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风暴引发资本病症 汽车板块深陷悲情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1:40  中国经营报

  上海汽车600104、江淮汽车600418、江铃汽车(000550,200550)齐齐封于跌停;长安汽车000625,200625、一汽夏利000927、一汽轿车000800、福田汽车600166全线走低;汽车上游零配件股曙光股份600303、威孚高科000581等纷纷居于股市跌幅榜前列……与近期车市价格雪崩相呼应,股市汽车板块不断有噩耗传来。“在人们眼中,沪深港三地汽车股的集体跳水当属空前,但可以肯定这仅仅是大规模汽车降价后的一种最直接反映,价格风暴所引发的后遗症应远不止此。”一位汽车界资深人士发出行业预警。

  股市狂泻

  “实际上这次价格风暴在此前已有征兆的,只不过人们没有预料到它会来得如此迅猛和疯狂,连大众(中国)也是20年来破天荒的头一次进行旗下全系车型集体降价。”国泰君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许运凯说。在谈及这次价格风暴产生的原因时,他认为,争夺和保持市场份额应该是引发此次价格风暴的最直接动因,另外,库存压力加大也让厂商急于破茧自救。

  今年1至4月国内13家汽车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产销率为93.4%,同比下降了两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的汽车成品库存总值达到了142.1亿元。国资委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信息也在证实这样的判断。车评人钟师认为,信贷控制、关税下调以及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这些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使价格雪崩在所难免。

  据许运凯介绍,近几年来,国内汽车股表现一直比较强劲,利润空间很大。例如上海汽车去年8月份的每股价格在5元至6元,此后一路上涨至15元左右。通用、福特等汽车厂商在国际股票市场企业平均市盈率一般在10倍以下,而他们在中国的市盈率却高达20倍左右,可以说国内资本市场一直以来给汽车企业提供了相当优越的生存环境。

  然而受到车市价格风暴的连坐影响,目前投资者对汽车市场信心开始产生动摇。大幅降价不但没有解决困扰汽车市场的资金流问题,反而让更多的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此前曾有人预测,众多商家在宣布了价格下调之后,企业的经营状况会有所好转,股市触底反弹也将顺理成章。但从目前情况看,反弹的迹象非但没有出现,还进一步促使汽车股在动荡中继续向低价位盘整。“中国车市在旧价格体系没有彻底打破之前,仍将保持在低价位,反弹的迹象不会很快出现,要完全走出谷底尚需时日。”有分析师判断:“近期‘熊’大‘牛’小的行情不会很快改变。”

  不过,此间也有专家提醒,这次价格大幅调整,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将在短期内达到新的平衡,未来8万~10万元的轿车将成为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一部分仅以低价格为炒作噱头的经济型汽车厂商也许会更加举步维艰。

  上市受累

  “此时进行海外上市也许不是最佳时机,目前股市低落上市企业真正价值根本无从体现。”许运凯不无惋惜的表示,因为他心里很清楚,海外整体上市一直是中国几大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在宏观调控、银根收紧的现在这种愿望就显得更为迫切。

  据了解,目前中国三大汽车集团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香港H股上市,而此前也有消息透出,一些集团年底将会有实质动作,但这一切可能因为这次降价风暴的出现而改变了原有的轨迹。

  许运凯说,由于受到国内车市大幅降价的影响,近日香港上市的国内汽车股显得前景堪忧,香港H股君威、华晨都下跌得很厉害,而鉴于目前汽车行业盈利的不确定性,也势必对即将或正准备上市的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在三大集团中,目前运作最快的是东风,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正式确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为其在香港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募集资金金额约为10亿美元。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上汽集团在香港H股上市的可能性也较大,目前他们需要解决的是集团拿哪部分资产进行上市,合资各方出资比例是多少,出资额度为多大,对此,他们自己也感到棘手。“现在他们要做的,首先是把资产评估做好,包括上市部分大众和通用各占多少股比,上海汽车(600104)是否包括在内等。”有分析师这样认为。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上汽集团有望再度与国泰君安携手(上海汽车600104首批上市包括后来配股都是由国泰君安操作的)凭借其在香港的分公司优势直入港股。当记者就相关事宜咨询上汽集团时,总裁办公室薛浩只清描淡写的表示:“我们的上市计划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另外,一汽也正在考虑由国内和国外的两家证券公司联手筹划上市,据说目前国内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国泰君安都在与其进行接触。

  “就目前的情形来看,由于国内车市价格下调,无形中减小了汽车厂商的利润空间,这种利益的不稳定现象一定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加上国内股市持续低迷,即使顺利地运作成海外上市,其融资的效果也不会太好。”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似乎在泼冷水,他认为,这次价格风暴的另一个不良后果就是将直接延缓国内汽车企业的海外上市步伐。(作者:梁美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