销售渠道的策略中,主要是以在销售轿车的过程中对消费者所进行的各项服务以及售后服务这两个方面为核心的。在发达国家,有些轿车企业向其经销商提出这样的要求,在每一辆车被购买后,在将车钥匙交给车主之前,一定要为此辆车的车主举行一次合影仪式,然后再将照片寄给消费者。这样的服务相信能让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十分满意。在售后服务的策略中,国内有许多轿车企业有着一些值得称赞的做法,比如,冬季免费检查ABS及暖风设备,夏季免费为消费者进行制冷空调及散热器的检查。这些服务对提升品牌形象有着很大的作用。

  实质上,中国轿车品牌竞争的策略包含了企业从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提升品牌是企业的一个长期战略,也是企业的不懈追求,这种极难量化的目标,只有从现在就轰轰烈烈地干起来,而且还要有高水平的品牌经理精心操作,两三年后才能看到一些成绩,因此提升品牌是企业中最难干的工作。(饶达 李颖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